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73|回復: 0

運動可防範多種老年疾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21 2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qZiXnZ_Xkp6Vqg.jpg


運動可防範多種老年疾病


人體在老化過程中,身體的各項機能會逐漸衰退,許多常見的老年疾病也隨之而來。但如果應對有道,老年仍可保持健康。專家認為,養成運動習慣,除了能強健體質,還可有效預防關節炎、心臟病、糖尿病、中風、憂鬱症和老年癡呆症等各種老年疾病。

為減少老年疾病,「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和「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建議老年人養成運動習慣。以下介紹七種人體機能老化問題,以及運動如何防範這些老年疾病。

1. 肌力

肌肉量會因人體老化而減少。人體在20幾歲到70幾歲期間,由於老化而新陳代謝變慢,會逐漸失去15%的肌肉量。充足的肌肉量有助於燃燒體內熱量、促進新陳代謝、穩定血糖,並維持正常體重,另外還可強化骨骼和修復平衡感。因此,維護肌力對老年人尤其重要。做肌力運動能減輕一些常見的老化症狀,包括關節炎、糖尿病、骨質疏鬆、肥胖、背痛和憂鬱症。

增強肌力不一定要練就大塊肌肉,有研究證明,一周只要練舉重兩三次,就能增加骨骼密度,全面增強肌力,還能提高平衡感,降低跌倒骨折的風險。簡單一點的方法是運用「阻力帶」來做肌力運動,在家裡隨時都能練習,有條件的話,也可以到健身房使用啞鈴或健身器來練習。

2. 耐力

人的耐力是日常工作的基本體能,但耐力跟肌肉一樣,也會因人體老化而衰退。不過,老年人透過運動,亦可增強耐力。做耐力運動或有氧運動對心、肺和循環系統都有益處,有助於防範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

耐力運動並不需要過於激烈,能持續性加快心跳和呼吸的活動,都算是耐力運動。走路、跑步、游泳、騎自行車、跳舞、打網球或有氧體操,都可以增強人體耐力。另外,也可以選擇到健身房或老人活動中心,去上一些老人專屬的健身課程。

3. 柔軟度

老年人的柔軟度也會隨著肌肉量和耐力的衰退而降低,當然,柔軟度也是可以改善的。好的柔軟度能使行動更加靈活自如,並可預防失足跌倒等傷害。

柔軟度運動有助於伸展肌肉組織,如頸部、肩部、手肘、手腕、臀部(髖部)、膝蓋和足踝都是重要部位。瑜珈對改善柔軟度很有幫助,可到瑜珈教室或健身房上課,或看教學影片、教學書、手機應用程式在家自學。

4. 平衡感

人體老化,平衡感也會變差,容易跌倒骨折。在美國,每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65歲以上老人曾經跌倒,其中有許多人因臀部骨折而需要開刀或導致殘疾。做平衡感運動和肌力運動對平衡感有幫助,可找醫生建議適合自己的運動,或到老人活動中心參加平衡感的課程。

5. 骨骼

老年人會因骨骼密度降低,骨骼變脆弱而導致骨質疏鬆症,並容易發生骨折。有4,000萬以上的美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或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且女性的發生機率比男性高。透過運動可以強健骨骼、增加骨骼密度,尤其是做一些負重運動,更能強化骨骼。其實,做肌力運動即可同時強化骨骼。

6. 關節

骨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約2,700萬的美國人有骨關節炎,這種關節軟骨損壞的疾病會造成僵硬與疼痛,最後導致關節失去功能。預防骨關節炎的一大法寶是養成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缺乏運動會使身體僵硬、關節弱化。多做些運動,如柔軟度、耐力和肌力運動或散散步,均有助於防範骨關節炎。

7. 憂鬱症與老年癡呆症

研究證明,運動可以改善心情,還有抗憂鬱症的效果。運動可以增加大腦的血清素,讓心情變好,不易陷入憂鬱。同時,運動對認知功能也有幫助,規律的體能活動可以減緩記憶力衰退,防範老年癡呆症。

(資料來源:MedicineNet網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6:40 , Processed in 0.02031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