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47|回復: 0

消除障道殊勝祈請頌之釋意(敦珠法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5 16: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505676_1381045022204982_8813420827387408089_n.jpg


敦珠法王直指大圓滿的根!直指佛果!

消除障道殊勝祈請頌之釋意

敦珠法王著


臣服效忠尊貴的上師,當我們思念他時,如意珍寶(上師)會慈悲遣除我們所有的痛苦,我將述說我對消除障道殊勝祈請頌之意的一點了解。


祈請文如下:
三世諸佛蓮師無上寶,
一切成就之主大樂足,
盡除障礙伏魔威猛力,
至誠祈請賜予勝加持,
消除外內密之諸障礙,
加被願望自然獲成就。

“三世諸佛蓮師無上寶”


外在的,表示珍貴佛陀們中的極珍貴者,因為鄔金仁波切自己是過去、現在、未來示現的一切諸佛的化身,無分別的大善巧者。


內在的,意味著上師是三根本中的加持根本,因為鄔金仁波切自身是所有心印、表相(教法、衣缽)和口耳傳承上師的共同智慧相。


秘密的,表示三身中的法身,因為法身是空性中三身和智慧無分別本性的殊勝本初示現。


“一切成就之主大樂足”


外在的,意味著神聖珍貴的佛法,因為所有真正高超聖眾的功德起初都依賴上師的話語而修持。


內在的,意指本尊,成就之根本,因為所有的共與不共成就,全部無一例外的源自於蓮花大士。


秘密的,意指報身,報身受用於輪涅無二的無緣大樂中,不出離於法身之外。


“盡除障礙”


外在的,表示珍貴的僧伽,因為他清除所有五道十地的障礙,是所有功德的源泉;依賴於僧伽及法道上的伴侶,一再的源自於蓮花生大士。


內在的,表示空行母和護法,是事業的根本,因為他們致力於清除修行者在道、地上的障礙並以(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成就順緣。同時他們也都源自於蓮花生大士自身,因為蓮花生大士是所有壇城的主尊。


秘密的,表示化身,因為他示現的身相,藉由任何眾生需要的方式來降伏他們。在教授適合他們聰明才智的圓滿、廣大教法的精髓要點,啟發上、中、下品弟子,令他們能在道上成熟和解脫。


蓮師外在是珍貴三寶的本性,內在是三根本的本性,秘密的是三身的本性,是所有諸佛的主要形相,所有神聖教法之源,一切僧伽的頂嚴,他是所有諸佛部的慈悲化現,而他擁有秘密名字。


“伏魔威猛力”


為何如此?這是因他自然地降伏四種可怕布畏的惡魔,將三種秘密敵人交付法界,並令其證悟而解脫。因為蓮師已精通四種事業,他憑藉無盡慈悲的誅法和懷法,來解脫其他眾生。如此,經由他的大智慧所授予的兩種淨化法門的力量,蓮師解脫了眾生的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令眾生進入了無染的明空、覺知的境界中。


對擁有如此殊特質的上師,


“至誠祈請”

外在的,藉著熱切而長久的虔敬心向他祈請,趨向迅速成就共與不共悉地的所求目的。


內在的,認知到你的三門本質即是蓮師身、語、意的壇城,來成就蓮花生大士的境界。


秘密的,藉著應用各種事業修法,和任運於無造作的不間斷覺知力,而在其本然境界中祈請;上師在你的心髓融入四身、五智本性之外,並無其他更好的方法。


用以上的方法祈請。


“賜予勝加持”


這意謂:“請上師加持我圓滿金剛身,與顯而易見的空性身;請上師加持我成就金剛語,響亮的空性語;請上師加持我達成金剛心的覺悟、心的空性。”


“消除外內密之諸障礙”


所有成佛的逆緣都稱為障礙。


外在的障礙有十六種憂慮不安的根源:

“地大的不安”——傲慢,
“水大的不安”——貪欲,
“火大的不安”——嗔恨,
“風大的不安”——嫉妒,
“閃電的不安”——天災,
“武器的不安”——刀兵劫,
“暴君的不安”——牢獄災,
“敵人的不安”——偷盜劫,
“鬼的不安”——食血肉者,
“忿怒的不安”——大象,
“獸的不安”——獅子,
“毒的不安”——蛇等等,
“疾病的不安”——鼠疾等,
“非時死的恐懼”,“貧困和饑饉的不安”和“感官快樂消逝的憂慮”,如此,共十六項。內在的障礙是四魔:自我依戀不捨的“五蘊魔”,貪愛和執著的“煩惱魔”,欺騙的“天子魔”,奪取修行人生命的“死魔”。


秘密層的障礙是五毒的分別魔:貪、嗔、癡、慢、妒。五毒的障礙可轉成什麼的善緣呢?他們轉障礙成為成就解脫和正遍知的境界。因此必須祈請將外層障礙,了悟為本尊之身、語、意之力量展現而淨化它;內層障礙系藉由進入無我究性之力量而淨化、解脫貪婪和執著;秘密層的障礙是了悟五毒即五智,並將逆緣轉為增上緣的力量用以淨化障礙。


“加被願望自然獲成就”


關於願望,有世間的願望和出世間的願望。首先,祈願只要未成佛,就要積聚資糧以助成就。如下七種:


長壽,無病,相好,命好,種性(階級)佳財豐並聰慧。


祈願我們能以上述七種資糧持續修行,特別是你能為“七種尊貴俱足”所充實豐富。七種尊貴俱足是:信心俱足、弟子俱足、勤勉、謙遜俱足、學習能力俱足、慷慨俱足和才智俱足。


究竟願求是被稱為大圓滿的特勝成就。因此,大圓滿的根為一切眾生之本性、自性。本初的相續不斷即為佛果。但如果無法認出你的本來面目,就只能隱藏在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的下面,流浪於輪回中。因此,依此道而修,須以福慧資糧的雙運或生起、圓滿次第的雙運,來對治兩種障礙。逐漸地,行者逐漸了悟自性的境界,並淨化本體清淨的染污,融入四身五智的本然法界中。這就是所謂的證得殊勝成就。因此,祈請“快速和不懈努力與奮鬥,請加持我自然地滿足我所有世出世間的一切所願”。


殊勝迅速之道,一切之最高者,
即卓越上師祈請文,
你要長久信奉它,
為所有此生和來世之安樂與所求,
以我所修所得之功德,願我與其他眾生,
於所有世中為蓮花生大士所攝受,
並能自利利他而滿願,
願安樂、吉祥增長。


這是無畏金剛智吉卓、移喜、多傑(敦珠法王),於不丹國帕若塔倉(ParoTaktsang)虎穴所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5:40 , Processed in 0.02615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