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05|回復: 0

現代社會危機:沒有正確的信仰,不相信前世後世存在,缺少善惡有報的因果觀(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24 18: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11-24 18:34 編輯

1781952_735390893219604_5384464543053454637_n.jpg


現代社會危機:沒有正確的信仰,不相信前世後世存在,缺少善惡有報的因果觀(索達吉堪布)


現在人不像古人一樣,有研究的時間、思考的空間、分析的精力,他們由於功利心比較強,將短暫的人生都用在物質競爭上了。

對此,有人曾用一個比喻來形容:每天一早,非洲的梅花鹿就想 “我今天要用最快的速度跑,不然就會被吃掉”;獅子的話,則想 “我今天要以最快的速度去追,不然就會餓死”。每個眾生製定的目標雖不相同,但根本上都是為了自己。

所以,現在不管是大學、商業界,包括一些公務員、老師、醫生,有許許多多的黑暗面,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缺乏慈悲心、利他心,否則,他們也不會時時耽著自己,多多少少都會考慮周圍的人。

我以前看過一種說法,說是在電影院裡看電影時,如果前排的一兩個人站起來,後排的人因為看不到,也只好從座位上站起來,這樣就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其結果是:最終電影院裡的所有人都站著,即使腳很痛也沒辦法。

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很多人只考慮自己而不管別人,由於自私自利、唯利是圖,以至於很多工廠都在造 “毒” 品,根本不顧他人的健康和利益。

這種現象究其根源,就是因為人們沒有正確的信仰,不相信前世後世存在,缺少善惡有報的因果觀。這樣的心理危機,實際上遠遠超過經濟危機。發生經濟危機的話,其他國家還可以支援,本國自身也有應急措施,但人的思想上、心靈上若出現了危機,這是很難以挽救的。

因此,如今高校的知識分子與大乘佛教徒互相交流,對這個社會來講,確實有很積極的意義。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作為弘揚大乘佛法的人,雖然非常明白這些道理,但所說的話不一定產生什麼影響;而你們這些知識分子,若能接受大乘理念,今後在不同崗位上發揮自己的作用時,盡管不一定能完全遣除自私自利,但最起碼也會以利他為主,幫助彆人是基本的人生原則。

記得美國非暴力主義者、“諾貝爾和平獎” 得主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1929-1968)說過:“無愧的良心,是床上最好的枕頭。” 因此,每個人若想心安理得、獲得快樂,是要無休止地索取,還是不間斷地付出?相信大家都應該清楚。

現在這個社會上,善良之光已被日益遮蔽,黑暗的陰影越來越熾盛,甚至無法驅散。當然,也許我是太過悲觀,但也許不是。

放眼看看我們的周圍,物質發展幾乎到了極點,各大城市的享受應有盡有,而且不比國外任何國家遜色。可是人們滿足嗎?並不滿足。快樂嗎?不快樂。

好多人都成了金錢的奴隸、房屋的奴隸、轎車的奴隸,為了自己升官發財,不惜損人利己、不擇手段,但其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最終與快樂的距離越來越遠。

信仰與人生 ──北京大學宗教文化研究院演講
http://www.zhibeifw.com/dxyj/yj_list.php?id=533#720638-tsina-1-32902-eb3dc02c303d4290a9e4d98b5371711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14 , Processed in 0.02104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