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37|回復: 1

[好書介紹] 達真堪布新書:《人生沒有彩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5 1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wzunex4960732.jpg


達真堪布新書:《人生沒有彩排》

為什麼我活得快樂,你活得痛苦

人,都活著,但是生命的價值不一樣。我活得快樂,你活得痛苦,為什麼呢?我們倆的活法不一樣。我有佛法的活法,所以我活得快樂;你沒有佛法的這個活法,所以你活得痛苦。沒有別的,就是活法不一樣。

人從哪里來,到哪里去,人為什麼活著?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們都在不停地尋找著這一問題的答案。我們現在必須要重新審視一下我們普通人的人生:每個人都想追求快樂和幸福,但是根本沒有得到永遠的快樂和幸福。每個人都想活得安樂、輕鬆和自在,但始終也沒有實現這個願望。每一個人都在感受著生老病死四大苦,以及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和不欲臨苦。

人們有些所謂的快樂也會變成痛苦,也是痛苦的因,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逃不出痛苦的範圍。在這樣的痛苦中馬馬虎虎地過日子,天天吵吵鬧鬧,特別煩惱、辛苦,這就是我們普通人的生活。

我們怎樣才能達到快樂和幸福的目標?有錢也解決不了問題,有權也解決不了問題。我們付出了那麼多,但是內心從未滿足過,達不到預期的目的。為什麼?我們採取的方法不對,所作所為都不是安樂的因緣。

一切不幸的根源就是煩惱,有煩惱就有痛苦。想解決這些問題的話,就要斷除煩惱。那麼怎樣才能斷除煩惱?就是要有正知正見。

佛在世時,行住坐臥和眾生沒有區別,只是他的內心沒有妄想、沒有執著,所以活得輕鬆自在。可眾生由於妄想執著而迷失了本心,執妄為真,所以活得很累。

人,都活著,但是生命的價值不一樣。我活得快樂,你活得痛苦,為什麼呢?我們倆的活法不一樣。我有佛法的活法,所以我活得快樂;你沒有佛法的這個活法,所以你活得痛苦。沒有別的,就是活法不一樣。

人生就是一出戲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每個人都在人生的舞臺上扮演著各自的角色。佛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他認真而不執著,放下而不放棄,隨緣而不隨便,所以不會計較,也沒有煩惱、痛苦。但凡夫不知道自己是在演戲,把一切都當真,執著於愛恨,總計較,然後活在煩惱、痛苦之中,這是佛和凡夫的區別。

我們看演員演戲的時候,無論是演善人,還是惡人,無論是演愛情,還是演戰爭,都演得特別形象、逼真,這就是緣起;但他們內心裏知道自己是個演員,正在演戲,這就是性空。因為有緣起和性空這兩種智慧,所以演員內心就不會受到角色的影響。他們演愛情時,心裏不會有真實的貪愛;演戰場廝殺時,心裏不會有真正的嗔恨。因為他們知道表面上的愛恨都是虛假的,所以不會有煩惱、壓力和痛苦。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每個人都在人生的舞臺上扮演著各自的角色。佛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他認真而不執著,放下而不放棄,隨緣而不隨便,所以不會計較,也沒有煩惱、痛苦。但凡夫不知道自己是在演戲,把一切都當真,執著於愛恨,總計較,然後活在煩惱、痛苦之中,這是佛和凡夫的區別。

我們學修佛法就是要修出這種心態:對現實不逃避、不放棄,該演什麼樣的角色,就演什麼樣的角色。父母有父母的責任,子女有子女的義務,上學、工作、成家、生孩子,都是各自的因緣。有什麼樣的緣,就結什麼樣的緣;結什麼樣的緣,就了什麼樣的緣。可能隨時要演佛,隨時也要演魔,這是你的任務,必須照做;但你要明白,你只是在演戲,而不是角色中的人。

一個好演員,在演戲的過程中一定會非常用心,演得非常到位。我們既然有了這樣的機緣,也要做一個好演員,要演到位,這樣才能了緣了債。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好好對待周圍的有緣眾生,這叫認真地演戲。如同佛有寂靜相和忿怒相,我們在生活工作中也需要有恨的表情、愛的表情,但是內心裏不能有愛與恨。

我們現在演的戲份,都是宿世前接的“單子”。如果你以後不想再演不好的角色了,只想演好的角色,也可以,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裏!但是今生這場戲,我們一定要認認真真地把它演完。

要學會看戲

不管在何處,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該得到的一定會得到,該失去的一定會失去。“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一切隨緣而做,才是真正的自在。

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精神的發展才是真正的發展,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可現在的人都在拼命地追逐物質利益,非但沒有獲得自己想要的快樂,反而愈發讓自己煩惱、痛苦。沒有佛法就沒有活法,有佛法就有辦法:首先,別想那麼多,知足者常樂,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福報;其次,與身邊的人——單位領導、同事、家人等好好地相處,這樣很容易幸福、快樂。

在職場,與上司、同事們打交道,要有智慧。你可以把單位和工作的地方看成是淨土,不管領導、同事們對你怎麼樣,你都要把他們觀為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淨土聖眾。有這樣的心態和智慧,你才能和同事們搞好關係。

之所以搞不好關係,是因為你沒有智慧;如果你有智慧,那時候,領導、同事對你好不好,是否看得起你,對你而言都是一樣的。

你應該明白,他們對你不好,這是你自己的業障造成的,是自己的因果。他們這樣對待你,是在幫你消業,也是好事;你能心甘情願、心平氣和地接受、承擔,這樣就能了緣、了債。不管他們說你好話、壞話,你的心都不受影響,這是佛的境界。如同看戲,戲裏的演員有時候高興,有時候生氣,你只需看著發生的一切。要學會看戲。有的人因為自己要比別人多做些工作而想不開;有的人因為別人的文化沒有自己高,能力也不比自己強,卻升職了、漲薪了,而心裏不平衡——這都是沒有智慧!別人不幹活,還非常容易地就賺到錢了;別人沒有文化,也沒有太大的能力,還能升官、發財——這都是他們的福報,是他們自己前世修來的,都是因果。

