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36|回復: 1

索達吉堪布: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 20: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地藏菩薩-06.jpg 索達吉堪布: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

藏傳淨土法 第六十四課

以上講到,有些人雖然精進行持善法,即生中卻遭受各種痛苦和違緣,這是消除惡業的好現象。與此相反,有些人雖然積累了滔天大罪,今生卻過得越來越幸福快樂,不必感受任何違緣和痛苦,但這種暫時的快樂並不妙,這是往昔的點滴善果在現世成熟,之後便會徹底耗盡,如今所造的惡業雖然暫時沒有成熟,但必將於後世成熟,那時就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了。這就是所謂的“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

就像播下種子後不可能馬上收穫莊稼一樣,造了善惡業後也不可能立即現前苦樂果報,但無論如何,因果是不會空耗的,以後必定會成熟相應的果報。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否則很可能在遇到違緣時對因果產生邪見。

關於造業之後必定感果之理,龍樹菩薩曾經開示道:“有者所造諸罪業,縱未即時如刀砍,然死降臨頭上時,罪業之果必現前。”有些人造了罪業後,雖然不像身體被刀砍後立即流血那樣迅速感受果報,但在死亡降臨(或罪業成熟)時,果報必定會毫釐不爽地現前。《無量壽經》中也說:“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因此,有些人造了罪業後,並沒有立即顯現惡果,反而在一段時間內過得很快樂,這些愚人甚至會覺得越造罪業越幸福,這樣的想法完全是不懂因果的邪見,最終他們必將親身感受造罪的果報,任何人都不能代替他們。

很多人因為不懂因果或者對因果有顛倒的認識,在邪見的推動下造了很多惡業。《雜譬喻經》中記載,以前一個屠夫向阿闍世王祈求:“如果節會之際有要宰殺的旁生,請大王讓我來宰殺。”國王感到很稀奇,問道:“屠宰的事,一般人都是不願意做的,為什麼你願意做?”屠夫答道:“往昔我是一個以屠羊為生的窮人,以屠羊的果報死後轉生於四天王天,天壽盡後轉生到人間又屠羊,人間命終之後又轉生於忉利天……這樣往來天上人間已經六次了。因為屠羊的福德,我依次在六欲天享受了無量的快樂,所以我現在還願意當屠夫。”國王說:“你怎麼知道這些因緣?”屠夫答道:“我有宿命通。”國王不信,覺得像屠夫這樣下賤的人,怎麼可能自識宿命呢?後來國王向佛詢問此事,佛說:“他確實有宿命通。往昔他值遇過一位辟支佛,當時他對辟支佛產生了歡喜心,至心諦觀,仰視其首,俯察其足。因為這個功德,他輾轉生於六欲天,從天界下生人間後還了知宿命。但是這一生結束後,他就會墮入地獄感受屠羊之罪,從地獄出來還要轉生到羊中償報。由於他的宿命通有限,只見到往昔轉生六欲天之事,不知道更早以前遇到辟支佛之事,便誤以為屠羊是生天的因。”

現在很多人也是如此,因為目光短淺,看到別人造了惡業卻過得很快樂,便認為因果不存在甚至對因果持有顛倒的見解。其實,有些造惡者之所以過得快樂,只是由於前世善業的果報尚未窮盡,而今生所造的惡業尚未成熟,但是,當以後惡業成熟時,他們必定會感受苦果。大家一定要通達這些道理,否則很可能產生顛倒的想法,做出顛倒的事情。

下面再看一則“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的公案。

以前,劄珠城市的國王名叫俄紮雅那,他的兒子具髻繼承王位後,把兩個惡臣納入朝中,將兩個法臣擯出朝外,之後以非法治理國家,致使整個國家轉入邪道。

國王的力量確實非常大,能讓整個國家處於顛倒的狀態。以前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在他的錯誤思想影響下,中國境內的很多寺院被摧毀,據某些統計顯示,僅在藏地就有七千多所寺院被摧毀。所以有些國王造的業真的很可怕。

