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80|回復: 0

母親菩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8 18: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2-18 19:17 編輯

sdfg.jpg

母親菩薩
吳日郎

有人說:「女人!妳的名字是弱者。」這只是當她是少女和男人在一起時,也許她比花草更軟弱。但當她成為母親,和子女在一起時,她就是韋陀護法、金剛菩薩,天下沒有人能堅強過她。

人與人相處久了,別人的偉大、別人為你所付出的一切,你會以為很平常,理所當然的接受一切,而忘記了該有的感恩和崇敬。因此佛菩薩在你的身邊,長久照顧關心著你的生活,你竟不知感激和尊敬,離開了真佛菩薩,卻千里迢迢遠離家鄉,去尋訪傳說中的菩薩。

菩薩,她的名號叫母親

就像從前的楊黼熱心學道,聽說四川有一位無際菩薩道行高深,便離開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獨自到四川,想拜無際菩薩為師。在半路上遇到一位和尚,楊黼因熱心學佛,對和尚很尊敬,和尚問:「你要到那裡?」楊說:「要到四川找無際菩薩。」和尚再問:「你認識無際菩薩嗎?」楊說:「不認識!」和尚又問:「不認識!找他做什麼?」楊說:「聽說無際菩薩道行很高深,想拜他為師。」和尚說:「與其找聽說中的菩薩,不如去找真實的菩薩。」楊問:「那裡可找到真實的菩薩?」和尚說:「你現在回家,若看到有披毯子、反穿鞋子的人在迎接你,那位就是真實的菩薩。」

楊求道心切,聽說有真實的菩薩會迎接他,立刻急速趕路回家。到了家門已是深夜,他的母親聽到兒子的叫門聲,從睡夢中醒來,高興得來不及穿衣,隨手抓條毯子披在身上,匆忙中又穿反了鞋子,趕快開門迎接兒子。楊看到此情景頓時恍然大悟,從此以後他把母親當成菩薩般的尊敬,專心侍候、孝順母親,不再有外出學道的念頭。因為他已從母親對他的愛心,領悟出佛菩薩的大悲心。

在佛教中要成為人人敬拜的大菩薩,是必須勤修六度萬行,具足一切的德行。凡夫俗子的我們,對於大菩薩的德行只可憑想像、憧憬。但是如果有人說:「我們都是大菩薩親手扶養長大的,在每個人的身旁,隨時都有位大菩薩在關心、照顧著你。」相信聽到的人一定很驚訝,肯定沒有人會相信。然而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確實在大菩薩的手中成長,這位大菩薩大家都非常熟悉,她的名號叫母親。

六度,母親的菩薩行

母親為何會是大菩薩?因為母親以大慈悲心,付出無盡的愛,卻永遠不求回報,母親實已具足一切的德行。她時時刻刻都和大菩薩一樣在勤修六度萬行,她永遠以身作則,隨時檢討各種缺失,力求改進對兒女的教養,這豈不是持戒?她永遠以溫柔穩定的性情、無畏無怖的犧牲、永遠不變的關懷兒女,這豈不是禪定?母親周全的照顧兒女,使在物質、精神上不虞匱乏,財施、法施兼具,這豈不是布施?

母親對待兒女有無限耐心,只要兒女存在,母親永遠不會加以放棄;只要兒女快樂,母親願忍受一切屈辱,這豈不是忍辱?母親有深刻的生活體驗,永遠用微笑欣賞和睿智包容兒女的作為,這豈不是智慧?母親在她的職位上,永遠用心盡責,不會請假、不必休息,這豈不是精進?