你很努力,很辛苦,卻沒有升職、漲薪,這也是你的因果,沒有什麼可怨恨的,是自己的業障深重、福報不夠。要心平氣和地面對這些事情,然後盡心盡力地消業、積福。你能把心態調整過來,你的所作所為就是善,這樣就能轉變因果;如果沒有調整好心態,還怨恨別人,就轉變不了因果。

其實有文化、有技術的人,不一定有福報;沒文化、沒技術的人,不一定沒福報。現在很多大老闆、企業家都沒有文化,也沒有技術,但是他就能當老闆,就是因為他有福報;很多有文化、有技術的所謂人才,只能在他手下打工,即使是高級打工,也屬於打工。這些就是因果,是你自己的福報不如他。你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沒有什麼想不開,也沒有什麼可抱怨的。

所以信佛、學佛要懂得因果、掌握因果,然後取捨因果、改變因果,這樣才能改變命運,改變自己的一切。

當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實際上你在最高處

當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心如同廣闊無垠的大地,無論是在上面行走還是蓋房子,怎樣都行。

人都有傲慢心,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氣。傲慢有兩個特點:一個是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另一個是看不到他人的優點和功德。

人與人之間發生的矛盾與衝突,內心深處的煩惱和痛苦,大部分都是由傲慢心導致的。有傲慢心的人一般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現問題,就會向外找藉口,從他人身上找原因,一肚子的煩惱、委屈。

有傲慢就沒有功德,即使有功德也是微不足道的。在世間,有的人稍微有一點點成就就目中無人、趾高氣揚,就像小溪裏的水,流得快,聲音也大;而真正有大成就的人,則像無邊無際的大海,寬廣,深沉,寂靜。

當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實際上你在最高處,因為你的智慧、德行在最高處;當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實際上你在最低處,因為你的智慧、德行降到了最低處。

當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心就如同廣闊無垠的大地,無論是在上面行走,還是蓋房子,怎樣都行。具有這種心態的人才不會有傲慢。但是我們現在呢?這樣可以,那樣不可以;這個人好,那個人不好……總是這樣分別、計較,這都是傲慢的表現。

內容來自當當網

達真堪布
https://www.facebook.com/dazhenkanbu

達真堪布新書:《人生沒有彩排》
http://fo.sina.com.cn/2014-12-04/doc-icesifvx0257168.shtml

博客來  達真堪布:《人生沒有彩排》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197983

達真堪布博客 http://blog.sina.com.cn/dzkbbk

達真堪布: 大圓滿法    http://www.dymf.cn/

大圓滿法論壇     http://bbs.dymf.cn/

達真堪布微博     http://www.weibo.com/dazhenkanbu

達真堪布FB  https://www.facebook.com/dazhenkanbu

 樓主| 發表於 2015-1-15 10:58 | 顯示全部樓層
002bote1zy6Pbql8gHec8.jpg


达真堪布新书:《人生没有彩排》上海簽售會通知

  2015年1月18日(周日)14點,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弟子達真堪布將攜新書《人生沒有彩排》在上海書城(上海市黃浦區福州路465號)舉行讀者簽售見面會。達真堪布新書上海簽售會通知

  《人生沒有彩排》是朗措瑪寺主持達真堪布最新力作,是一本教我們如何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心想事成的書。本書用睿智平實的文字告訴我們,人生如戲,更是一場沒有彩排的戲,過去的好壞我們無法重演,未來是福是禍也難見蹤影,我們惟一能把握的就是演好當下。

  本次簽售活動是作者達真堪布第一次在上海與讀者見面、簽售、交流,並向讀者提問:為什麼我活得快樂,你活得痛苦?為什麼苦才是人生?為什麼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我們看不透世事無常,以為一切可以重來;當我們對未來心存僥幸,認為人生還有重演的機會;當我們縱情肆意、揮霍青春,認為人生苦短,及時行樂時,本書作者達真堪布卻告訴我們:人生沒有彩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只有無畏地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演好當下,即使無人為自己喝彩,雖暫時一無所有,但最終會在這顛沛流離的世界裡脫穎而出。

  簽售活動結束後,作者將在七樓演講廳舉辦沙龍講座。本次活動參與人數眾多,講座名額有限(限50名),現場互動環節活動參與者可以踴躍提出自己生活中面臨的困惑,也能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讀完《人生沒有彩排》這本書之後的心得體會。講座中更有與佛學大師達真堪布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達真堪布,生於四川阿壩,七歲出家,十八歲到世界最大的佛學院——喇榮五明佛學院,依止當今藏傳佛教寧瑪派最偉大的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仁波切為根本上師。二十六歲,獲得堪布學位。之後,在寺院與信眾的強烈祈請下回到家鄉朗措瑪寺,任寺院主持。

  堪布設立並堅持「達真慈善」事業的發展,涉及普及教育、醫療義診、放生護生及貧困助學等方面。因在解除人們身心困苦方面做出的貢獻,堪布曾受邀參加「第三屆國際慈善論壇」。

  《人生沒有彩排》一書告訴我們世上沒有「假如」,只有把握當下,才能活出最好的可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vnww.html

达真堪布新书:《人生没有彩排》
http://fo.sina.com.cn/2014-12-04/doc-icesifvx0257168.shtml

博客來  达真堪布:《人生没有彩排》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19798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5:35 , Processed in 0.043708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