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08|回復: 0

修加行是否要兼修净土法门呢?(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7-13 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0403111530809.jpg


修加行是否要兼修净土法门呢?(達真堪布)


  我們修加行的過程非常漫長,但是壽命是無常的,我們是不是還要兼修一下淨土的念佛法門,直持念佛號呢?

  答:臨終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隨便念念佛號就可以往生,要具足往生四因。這四種因具備了,到臨終的時候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四種因沒有具備的話,到時候不能往生。發願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願裡包括了很多。出離心和菩提心都包括在願裡。你真心實意地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是不能假的,必須是真心實意地想。

  首先,你對世間法還有貪戀的話,那你不是真心實意地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必須要有出離心。然後還要有菩提心。為什麼呢?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佛法裡講的,大乘佛法的前提條件是發菩提心。現在很多人往生是為了自己,“哎呦,人生太苦了,輪回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本身就是一種自私自利,根本沒有想眾生。“我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然後乘願再來度化眾生。”你沒有發這個願,那就修的就不是大乘佛法,也就不能成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

  第一、明觀福田,你要日日夜夜憶念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憶念阿彌陀佛的功德,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發菩提心。第三,積資淨障,積累資糧、淨除罪障。第四、發願,真心實意地想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往生的四因,具備了,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願文》主要講的就是《阿彌陀經》的內容。往生的四因裡面都講了,其中主要講的就是願。發願是很重要的。

  藏傳佛教包括小乘和大乘,顯宗和密宗,它是一個完整的佛法體系。往生四因是顯宗裡講的。密宗裡講的是三想破瓦法,也就是往生法,它是臨終往生的方法。但是這裡要求就更高了。“三想”裡包含了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我們修破瓦法的時候,要觀想中脈。中脈相上是脈,但是體上是中觀,就是空性,你要有空性的見解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能忽略基礎。

  學佛人誰不念佛?誰不求生淨土?但是主要是怎麼念佛?怎麼才能求生淨土?你沒有一定的戒定慧的功德,光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能往生嗎?你沒有戒定慧的功德,光念“吽嘛咪呗美吽、吽嘛咪呗美吽”能成就本尊嗎?

  修淨土也好,修禅也好,密宗也好,其實都一樣,都要有基礎,自己相續要成熟。你相續不成熟,根本沒有基礎,在那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不一定能管用。淨土法門是非常殊勝的一個法門,那是境界很高的。“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那是佛菩薩的境界啊!看破了、放下了,那就OK了。到了那個境界,修禅宗、密宗都行。

  什麼是清淨?我們現在心裡煩惱稍微少了一些,粗大的煩惱沒有了,這不叫清淨。煩惱的根是我執和法執。根去掉了,煩惱才不會生起,你的相續才能徹底清淨;根去不掉,煩惱是不可能滅盡的,相續也是不會清淨的。

  若是煩惱的根沒有去掉,佛法裡也有對治煩惱的方法。比如布施的修法,它是對治貪心的;還有慈悲心的修法,是對治嗔恨心的。但這都是暫時能降伏一下,不能徹底去除。要徹底去除煩惱,就要去除我執我愛,就是人我執,法我執。去除我執,你才能徹底去除煩惱。你把根去掉了,它就沒法再發芽、結果了。

  什麼是平等?真正證悟空性,證悟大光明、大圓滿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平等。大光明是處處清淨平等,處處圓滿,這是沒有分別的。地獄和天堂一樣,這個時候才有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這都是特別難的,一般人不可能達到這些境界。所以念佛要有念佛的方法,你要會念佛。

  什麼叫佛?佛有法身佛和色身佛。佛講過,“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所以色身佛不是真正的佛,真正的佛是法身佛。法身佛是什麼?法身佛是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自性、諸法的本性才是真正的佛。

  怎樣去念佛?念佛念心,修心修行。念佛就要觀察相續,修行就要調整心態、轉變心態。你要觀察自己的相續,改變自己的相續,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什麼叫觀察自己的相續?要以佛法觀察自己的心。怎麼改變心的相續?要以佛法去改變。佛法就像鏡子一樣,你拿鏡子來照,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心之自性,你才能找到真正的佛。

http://blog.sina.com.cn/dzkbbk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1:42 , Processed in 0.0223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