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57|回復: 1

夏壩仁波切:家庭矛盾使我沒法不嗔恨不憤怒,怎麼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 04: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夏壩仁波切:家庭矛盾使我沒法不嗔恨不憤怒,怎麼辦?

居士問:家庭當中產生過一些矛盾,我沒辦法做到不嗔恨、不憤怒,做不到平靜和寬容,無法自拔,怎麼辦?怎麼對治?   

夏壩仁波切:這時你就想,如果你願意擁有幸福的家庭,那麼你要學會寬容他人、包容他人、要學會諒解他人。中國有句俗話:“人非草木,孰能無過,知錯必改,善莫大焉。”其實每個人都可能做錯事,哪個人不會犯錯誤啊?難道自己沒有做過任何錯事嗎?天下沒有一個人不做錯事。自己一次的錯誤而被他人窮追不捨,永遠不寬容,永遠不包容,你心裏又做如何感想啊?因此,要學會寬容。

第二個,對於一個家庭、一個寺院、一個單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你盼公平還不如盼和諧,因為不可能有真正的公平。比如一家人吃飯,有的人可能吃兩碗飯,有的人就只能吃半碗飯,這不就不公平了嘛,哪有公平啊?難道你這一點也計較?諒解才是最應期盼的,寬容才是最公平的,包容才是最公平的!

一個人只看別人的過失,從不去觀察自己的過錯、過失和缺點,註定他這一輩子永遠也不會幸福;一個人不去觀察他人的缺點,而觀察自己的缺點和漏洞,這個人註定今生幸福美滿。因為你觀察他人的缺點越多,你會越鬧心、越不愉快、越是痛苦。

再說,人們常常以自己的價值觀做為標準,來衡量他人有沒有錯,一旦發現與自己的價值觀相違背的時候,他就認為別人是錯的,一但發現與自己的價值觀相同,就認同他沒有錯。你想一想如果你的價值觀有錯誤,那你衡量他人對和錯的工具本身就出錯了,因此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他人錯還是對,人與人之間要達到百分之百相同的價值觀、倫理觀、世界觀是不可能的,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當你成了佛的時候。在此之前,即便是菩薩與菩薩之間也會有不同的價值觀。那麼夫妻之間、兒女和父母之間、朋友之間也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相同的價值觀。

要學會“求同存異”,凡是“存異”的東西淡化它,不要去說它、不要去想它、不要去在意它、不要去計較它;凡是相同的部分要提倡它、讚揚它、推及它,唯有這樣,一個家庭,才能夠確保白頭到老、幸福美滿,一個企業才能夠順利發展,一個國家才能夠繁榮興盛,一個民族才能團結和睦;所以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價他人的行為、言談舉止和內心的起心動念。

其實,當你越愛某一個人的時候就越容易產生離別、背叛。如果你太愛太愛自己的孩子的時候,你就把他當成了你身體的一部分,所以他身體的一切行為、語言的一切言談、內心的一切動念必須符合你的價值觀。一旦不符合你心意的時候,你就會感到很失望、很難受、很痛苦,有背叛的感覺。如果這個孩子所有的意識形態被你架空了,他只能選擇三條路:第一就是跟你對著幹;還有一種選擇就是聽你的,我再也不去想問題了,這樣他就成廢人了,成為根本沒有任何獨立思維能力的人了;第三個結局就是跟你明著做一套、暗著做一套,在這種情況下,千萬千萬小心不要讓孩子學壞,你想要這三種結果嗎?如果你想要,你可以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給他的身上。

對於夫妻又何嘗不是這個樣子呢?治理一個國家也是這樣的。皇帝也要學會寬容民眾,一方面積極引導,另一方面要給他們足夠的空間,不然他們會造反。要學會佛教裏面所提倡的寬容、包容和諒解,同時積極地引導而不是強迫。你聽說過佛教曾經強迫人修行嗎?沒有。佛教歷來都是跟你講道理,你覺得有道理你就去修,聽不進去也沒關係,你什麼時候覺得有道理你可以再來修。佛教兩千五百年了,從來沒有利用權力迫使民眾修佛法,也沒有利用武力來消滅異教徒。到目前為止,佛教還沒有引發過任何一場戰爭,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它是完全自由、寬容和包容的,咱們學佛者也應該這樣做,這很重要。

轉自學佛網:
http://www.xuefo.net/show1_53524.htm

 樓主| 發表於 2011-12-1 04:15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你遭人批評與責備,就拿它作為修行吧,它是覺悟之道,這種針對「我」的抱怨責難,是累世業力的顯現。要修忍辱波羅密,盡可能用轉念來平息怒氣和對他人的惡意:那是菩提心的敵人。

梭巴仁波切甘露法語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21 , Processed in 0.020852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