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87|回復: 0

如本法師:我一心學佛,但是周遭親朋好友都說我很消極,我該如何面對這個事實?該如何調整我的心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 04: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問: 我一心學佛,但是周遭親朋好友都說我很消極,我該如何面對這個事實?該如何調整我的心態?

如本法師答: 如果說最消極的人,應該是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諸大菩薩,乃至歷代高僧大德,輪不到你,你之消極與前者相比較,實在是萬萬不及一,這話如何說呢?因為佛教所說的消極是不造惡業(梵語akusala-karma)、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作非法、不犯科作奸的意思,這有什麼不好!難道要積極大幹壞事一番不可,才叫做積極?學佛之人一心一意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有因果觀念,心存道德,幫助須要幫忙的人,這些是積極或是消極呢?不造業殺生,不吃眾生肉,僅吃清淡素食,是積極或是消極呢?如果拚命殺生食肉(殺豬、雞、鴨、魚、牛)而帶來今生後世不如意(墮地獄、惡鬼、畜生),卻說是積極的話,那就任憑你的親朋好友造口業了,把積極造業墮落之事廣為宣傳,實有不智之舉,而積極行善(不吃眾生肉)之美事卻說成消極,這種朋友說是有智慧,實在令人心存懷疑,沒有學佛之人做壞事卻說成積極,亦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與納悶,畢竟社會上沒有學佛之人,是佛學的門外漢,不足以與之爭論,他們不知佛法講些什麼道理,又不知不問,又不瞭解對方,卻來一味批評對方,這就是口業缺乏修飾,心態無道無德的表現,讓有智之人,深感遺憾與憐湣!

什麼叫做積極與消極呢?分為有學佛與沒有學佛的心態來論及;有學佛之人,不殺、盜、淫、妄、飲酒、作奸犯科,不作非法,稱之消極不為也;對於修行為善,做利益大眾之事,幫助他人,成就他人道業,講經說法(宣揚真理),鋪路造橋,救濟貧困之人,這稱之積極而為。沒有學佛少數之人殺盜淫妄飲酒,作奸犯科,廣為非法,挑撥離間,撥弄是非,搞分化,製造矛盾者,稱之積極;不修行、不為善、不利益廣大群眾、不鋪路造橋、不救濟貧困、不宣揚真理,稱之消極。

由此可見,既然論及消極與積極,就應該深入探討與理會之,不可模棱兩可,似是而非,因而誤導世人,自己心態不正(包含怨嫉、不隨喜、不明真相、故意挑撥)個案事小,若以不正心態大肆渲染,便成可怕的是非不明之人(造口業者),這事情就大了,有如是造因,未來業障(梵語karmavarana)現前,必受其果(三途苦)。

如果仁者有如是知見,便能面對周遭親朋好友,心存正念,無惑無動,自在無礙,與他人相處和樂;若有如是正知見,當下便是調整自我心態之際,應該如何與親朋好友推處共事,即可冷暖自知矣!

開悟聖僧雲:青山幾度變黃山,浮世紛紛非總千;眼裏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http://www.dizang.org/wd/zj/039.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8:36 , Processed in 0.018990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