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745|回復: 0

從醫學倫理角度淺談“臨終三要”(黃遠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22 20: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478543_920101411334657_6809932316504443792_n.jpg



從醫學倫理角度淺談“臨終三要”(黃遠良)

從醫學倫理角度淺談“臨終三要”

作者:黃遠良

  在醫院重症監護室(ICU)中,接觸最多的莫過於生死別離,陰陽相隔的痛苦。在監護室裏的病人只能靠輸液和呼吸機苟延殘喘,可以說是朝不保夕,命若懸絲。面對至親的離去,家屬一時半會兒接受不了,於是便苦苦哀求醫生,不管用什麼辦法,哪怕是動用“十八般武藝”,也要對死者進行搶救。主治醫生明知搶救無望,因為病人的心跳已停,心電圖呈直線,腦電圖平直,瞳孔固定,無對光反射,無自主呼吸,總之可確認為死亡。但由於家屬強烈要求,同時也為了避免醫療上紛爭,於是便在形式上做一些無用功的搶救,來安慰家屬。但一切都是徒然。

  家屬悲痛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此時更重要的是理性地對待。

  死者就這樣被無謂的搶救折騰,這種瀕死前的搶救,一方面耗費社會資源,另一方面,有違醫學倫理。最讓人痛心的是病人不能善終,令人扼腕歎息。於是,基於臨終關懷的考慮,我們將從醫學倫理的角度來探討“臨終三要”的科學性和重要性。讓逝者安詳往生,讓生者理性對待生命的無常。

  生死事大

  王羲之在《蘭亭集序》中雲“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一位哲學家寫道:“生就意味著死。”這就是說人一生下來,就開始了向死的轉化。孔子也說:“未知生,焉知死。”古代思想家李翱也認為,死的問題不必研究,人應該“原其始而反其終,則可以盡其生之道。生之道既盡,則死之說不學自通矣”。可見古往今來,生死問題都是人類最關心的問題。“鳥之將死,其鳴也哀。”浩瀚宇宙,芸芸眾生,生老病死,每個人都在所難免,“但願人長久”只是人的一種希冀和祝願。

  四大分離

  《飭終津梁》有句話,說:“臨命終時,四大分張眾苦畢集,若非三昧久證,誠恐不易得力。”地水火風,四大假合分裂,就如活龜脫殼,其臨床表現為脈搏微弱甚至測不到,呼吸困難呈淺快或深慢的所謂“潮式呼吸”,喉部出現哮吼聲。以迴圈障礙為主的表現狀態為:面色蒼白,角膜失去光澤,鼻翼扇動,喉間有痰鳴音,神志不清,出冷汗,四肢厥冷無力。最後肌肉鬆弛,大小便失禁,血壓測不到,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角膜反射消失,進入臨床死亡階段。

  壽暖識共

  在醫院病終的病人,醫護人員首先會對其做好屍體料理的準備工作,他們會說服死者家屬不要在病房大聲啼哭,以免影響其他人的情緒;然後撤去蓋被,給死者穿好衣服;再用被單包裹屍體。包裹屍體時,以被單兩端蓋好頭腳,兩邊整齊地包緊,用繃帶束緊肩、腰、小腿部分,然後送至太平間。一般人在死後3~6小時之後,腐敗菌在屍體內大量繁殖,使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解,產生腐敗氣體,使腸管脹氣。由於人的死亡是個過程,臨床死亡期可延長至一小時或更久,從呼吸、心跳停止,發展到腦、心、肺的細胞組織死亡,尚需經過一定的時間。大腦對缺氧的耐受性最差,約5~6分鐘,首先進入生物學死亡階段,其他系統組織對缺氧耐受性較中樞系統強,有時可維持數小時,有的可維持數天。如臨床死亡後數小時心房肌仍有收縮功能,胃腸仍可見到蠕動等。

  唯識學把一心分八識,分別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和第七末那識及第八阿賴耶識。《臨終舟楫》中提到:“夫人之生也,惟此第八識其來最先,七、六、五識次第後來。及其死也,亦此八識其去最後,餘此次第先去。”並說:“至人死氣斷之後,彼(阿賴耶識)不即去,必待至通身冷透無一點暖氣,彼識方去,識去則此身毫無知覺矣。若有一處稍暖,彼此尚未曾去,動著觸著仍知痛苦,此時切忌穿衣盤腿搬動等事。若有一處稍觸著,則即其痛苦最為難忍,不過口不能言身不能動而已。”考經雲:“壽暖識三者,常不相離。如人生有暖,則有識在,識在則壽尚未終。”

  正因為人的死亡是個緩慢的過程,故印光法師在《臨終三要》苦口婆心地告誡說:“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者。”因為“病人終亡之時,正是凡、聖、人、鬼分判之際,一髮千鈞要緊之極,只可以佛號開導彼之神識”。

  善巧開導

  在實際生活中,家庭的不幸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家庭成員身上。家庭中如有任何一人即將面臨死亡,對整個家庭來說都是不幸的事,因此對不同的情況,我們都應該盡自己的努力,給予臨終的安慰和關懷。如少年臨終病人情緒極不穩定,一旦病情加重面臨死亡的時候就容易發生焦慮、恐懼、絕望的心裏感受,因為很多青少年認為死亡離自己很遠,但“黃泉路上無老少”。老年人由於生理機能逐漸衰退,一旦患病病情發展易趨向嚴重,並且複雜多變。當患者進入臨終期,身心日益衰竭,恢復健康已毫無希望,精神和肉體上忍受著雙重折磨,心裏感受以憂鬱、絕望為主要特徵,並且往往有自殺的念頭出現。

  在此時佛法卻能給予極大的幫助和安慰。《臨終三要》提到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者”,“切勸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有應交代事,速令交代後,便置之度外。即作我今將隨佛往生佛國,世間所有富樂、眷屬、種種塵境,皆為障礙,致受禍害,以故不生一念系戀之心。”因為“大命將盡,鬼神醫藥豈能令其不死乎?既役情於此種無益之事”,所以對於“念佛一事,便紛其誠懇,而莫由感通矣!”

  “世間最可慘者,莫甚於死,而且舉世之人無一能倖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信佛念佛的人是慶倖的,因為佛法讓我們能坦然面對生命的無常,能讓我們生無愧於人,死往生極樂。但願不信的人幡然醒悟,不再沉淪,乘佛願力,懇切念佛,離娑婆登極樂,豈不美事幸事哉!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93017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00 , Processed in 0.047122 second(s), 3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