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93|回復: 1

同理心(Empathy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0-22 17: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838066.jpg


同理心(Empathy )

同理心(Empathy ),又叫做換位思考、神入、共情,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 的一種方式,即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

在既定的已發生的事件 上,讓自己進入他人角色,體會他人因環境背景、自身生理、心理狀態,更接近「他人」在本位上的感受與邏輯。因為自己已體會「同樣」的經驗,所以也就更容易理解了當事人所處狀態下的反應,以致理解 這種行為和事件的發生。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也能夠理解對方在心理、情緒或行為上的反應,但能夠理解並感同身受對方的反應並不代表是認同對方的行為。

同理心的不同部份[編輯 ]同理心可分為兩個主要的部份,它們分別如下:

認知同理心(cognitive empathy,又稱「心靈內化 (Mentalizing)」或「心智理論 (Theory of Mind)」),一種辨別他人心智狀態的能力

情感同理心(affective empathy),一種以正確的情感回應他人情感狀態的能力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0%8C%E7%90%86%E5%BF%83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2 17:48 | 顯示全部樓層


同理心  

目錄

1 什麼是同理心  
2 同理心的解析  
3 同理心的個人特質  
4 同理心的等級描述  
5 同理心的六原則  


什麼是同理心

  同理心是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溝通 交流方式。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同樣時間、地點、事件,而當事人換成自己,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人。

  同理心是EQ 理論的專有名詞,在不同場合、不同對象的運用時,又叫共感、同感、移情,又有著特指。它是指正確瞭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緒,進而做到相互理解、關懷和情感上的融洽。

同理心的解析

  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

  在既定已發生的事件上,把自己當成是別人,想像自己因為什麼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從而觸發這個事件。 因為自己已經接納了這種心理,所以也就接納了別人這種心理,以致諒解這行為和事件的發生。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出一轍。

  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不認同—方也不能判定對方的一定是錯;嘗試反覆地思考,認真從其他角度去看,針對事而不是針對人,便會發現自己原本的定奪不一定完全正確。因為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主觀)跟發生在“你”/“他”/ “她”/“它”身上(客觀),分別可非常大。別人的想法和行為總有他的原委。

  有時候可能衡量過對“人/事”的影響,儘量“接受/諒解”別人的處事方式、作風和行動之後,調節一下自我的反應,便是“同理”的表現。就算因此而改變原本的做法或甚打消初衷, 並不代表被同化,而是體諒和尊重。

同理心的個人特質

  將心比心:能夠將當事人換成自己,設身處地去感受和體諒他人,並以此作為處理工作中人際關係 、解決溝通問題的基礎。

  感覺敏感度:具備較高的體察自我和他人的情緒、感受的能力,能夠通過表情、語氣和肢体等非言語信息,準確判斷和體認他人的情緒與情感狀態。

  同理心溝通:聽到說者想說,說到聽者想聽。

  同理心處事:以對方有興趣的方式,做對方認為重要的事情。

同理心的等級描述

  A-1:很少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做事情很少考慮到他人的感受;溝通時講客套話,無法引起對方的共鳴,對方也不願意將自己的真實想法說出來;不願意傾聽;安排事務幾乎不考慮下屬的需要。

  A-0:能夠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做事情會考慮到他人的感受;與人溝通比較真誠,願意將自己的一部分想法表露出來;能讓人覺得被理解被包容;學會傾聽,工作中儘量考慮對方的需要。

  A+1: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想對方之所想,急對方之所急;能夠使人不知不覺地將內心的想法,感受說出來;能夠讓人覺得被理解,被包容;能夠用心傾聽;在安排事務時,儘量照顧到對方的需要,並願意做出調整。

  A+2: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去感受和體諒別人,並以此作為工作依據。有優秀的洞察力 與心理分析能力,能從別人的表情、語氣判斷他人的情緒。投其所好 ,真誠,說到聽者想聽,聽到說著想說;以對方適應的形式溝通。

同理心的六原則

  1、我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怎樣對待我;我替人著想,他人才會替我著想。

  2、想要得到他人的理解,就要首先理解他人;只有將心比心,才會被人理解。

  3、別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要學會以別人的角度來看問題,並據此改進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

  4、只能修正自己,不能修正別人;想成功地與人相處,想讓別人尊重自己,惟一的方法就是先改變自己。

  5、真誠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要不設防地,以我最真實的一面示人。

  6、真情流露的人,才能得到真情回報;要拋棄面具,真誠對待每一個人。

http://wiki.mbalib.com/zh-tw/%E5%90%8C%E7%90%86%E5%BF%8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5:06 , Processed in 0.02988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