母親為兒女做了千萬種服務,她具足大菩薩六度萬行的偉大修持。她永遠熱切又溫暖的陪侍在兒女身邊,積極又負責的引領兒女走向圓滿。如果你想學佛,又苦於找不到大菩薩當導師,那麼向母親學習吧!她雖然整天庸庸碌碌的操持著家計,卻是千真萬確的在做菩薩行。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菩薩對眾生的愛是無窮無盡的,母親對子女的愛也是永無止盡的。像王曉民的母親耐心照顧因車禍成植物人的王曉民,卅多年不改其志,直到自己操勞過度,臨終之時仍念念惦記著女兒的生活。像官聲彥的母親辭掉高薪工作,細心照顧被精神病患潑灑硫酸,已面目全毀的官聲彥,為了讓猶在讀小學的孩子能健康成長,勇敢的遠渡重洋,到美國讓官聲彥就醫就讀,直到大學畢業才一同返國。像有無數的母親那樣千般呵護患小兒麻痺的殘障兒,也有無數的母親那樣萬般愛憐的照顧弱智兒女。更有無數的母親忘飢廢寢、日以繼夜的以淚洗臉,陪侍在病危兒女的身旁。這是多聖潔的情操,這樣從內心自然流露的高貴情操,豈是世俗「養兒防老,積穀防飢」的膚淺鄙陋觀念所可能產生?

書本上常教我們做人要:「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我們總是會疑問:「世間豈有這種人?」一般人都是為了收穫才會去耕耘,能夠做到不問收穫,只問耕耘的人,應該不是一般人,而是位大菩薩。因為只有已具足一切的大菩薩,才不必要過問收穫,才會做出這種不可思議的事,而母親就是一位大菩薩,她只要擁有兒女,就已具足一切。所以她為子女所做的一切,確實都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親娘想兒長江長

像從前有位老婦人,她兒子對她很不孝,但她不以為忤,還是盡心盡力的替她兒子照顧小孩。有人感到不平,慫恿說:「妳兒子對妳這麼刻薄,妳為何還對他那麼好?還要如此辛苦幫他照顧小孩?」老婦人神色平靜的說了四句話:「記得當初我養兒,我兒今又養孫兒,我兒餓我憑他餓,莫讓孫兒餓我兒。」俗語說:「親娘想兒長江長,子女想娘擔竿短。」只有已長大的兒女會忘記母親,但做為母親即使兒女已長大,她的心永遠在關懷他們的未來,永遠在為他們的幸福設想,即使受到子女再大的忤逆不孝,一顆心永遠向著自己的兒女。

母親在發現孩子受苦時,她會比自己受苦時更難受,在發現孩子高興時,她會比孩子們更快樂。因為她把孩子的價值,擺在比自己更高的層次上。天下慈母心,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一個樣子,都是不可能改變她對子女的慈愛。母親的愛心可以比美佛菩薩的慈悲,母親的辛勞可以比美佛菩薩的德行,母親的堅強可以比美佛菩薩的修持。 有人說:「女人!妳的名字是弱者。」這只是當她是少女和男人在一起時,也許她比花草更軟弱。但當她成為母親,和子女在一起時,她就是韋陀護法、金剛菩薩,天下沒有人能堅強過她。

生日,每個人的母親節

母親愛子女就像母牛愛小牛一樣的舐犢情深,在動物界不論是禽或獸都可發現母愛,只要是雌性都會有母愛,母愛是如此的如日遍照、無所不在。因此不管對母親的表面態度如何,不管對母親的了解有多少,每個人內心深處對母愛都埋藏有深深的記憶和感恩。因此從表面看:母親節似乎是制訂以後才有的節日,似乎有了母親節大家才會熱情的和母親一同慶祝節日。

這樣看法其實不對,因為母親若不是那麼深植人心的讓人體認到無比的崇高偉大,母愛若不是那麼無微不至讓人深刻感受它的溫暖穩定,每個人對母親的回憶若不是那麼甜蜜溫馨而清晰的存在,那麼即使用盡任何方式來推動、宣傳、鼓勵,甚至以高壓手段強制執行,相信母親節也只是徒具形式,大家象徵性的慶祝一下。又怎能由此產生全世界人類的共鳴,每個人都發自內心、真誠、自動在慶祝這個富有無比意義的節日呢?

因此當我們以快樂心情在慶祝自己的生日時,千萬不要忘記這一天也是母難開始日,古詩說:「親血為兒盡,親年不再還,滿頭飄白髮,紅日已西山。」母親生產是如此痛苦,教養兒女是如此辛勞,對兒女的付出又是如此的偉大。當兒女想報答時,母親都已是日暮西山,來日不多,甚至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除了五月第二個星期天是國際共同的母親節外,我們每個人的生日也應是個人的母親節。

http://www.foyuan.net/article-295022-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1:11 , Processed in 0.02143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