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15|回復: 0

漏與杜漏(耕雲導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9 16: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510300_1499356173707199_2984710199084185547_n.jpg

漏與杜漏(耕雲導師)

  我們在修行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哪些漏洞呢?現在就從“杜漏”的歌詞中一一說明:

  ——“法身功德在無漏” 
  什麼叫法身?法身即是同宇宙一樣永恆的不朽生命。你若想完成“宇宙即我”的不朽生命,關鍵就在於你必須修補所有的漏洞,回復心的光明圓滿。

  ——“諸漏盡時法身成” 
  漏洞補好了,沒有漏洞,法身當下圓成,說個修字便成了多餘。
  漏洞有哪些呢?歸類如下:

  ——“邪思妄想沉陰境” 
  一般人頭腦的慣性便是一天到晚不停的想,不管是有用,無用,與自己有沒有關係都去想。想也並不在求得任何結果或結論,只是要想而已。

  有些人以想為享受,不知不覺地沉入“想陰”。

  想得太多了,便破壞了心靈的統一。
  想得太多了,便面不華色,神經衰弱。
  想得太多了,就落入想陰,降低了心的光明度。
  想得太多了,生理上的內分泌就會受到影響,失去平衡。
  想得太多了,百病從心生,罪惡也由之而起。達摩祖師說“心生便是罪生時……” 

  所以,妄想是最壞的事,想多了,使我們背離真實,使我們原本的心態上蒙上一層灰塵。心經上講五蘊:色受想行識都是陰。一個心胸開朗、表裡如一、活得理得心安的人,都會容光煥發。做一個健康的人,不可胡思亂想;妄想不但滋生種種毛病,嚴重時會因意識分歧、心力衰退而陷於精神分裂,不但自毀人生,同時也成為家庭和社會的累贅。

  這麼說,我們不需要思想了嗎?可以想,想是你們生活中必須的工具,佛法名為正念,也就是八正道中的“正思維”。正念,念菩提;正思維,有前題,有目標,有結論,都是目的正大光明的想念,絕不是胡思亂想。我們無論為自己的事業、工作或者修行,都必須集中生命的全力,把感情和理智重疊起來,使它集中到成為一個焦點,假以時日,便會在那個焦點上爆發出智慧的火花。如果我們是私心自用,沒有理性,想入非非,異想天開的妄想,其結果便只會陷自己的心靈於暗淡,陷自己的生活於晦澀,讓自己活得無奈,對於修行而言便形成了個大漏洞。

  ——“取相認同喪本真” 

  對外取相認同、執著,便是著相,便是“根塵相對,如膠似漆”,看什麼都是真實的;看見一棵樹,自然地推斷它大概有多少年了;看到一位漂亮小姐,就品頭論足給她打分數……久而久之,本有的靈明天聰就沉淪於六塵紛飛、五光十色、虛假不實的繽紛幻象之中,迷失了真實的自我。太注意外在的一切,就是著相、認同,就會使安祥出現斷層,所以說:取想認同喪本真。

  ——“話說多了心會亂”

  有些人太過熱情,見人就說佛法,講道理;既不辯識對方的根器,也不自我度德量力;說了半天,別人未必能領受到法益,自己若肯反觀自心,就會發覺安祥覺受已經降低,乃至沒有了。所以喜歡說廢話,就是修行的漏洞之一。

  話,是表達意見、發抒感情的工具,不能不講,但是廢話對別人沒有幫助,對自己卻有損害;不但影響修行,對身體而言也是一種病源。生理上的許多病痛,都是因為我們的心偏了,扭曲了,因此健康也便受到了破壞。各位讀過“安祥之美”便會知道,但那也不過是概略舉例而已,實際上我們每個人的健康,跟我們的心靈息息相關,所以黃帝在內經上開宗明義地說:“百病從心生!”我們修行人,頂好是不講話,不得不講時,要言簡意賅,不講廢話;切莫讓自己的安祥在廢話連篇中漏光了。

