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33|回復: 0

問:“因信佛人修得不如法,使家人產生一些煩惱,謗佛、謗法,用念佛方法懺悔,是否能懺悔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 04: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問:“因信佛人修得不如法,使家人產生一些煩惱,謗佛、謗法,用念佛方法懺悔,是否能懺悔掉?”


家人不全信佛

  自己念佛,但家裏人有另外的人生觀、世界觀,每逢念佛聽經時,就受到阻礙,如此下去,臨終能夠往生嗎?

  家裏人阻礙,那是前世的業緣所致。應該平心靜氣,慢慢引導,不可發脾氣。只要一心祈禱佛菩薩加持,總有一天會轉化。佛陀為了度一個眾生,多劫受苦,我們要學習。真正做到持之以恆,還用擔心不能將逆緣轉化為助緣嗎?(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問:學佛的人應當自度度他。但是據弟子的感想,常以他人易度,而對於自己家中的人,有的更難度化,觀其進一退十,實感難度。此是否自己功夫未夠,或是對方的根器有差否?(江寬玉)

  答:此乃通病,有數原因,一者,與外人敬多狎少,事因此較看重,家人敬少狎多,事因涉入戲論。二者,世俗重難輕易,外人得之難,故感鄭重,家人得之易,反而輕視。三者,人非聖賢,敦能無過,自己之過,外人知者是少分,或有不知,家人見者是多分,或可全見,世俗之心,往往重人則信其言,輕人則忽其言也。是以學佛之人,必求不愧衾影,家人易化矣。(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家人都不信佛,請問要如何弘揚佛法?又如何處理老人後事?

  答:幫助眾生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將佛法介紹給一切眾生。家人都是你度眾生的物件,而且家人可能特別難度。既然做一家人,總是有緣,如果沒有緣,絕對不會變成一家人。因此,你要有善巧方便去幫助他們,最重要是你自己學佛後的身心變化,如果家人覺得你學佛變了一個人,變得令大家歡喜,令人讚歎,他們就會來學佛了。

  這必須要有智慧、善巧方便。佛跟我們講的四個原則:‘四攝法’,‘攝’就是攝受眾生,四種攝受眾生的方法。學佛之後,對家親眷屬要格外認真為他們服務,這就是佈施。決定不要說他們的過失,要讚揚他們的善心善行。他們會發覺你學佛之後,懂得孝養父母,尊重長輩,和睦兄弟,愛護晚輩,你真誠的慈悲流露出來,家人看到怎麼不受感動?等到他們向你請教的時候,你再把佛法的道理細講給他們聽,他們就全得度了。

  千萬不可以學了佛,受了三皈五戒,看到家人不如法就說:‘不行!你破戒了,將來要墮地獄。’那家人都把你看作冤家對頭了。學佛要有智慧,對什麼人該說什麼話,要有技巧,要有分寸。所以,一個人學佛,真的是一家人都有福。你要如何去落實,去教化家人?就是把佛陀經典上的教誨,統統做到就行了。(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18)



  問:“因信佛人修得不如法,使家人產生一些煩惱,謗佛、謗法,用念佛方法懺悔,是否能懺悔掉?”

  答:學佛而招一些人譭謗,在現前社會是決定不能夠避免的。什麼原因?佛教被社會大眾誤會時間太久了,有一定深的程度。我們今天提倡佛法,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來得艱難,相當不容易。佛教寺院庵堂,出家在家同修所表現的確實不如法,也應該不如法。怎麼說他應該不如法?他雖然是學佛了,只知道天天拜佛,求佛菩薩保佑他升官發財,他所造作的一切惡業,希望都不要有惡果報,他拜佛、學佛的目的在此。究竟什麼是佛法他不懂,經沒有讀過,沒有去研究過,這樣的佛法怎麼能被社會大眾尊重?我們看到很痛心,但是我們明白,知道真正的佛法現在社會裏面消失了,社會裏面那些佛法是變了質的,不是如來正法。

  如來正法在哪里?在經典裏面,我們要從經典裏面去找真正的佛法。我們不應該灰心,釋迦牟尼佛當年鹿野苑五比丘,五個學生一個老師把佛法興起來了,傳了幾千年。我們今天也能夠找五、六個人,也可以把佛法興旺起來。佛法利益一切眾生,佛法是善中之善;能學佛的人,是福中之福。我們要做出來給大家看,要有耐心,不能操之過急。我們今天認真努力在做,佛法什麼時候能興旺?也許在底下一代,也許在更後一代。達摩到中國來傳佛法,到第六代才興旺,到第八代才結果,沒有耐心怎麼行?我們決不能指望在我們這一生就能看到效果,這個操之過急,這是錯誤的。我們這一生下種子。所以我們今天對社會,第一樁事情,就是要把什麼是佛法,向大眾說清楚、說明白,認識佛教,修正社會大眾對佛法的誤解,這是第一堂課。誤會消除了,他對佛法產生歡喜心了,慢慢再來,一步一步的來介紹,來幫助大眾學佛。

  今天在這個世間,能夠信淨土的人、發願求生的人、認真念佛的人,人數不少。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現前,非常可貴。佛說這一類人,叫根熟眾生,我們要幫助他斷疑生信,加強他求願的願力,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沒有信心的人,幫助他建立信心;對於誤會、譭謗的人,我們幫助他認識,消除他的誤會、消除他的譭謗,這樣就好。(出處同上 21-90-10)


  自己信佛而家人不信,怎麼辦呢?

  他人信不信三寶,是他們的業力、因緣及個人自由,與你無關。要遇上三寶及依止三寶,不單是因緣際遇及個人選擇,還要有一定福報,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福報。家人不信三寶,你可以嘗試為他們講說一點佛法,最重要的是先修好自己,以自己的改變作無言的開示。你絕不應該強逼家人信佛,也不要對他們不信而生嗔心或因為你的信仰而令他們生嗔。佛法修的主要是心上的功夫,如果家人不喜歡見到佛像等,你可以不設佛壇,在內心密修佛法,那就不會令家人生嗔恨心了。佛法教示我們慈悲、智慧、安忍,佛陀又說父母是我們的福田。透過忍讓父母及令其生喜,也是在修持佛法。只要你運用善巧,修持佛法而又增進家庭和氣是絕對不難的。(出自《居士學佛100問》)

http://www.dizang.org/wd/zj/039.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7 05:41 , Processed in 0.018450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