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38|回復: 0

李炳南老居士:重罪輕報,精進學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 20: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重罪輕報,精進學佛

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指《金剛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義雲何?(蕭紹馨)

答:此重報轉輕,速證菩提之義。(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佛為慈悲度眾以病施藥有求必應,看看有許多家庭佛化之信者,早晚不斷焚香課誦念佛,因何亦有偶然身染重病,甚至致命。如此豈不容易使人發生誤會,既是佛徒為何反受其殃?所以佛教敗在於此,假使對方這樣說,應用何話解答?請示其詳!(楊素月)

答:大致有二義,可許者則許之,如突遇橫禍,凡誠心求,自必應而救之,憫事出乎變也。不可許者則不許,如一期之壽數而身亡,求之不與應,(尚有例外)順其常也。不憫乎變,則失於慈悲;不順其常,則亂因果矣,此其一。一切災殃逆境,皆有其過去之因。念佛人染病,焉知非前世惡因,應墜三途,或罹非命,而以念佛功德,僅得染病乎?是之謂重報轉輕。至於因病致死,名曰考終命,乃五福之一,皆非不幸,此其二。以外尚有一義,試問世間有不死之肉身人乎?能真不生不滅者,惟佛一人耳。我輩尚在初機,毫無所證焉能不死?若求肉身不死,更是情見顛倒,為理之所無。若求延壽,佛法中自有其法,亦大有其事也。(出處同上)

  
問:有甲乙兩者問我,甲問人說發菩提心作佛事就無時間生病,此事真的嗎?乙接著就說,有某某甚為佛教發心而他偏偏多病,這又是什麼道理呢?使我啞口無言可答請示其詳。(信義班)

答:發菩提心,乃善業心。生患疾病,是惡報也。惡報必有惡因,惡因必借惡緣,緣至潤因,惡報成矣。若常發菩提之心,是善緣時增,雖然夙有惡因,而現時不遇惡緣,故疾病暫不生也。如某乙所難,亦多有其事,若解教理,疑自釋矣。一為惡業太重,發心太微,善不敵惡,自然惡報仍熟,譬一星之火,欲融百丈之冰,冰不融也,力不勝之。應加警惕,須精進懺悔以消之。一為惡業將熟,三途有分,因菩提心猛,力能轉之,遽使重報,轉而為疾病輕報,應自激勵,知功行感不唐捐也。(出處同上)

http://www.dizang.org/wd/yg/060.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1:24 , Processed in 0.019448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