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70|回復: 2

達真堪布: 怎樣讓父母也信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 04: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彌勒菩薩-03(中國-唐朝-寧夏).jpg 怎樣讓父母也信佛 (達真堪布)

我認為報父母恩最好的方式是讓他們深信佛法,修持佛法,獲得解脫,但我現在很擔心自己的父母,他們現在不信佛,而且存有邪見。我想知道怎樣才能讓他們信佛修行,懺悔罪業?

答:他們現在不信佛,但是你已經信佛、學佛了,一定要在他們面前好好表法,感化他們,這樣他們逐漸也會信,也會修,這是第一。第二、你應該儘量替他們做功德,回向時想著他們,祈禱上師三寶時也想著他們,經常跟他們交流,方便時就講佛法的道理,不方便時就給他們念念經咒,念念佛號,實在不行就默念,願他們早日信佛、學佛、修行,這樣也能在他們的相續中種下善根。

http://www.dymf.cn/Article/sskq/xuexiuwenda/2009-03-21/1867.html


父母不在身邊,怎樣讓他們學佛修行? (達真堪布)

答:你儘量給他們提供條件,儘量去幫助他們。有些時候也不一定能幫到他們,這也是眾生個人的因緣,你執著也沒有用。一切盡心盡力去做,就行了。我們做不到的地方有很多,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不管是母子之間,還是夫妻之間,都有共業和個業。共業我們可以改變,你這邊好了,他那邊也許就好了。但是個業是改變不了的,只能由他自己來改變。

什麼事情都是了緣、了債嘛。父母子女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好好善待,儘量去幫助,問心無愧就行了。如果還是改變不了,那是他自己的問題,沒辦法。

有些人佛都度不了,你能度得了嗎?佛也可以說是萬能的,也可以說是無能的。對有緣的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無緣的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無緣的眾生佛也沒辦法。你們看看《百業經》裏的公案,好多眾生當時釋迦牟尼佛也無法度化,只能授記將來某些時候,某一尊佛出現,他才能入佛門,才會修行,最後成就。

學佛修行的良好機緣也是修來的,不是想有就有的。眾生各種各樣,有些眾生我們能幫助,有些眾生我們也無法幫助,這也沒辦法。儘量處處結善緣,處處種善根,自己去把握自己的心,心不要起惡念。起惡念了,就會跟他人結惡緣。你發自內心地善待他人就行了。

http://www.dymf.cn/Article/sskq/xuexiuwenda/2010-11-29/5296.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1-12-1 04:1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3 17:05 編輯

怎麼讓不信佛法的人破迷開悟?(達真堪布)

答:要慢慢引導。他有善根的話,今天他悟不到,是因為機緣沒有成熟,也許明天就開悟了。比如有的利根者,機緣沒到時,就是一個凡夫,不信,也不學;機緣一到,突然就開悟了,或特別精進。一般的人慢慢引導,讓他信佛,然後修行,這樣慢慢就開悟了。

http://www.dymf.cn/Article/sskq/xuexiuwenda/2011-03-26/5971.html

達真堪布開示集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php?mod=group&fid=102

 樓主| 發表於 2015-1-28 17:43 | 顯示全部樓層

傳喜法師開示:如何影響父母學佛

一個真正的修行之人,四十裏範圍之內沒有天災人禍。你力量沒這麼大,首先你自己會好,然後家庭會好,對爸爸媽媽,如果他們信佛的,當然很好,如果還不信佛,也不要強逼著,還是要用孝順來感動他們。讓他們感到,我孩子學佛教真好。不要對他們說:學佛真好,你怎麼不學佛。要慢慢感動他們,慢慢的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還要很善巧,因為你是小輩,你要有本書啊,不聲不響地放在那裏,他如果有興趣的,他會看看,你要給他,他有自尊心,他不要看,知道嗎?小孩有逆反,大人也有逆反。

如果家裏有學佛環境,那你可以打打坐,念念經。如果家裏還不太同意的,那就秘密的,不要讓爸爸媽媽擔心。他不理解,暫時不理解,不要強迫的讓他們接受,慢慢的,等你們越來越有影響力了,越來越大了,他看你是一個乖孩子,他相信你的選擇,這時候你介紹,就很有說服力。現在我們小,有時候爸爸媽媽不一定聽我們的,所以要用智慧來處理這些事情,不是說,佛教好,我一定去說。要看的,佛教好,你還不好,你還沒有足夠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別人,因為別人不瞭解佛教,只瞭解你,如果你好,讓爸爸媽媽感動,那你那時候講話就有力量。

大家要懂得這個道理,我在家裏我是老小,我講話別人不會聽的。如果每一樣事情,他覺得我有我的能力,後來我選擇信仰,他們尊重,後來甚至我影響他們。過年,我的幾個哥哥都來了,他們早就學佛了,爸爸媽媽也早就學佛了,但是這個慢慢,慢慢地影響。你看我爸爸,他是我出家好多年之後,才影響他學佛,媽媽會比較聽孩子的話,爸爸有時候很難聽,所以你要慢慢來,你要更加好好地修,修得把功德回向給他,就會影響他,在家裏一定要孝順爸爸媽媽,不好,不是你們譴責的,懂嗎?譴責爸爸媽媽不是你們的權利,你們的權利只是盡孝,對爸爸媽媽獻愛。

因為爸爸媽媽對你們的愛,是不用懷疑的,哪怕爸爸媽媽對社會上再不好,自己對自己再不好,抽煙、喝酒害自己,對你們肯定是百分之百愛你們的。哪怕社會上有的人去坐牢、去槍斃,對社會他是一個害蟲,對小孩肯定是好人,這一點,大家要記住,爸爸媽媽對你們真的是佛菩薩,要對他們孝順,強逼著自己對他們孝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9fb5f30102vfq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6:14 , Processed in 0.02196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