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29|回復: 0

記住:我們經歷的每件事,絕對只是心的產物!(宗薩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5 15: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010503_1398735630435921_2573168688395200200_n.jpg

記住:我們經歷的每件事,絕對只是心的產物!(宗薩仁波切)

運用「無二元分別」的覺知

摘自:宗薩仁波切開示《不是為了快樂》


在修持或實踐佛法事業時,我們必須保持不間斷的覺知,了知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幻相,或至少試著把這種想法帶入心中。如果我們戳刺自己的身體,邏輯的心會告訴自己感到疼痛,這個疼痛會有很真實的感覺。因此,我們必須試著去習慣於這樣的想法—— 一切我們所見、所做、所想的,都是自心所造作出來的詮釋,而這也是邁向「無二元分別的修持」之重要墊腳石。 「習慣於」的意思就是一再地提醒自己,例如,做大禮拜而膝蓋開始疼痛時,要提醒自己——「我在做大禮拜」的「我」以及「我的膝蓋痛」的「我的」,都是心所創造的幻相。


我們一切的經歷都是心所創造的,記住這一點,就能直接對治憍慢與我執。一旦它成為你的第二天性,你就不再會執著於自己的佛行。這並不意味著你不再修持;相反的,就如快要渴死的人無法克制地要大口喝水一般,一旦了知這一切都是幻相,你唯一所想的就都是與佛法有關的事。當然,佛法本身就可以對治我執,但對那些自認為是「好修行」者而憍慢的人而言,佛行很可能會變成另外一種膨脹我執的方式。因此,記住「我們經歷的每件事絕對只是心的產物」這一點非常重要,即使每天只記得五分鐘。


在此時,學生們經常會問的經典問題是:「如果無經歷的一切都只是自心的產物,那麼有『積聚福德』這回事嗎?」針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福德的存在與否,只不過又是心所造作的另一個概念而已。


在一開始,你的每個行為就能具足菩提心的發心,並且記得「無於元分別」(nonduality),這可能相當困難;而要你即刻就能每天觀修空性一個小時,也不太可能。與其如此期望,不如試著去記住:你所見與所經歷的一切,都只是自己顯相的產物而已。不論你的佛行如何單純,例如供養一朵花給上師,你都要記住,雖然你藉由供養而積聚了福德,但事實上,「積聚福德」的概念本身就是你自心所創造的。利用一切的機會去習慣這個念頭——自己所感知的一切都是心所造作的,並無真實的「聖行」(holy activity)存在。


這些領悟對你的所作所為會有深遠的影響;最重要的是,因為它們把你從諸如驕慢或嫉妒等煩惱的後果中解脫出來。而且,當上師把你供養的花扔在地上不屑一顧時,你會完全不在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1:05 , Processed in 0.02536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