  經上說“眾生未度,自己先沉”,意思即是:你如果不是救生員,不善游泳,看到別人落水,你別急著跳水去救人,因為那樣很可能你和落水的人一同被淹死,不但沒有功德,而且誤人自誤。為什麼呢?因為當時你若不去救,換別人去,很可能會救起來了。所以剛剛入禪的會友,稍稍體會到一點兒安祥,要竭盡所能把安祥保住,先別妄想去救人,因為話說多了心會亂,不但自己心亂,而且你講的那些道理,不一定能夠排除別人的煩惱,而你所說的那些話,自然亦成了廢話。廢話只會破壞心靈的祥和,破壞內心的安祥,破壞安祥就是破壞法身功德,話說多了有這麼嚴重的後果,怎可不慎呢?

  ——“怒火能燒功德林” 

  生氣、發脾氣、暴怒……都是“無明”的髮露。無明即是不明因果,乃至不信因果。如果你要曉得一切結果都有原因,一切原因都有結果,無論什麼事到面前,該來的來了,理所當然嘛!你逆來順受,償還即了,否則一生氣、發怒……豈不又種下另一重“因”了嗎?況且,縱使你修行很好,事到臨頭,發一次脾氣,過去所修行的功德都被破壞了,燒掉了。修行人如果經不起考驗,什麼時候才能修成功呢?

  ——“軀殼起念滋三毒” 

  所有念頭、想法都不離這具肉體,而且牢牢地執著這個色身肉體是真實自我;我有腸胃,便要吃好的;我有身體,便要睡好床、住好房子、要買進口轎車……一天到晚為肉體著想,替肉體打算,欲念不停地滋長,理性就會降低、下沉;理性下沉,人活在欲望中,便做了欲望的奴隸。如果所做所為都是自私自利,所想的一切都是損人利己,那還怎麼個修行法呢?這個漏洞太大了!

  要修行(心),就要戰勝自己的機械性,超越虛假、有限的自我,否則堅固我執,便會形成修行的障礙。從我執、執我延伸出去,便是執理、執事——理障,障菩提;事障,長無明。心上如果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的真理,它會壓熄你生命之火,使你永遠不能大徹大悟。所謂“金屑雖貴,在眼亦病”,金粉雖然很值錢,但是放進眼睛裡,眼睛一樣會瞎。我們原本的心是最清淨、最灑脫自在的,不能增加任何東西,加一點、減一點都不可以,因為它是至真至圓,無欠無餘,一切具足,什麼都不缺少的。

  什麼叫事障呢?一早起床固定每天要修這做那,執著如何修行,其實只是自我束縛、限制,使自己更不自在。更刻板的機械生活會使人機械化,而機械性是違反靈性的,人如果不擺脫機械的“枷鎖”,又怎能解脫和超越?

  所以,從軀殼起念的一切執著,只會增長貪、嗔、癡三毒,讓修行增加漏洞。

  ——“心若不安怎修行” 

  我們就是因為心不安,心太亂,煩惱、痛苦、無奈太多,才來修行。修行的起點就是求心安,求心安首先就要把破壞安祥、使自己心亂不得安祥的種種漏洞,統統補起來,然後法身才能圓成;否則“因地不真,果遭迂曲”,追求虛幻的結果,最後所得到的必定是——幻滅。

  這就是我寫杜漏歌詞的動機,希望各位每天早上起床後就唱幾遍,提醒自己,一方面防漏,一方面把過去的漏洞補好;所有的漏洞都沒有了,當下功德圓滿,法身豈假修持?

  讓我們一齊唱、一齊行—— 

  法身功德在無漏 諸漏盡時法身成
  邪思妄想沉陰境 取相認同喪本真
  話說多了心會亂 怒火能燒功德林
  軀殼起念滋三毒 心若不安怎修行
  法身功德在無漏 諸漏盡時法身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0:13 , Processed in 0.02600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