俄紮雅那在世尊面前出家,通過精進修行獲得了阿羅漢果位。後來他返回劄珠城市,準備制止兒子和惡臣以非法治國的惡行。由於奸臣們從中挑撥離間,致使具髻殺害了父親。由於父親是阿羅漢,所以他造了兩種無間罪。當時嘎達雅那尊者也在當地,他預言說:“從現在開始算起到第七天,劄珠城市將被土埋沒,具髻國王及其眷屬被土埋死後將墮入無間地獄。”隨後,第一天狂風四起,將地上的塵石一掃而空,第二天降下花雨,第三天降下衣雨,第四天降下銀雨,第五天降下金雨,第六天降下珍寶雨,到了第七天,漫天降下土雨。儘管國王等人企圖逃跑,但因非人擋住了去路而未能跑掉,結果所有的人被土壓死,死後都墮入無間地獄。

如果只看前六天的情況,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天上居然降下金銀財寶,看來殺父親、殺阿羅漢沒有過失,反而有很大的福德。但看了第七天的情況,就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因果。

通過這個公案大家應該明白,有些人天天造惡業,可是不但沒有感受痛苦,反而過得幸福快樂,而有些人精進行持善法,卻出現各種違緣,這些暫時的現象不能說明因果不存在。實際上,行善之人今生感受痛苦,造惡之人今生享受安樂,這完全是有可能的,因此我們不應對因果產生邪見。

有時候乍一看,好像因果確實顛倒了:有些行善之人遇到各種痛苦,身體不好,心情也不好,還經常不明不白地受到冤枉,甚至有些精進修行者連吃的穿的都沒有,與之相反,有些造惡之人卻過得很快樂,財富、名聲、地位等世間的圓滿都自然現前。見到這些現象,有些人就說:“好人沒好報,千萬不能當好人,從明天開始我要當壞人。”說這種話是不懂佛法的表現,這種人非常可憐,我們千萬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其實,不要說一般人在行善過程中會感受暫時的痛苦,很多了不起的高僧大德臨終時也要感受痛苦。翻開《百業經》:有些阿羅漢是餓死的,有些是病死的,有些是被野獸殺死的,各種情況都有。另外,龍樹菩薩因為前世割草時殺蟲的餘業,被樂行王的太子用吉祥草砍斷頭顱而示現圓寂。靜命論師是被馬踢傷而示現圓寂的。另外,貝若紮納大師因為前世當比丘時掐死過蝨子,後來被擦瓦絨地方的國王關在遍滿蝨子的監獄裏。這些情況在佛教的歷史上非常多。

可能有些人又會對此生邪見:連高僧大德的遭遇都這麼慘,看來因果真的不存在。現在很多人都是如此,因為不懂佛法,經常對高僧大德的示現生邪見。藏地有位著名的貢智仁波切,他在歐美、東南亞有很多弟子,當他以車禍示現圓寂後,一些見解穩固的弟子認為:不管上師怎麼示現,我對上師的信心都不變!而有些紅頭髮的人則生邪見:上師肯定不是成就者,因為他連方向盤都控制不住,如果連自己都不能救度,還怎麼救度眾生啊?以前法王如意寶和阿秋喇嘛在醫院治病時,一個人說:“怎麼藏地的法王都住院了?既然他們是法王,為什麼還要住院?”很多人都是由於不懂教理,以一些相似的理由產生邪見,這些人應該好好聞思教理。


 樓主| 發表於 2015-1-30 14:0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現在有一些災難或痛苦,這都是往昔造業的果報。

若這些果報能在人間成熟,倒是件好事。因為人間即使再痛苦,也沒有三惡道痛苦;而且作為人,也能想辦法解決問題。

一個修行人,應該希望所有的惡業果報都統統成熟在今生現世中。

----達真堪布

https://www.facebook.com/dazhenkanbu?fref=phot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29 , Processed in 0.02959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