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35|回復: 0

[因果輪迴] 索达吉堪布:美女饿鬼的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7-13 19: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057974_473216239499595_1576177916946800341_n.jpg


Puti Xuehui Southeast Asia

索达吉堪布:美女饿鬼的故事

特障饿鬼:

所谓“特障”,是一种特殊的障碍。在每个特障饿鬼的庞大躯体上,居住着成群的小饿鬼,这些小鬼不停啖食着它。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不定的疾苦。

比如,在很久以前,一次昼辛吉尊者来到饿鬼的领域,他举步进入一座无量宫殿(《毗奈耶经》中说是园苑),发现里面有位相貌端严、婀娜多姿、十分可人的美女饿鬼,其珍宝装饰的宝座之四条腿上,各自拴着四个饿鬼。美女饿鬼奉送给尊者一些食品,并千叮咛万嘱咐道:“如果这些饿鬼向您要食物,一丁点儿也不要给它们。”说完就到另一个屋子里去了。

于是尊者开始享用这些饮食。这时,饿鬼们向他苦苦乞求:“我们好久都没吃到东西了,您发发慈悲,给我们一点吃的吧!”尊者实在不忍心,就顺手将食物扔给了它们。第一个饿鬼得到后,食物顿时变成糠秕;第二个饿鬼得到后,食物化为燃烧的铁丸;第三个饿鬼得到后,食物变成它自己的肉;第四个饿鬼得到后,食物竟然变成了脓血。(这些现象十分恐怖,若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想象不到。尤其现在有些人,邪见极为深重,再加上从小没有因果概念,一听到这些,难免会生邪见或怀疑。但佛经中讲得千真万确,饿鬼们以各自业力所感,食物会变成不同的形象。)

此时,一个饿鬼因吞食了燃烧的铁丸,身体燃烧起来,发出难闻的臭味。美女饿鬼闻到之后,大叫着跑了进来,不满地说:“我不是嘱咐您不要给它们食物吗?”

尊者回答:“本来我也不想给,但它们饿得不行,又一再向我哀求,我就生起了怜悯之心。”

美女饿鬼说:“难道您对它们的悲悯心,已经超过了我吗?”

尊者不解地问:“它们与你究竟是什么关系?”

美女饿鬼指着它们四个,一一介绍说:“这是我前世的丈夫,这是我的儿子,这是我的儿媳,这是我的仆女!”

尊者又问:“你们是以什么业力转生到这里的?”

美女饿鬼说:“南赡部洲的人生性好疑,很难相信,即使说了也不会有人当真,还是不说为好!”

尊者说:“我已亲眼见到了,怎么会不相信呢?你还是告诉我吧。”

于是,那位美女饿鬼开始讲了起来:“我前世是某某城市的一名婆罗门女,在一个佳节吉日的前夕,我准备了丰美的食品。第二天,正巧嘎达亚那尊者 来到城中化缘。我怀着虔诚的信心供养斋食,不禁暗想:如果能让我夫君也随喜供养,那该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于是便告诉丈夫:‘我今天向佛陀的弟子嘎达亚那大尊者敬献了斋饭,但愿你也能随喜。’可万万没想到,丈夫听后火冒三丈,破口大骂:‘在没有供奉婆罗门、孝敬诸位亲朋之前,你居然先供养了那个光头,那个光头怎么不去吞糠秕?’

(如今这种现象比较多。有些人对大德和寺院作供养后,家人不同意,为此而吵架、砸佛像、毁谤出家人……真的很可怜!因果是不虚的,造了这样的业,若没有以忏悔对治,后世决定会堕入恶趣。但有些人却觉得无所谓,实在特别可悲。)

我又将此事对儿子说了,儿子也气急败坏地说:‘光头怎么不吃燃烧的铁丸呢?’

当天晚上,亲戚们给我捎来了美味食品,结果被儿媳一人独吞,反而将粗茶淡饭给了我。我质问她时,她妄言回答:‘我吃你的食物,还不如吃自己的肉呢!’

此外,我让仆女捎给亲戚的食物,她也悄悄地偷吃了。当我问她时,她信口胡说:‘我偷吃你的食物,还不如喝脓血呢!’

(一家人之所以处处跟她作对,可能就是因为她供养了嘎达亚那尊者,所以这些人不但不理解、不随喜,还对她的态度非常恶劣。)

面对这一连串的打击,我暗自立下毒誓:“但愿我将来转生在能看到他们感受报应的地方。”(发恶愿的后果很可怕,但心若不能转为道用,就很可能会发下恶愿。)正是因为这样的恶愿,才使我转生为大力饿鬼。否则,以供养圣者的功德,我完全能生到三十三天。您如果去我曾住的城市,请转告我那沦为娼妓的女儿:‘我已见到了你的父母等,这一业报是令人痛心的。’并劝她断除非法的恶业,改过自新。”

美女饿鬼稍稍停顿一下,又说:“如果她不相信,就告诉她:‘你父亲生前的房间里,有四个装满黄金的铜锅,还有金盘及金瓶 。取出这些财宝时常供养嘎达亚那圣者,然后念诵我们的名字作回向,这样一来,可使我等的业力逐渐减轻,直到消尽为止。’”

所以,给亡人念经回向时,最好是提到他的名字。汉地有些地方跟藏地的传统一样,每次做佛事、放焰口,都把亡人名字写在纸上,其实这很重要。有些人只在亡者刚死时,写一次名字,以后再也不写了,这样不行。即使过了很多年,你若想起他,也应该写下他的名字,交些钱请僧众念经。倘若条件具足,超度时能念他的名字是最好的。

不知汉地有没有这种传统,但在藏地,念经时专门有个人花很长时间念亡人的名字——有些人只交5块钱,却写了50个人的名字,让僧众念半天,这样也不合适。但不管怎样,还是要写上名字,这样一来,即使亡人已堕入地狱、饿鬼,倘若在人间念他的名字作回向,马上即可脱离恶趣之身。这一点,从佛经的公案、大德云游恶趣的事迹、大成就者所见的状况中,都可以了知。因此,平时给亡人念经相当重要。

以上所讲的公案,出自《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皮革事》第一卷 ,是唐朝义净法师翻译的。只不过内容是古文,不太好懂,但讲的基本上一样。这次传讲《藏传净土法》和《大圆满前行》,凡是佛经中的公案,从汉文《大藏经》中几乎都能找到出处。所以你们在学习时,也不要认为:“这只是藏传佛教的观点,我又不学密宗,跟我没关系。”千万不能这么想!这些因果道理,并非只是某个教派的观点,大家学了以后,应当了解业力的可怕,今后注意自己的行为。以前你若反对过家人供养大德、寺院,甚至对其恶口谩骂,现在懂了这个道理之后,相信有正知正见的人,再也不敢轻毁因果了。

你们听一堂课,就要有一堂课的收获。譬如今天学了这个公案,就应以此来观察自己:“我以前造过这种罪业没有?造过的话,怎么样才能忏悔清净?今后遇到此类事情,又该如何面对?……”观察之后,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时刻谨慎、倍加小心。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 ... 8264&type=1&theate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36 , Processed in 0.03329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