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19|回復: 0

南懷瑾先生:五蓋的嚴重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9 16: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540626_1499356950373788_5613511031178040057_n.jpg

南懷瑾先生:五蓋的嚴重性

  「復次,於諸靜慮等至障中,略有五蓋」,其次,我們在修禪定,修止觀的時候,有許多的障礙,不是一個一個來的,是「等至」,就是平等隨時會來的。也就是說,不是昏沉過了再散亂,散亂過了再昏沉,而是昏沉與散亂同時存在。其實昏沉時一定散亂,這個時候好像沒有念頭,而有許多的幻影境界,同時也非常散亂。其實昏沉的本身就是散亂,因為不能得定;換句話說,散亂的本身就是昏沉。如果一念覺性清明,萬緣不起,哪裏有散亂呢?既然散亂,已經落入無明中了,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散亂心來不知所來,去不知所去,它本身就是昏沉。所以昏沉散亂是這一念之間,這一切障礙是「等至」來的。

  讀經、讀書要會意,尤其讀經典,因為翻譯經典,每一個字都是用盡了心思,不是亂下筆的。所以我們看古人的經典不可大意,略略看過就說看懂了,其實是青蛙跳井,不通。修定時的障礙「略有五蓋」,歸納起來大概有五種,仔細分析還不只那麼多。因為表面是一句,它暗中還有一句,要這樣了解才叫讀經。讀經或讀書能夠做到這樣,我就替你們高興了。

  「將證彼時,能為障礙」。這是說人有時可以入定,可以證道,問題在哪裏呢?譬如說雙腿一盤上座,這一剎那,好像自己蠻好的;等到你坐好,眼睛一閉,不好了,對不對?這一剎那變了。所以在你快要證入定境界的那一剎那,就可能有障礙起來了。古人的文字寫得多好!所以我說你們懶,不讀書,你還不服氣,因為你一個字也沒有看懂;要像我講的這樣,才是看經、讀經。在將入定時,這些心理作用起來,就是障礙了。

  「何等為五,一貪欲蓋,二瞋恚蓋,三惛沉睡眠蓋,四掉舉惡作蓋,五疑蓋」。這是修行的大五蓋,睡眠是五蓋之一,愈愛睡愈不能得定。久睡傷氣,像胖子喜歡睡,一睡就打呼,為什麼打呼?因為氣不順,坐在那裏也會睡,所以睡眠是障礙。修行的小五蓋是「財色名食睡」,金錢、男女關係、飲食的問題、好名好勝、好睡眠,心理生理都有。比如有人說,「你看,你們做不到的,我做到了」,雖然不要人家恭維,但那個自嘆自榮,就是好名的心。人為何好勝?因為好名。所以我們怎麼能夠得定呢?都被五蓋蓋住了,蓋住就是綑住了,衝不開,悶住了。上面是綱要,下面再加以分析。

  (恭錄自南懷瑾先生《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上)》老古初版P114.~P.116)

  這一段蠻長的。講打坐修定。復次,其次告訴你。於諸靜慮等至障中,略有五蓋。他說你們要修行修定,在靜慮當中,有五種障礙。障礙不給它打破,你就修不到。將證彼時,能為障礙。

  他說,你好好在打坐修定,快要到達那個定的境界,這個魔障,我們所謂講魔。”魔”真有個鬼嗎?是自己心魔這個魔障,障礙就來了。何等為五呢?哪五個魔鬼來呢?

  一、貪欲蓋,貪心來了。甚至你們年輕人打坐坐得好好的,這兩天修行非常好,突然那個貪欲蓋來了,生理起問題了,老虎就下山了,格老子把它一點都沒有辦法。你心裡是非常痛苦,懺悔,不應該…你愈不應該,它很應該的就來了。對不對?一定不錯。貪欲蓋只好向這邊問,這邊,我就不好意思問了。一定的,這個問題才大了,第一個障礙。

  第二,瞋恚蓋。有時候用功用得好好的,忽然那幾天脾氣非常大,無緣無故的會脾氣來。而且呢,想起來30年、50年前的事情,都想得起來,格老子氣死人了。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可是氣死啦!心理、生理習氣,業力的障礙來,瞋恚蓋。回轉看,本來好好的同學,忽然呢,你還用功嗎?平常呢?還可以。雖然肚量還蠻大,彼此可以包容。忽然到那幾天了,恨不得他離開他。再不然,你不走,我走。就是這樣,瞋恚蓋來。還有呢?

  第三種,昏沉。一坐就睡覺,不坐還好,一坐就睡覺。等於我常講的,老年人跟你少年人,年輕人,有五種相反的。老年人啊,像我們這些老頭很討厭的,人老了。因為我是老頭,所以可以講的。你講他的好話,耳朵聾,聽不見。你一罵他,他就聽到了。第一。第二,現在你告訴他什麼事,當下忘記了。年輕的事,五、六歲,三歲都想得起來。而且給你講,都是過去的事,不是現在的。第三種,坐到了,就想睡覺。躺下去,睡不著了。第四種,笑起來就流眼淚,哭起來沒有眼淚。你們記住哦!你們到了幾十年以後,都是如此。下面還多了,不多講了,我們講佛經。

  所以第三種昏沉就來了。昏沉有很多種。那麼別的經典上,佛也講兩種。一種心理上的疲勞,容易昏沉,要睡覺了。一種是身體上的疲勞,也睡覺。身體不健康,就睡覺了。尤其是打坐。平常精神蠻好,真的一打起坐來,想用功,就來了。所以你看,你們別的禪堂裡不在乎。在我,假使在禪堂裡,你這個就逃不過我的眼睛了。有些坐在那裡看到好好的,實際上在睡覺,昏沉。不昏沉,去掉昏沉的蓋很難,尤其睡眠。譬如有些人,你睡眠睡慣了六個鐘頭,你睡五個半鐘頭,起來打坐,一天都昏沉的,就是習氣。睡眠是習慣,並不是必然的。昏沉。所以昏沉睡眠蓋,把你障礙住了,得不了定。

  第四種,掉舉惡(ㄨˋ)作蓋。什麼叫掉舉?心不是散亂,可是不能清淨。雖然坐在這裡啊,你沒有去想它,它自己出來了。等於一本書叫《笑禪錄》,你們沒有看過。講用功的笑話,也是真話。有一個老先生喜歡學禪,天天在家裡用功打坐。這個太太就反對,老太太。可是老公要打坐,她也沒有辦法了。太太也反對不了,乾脆自己也跟著丈夫盤腿打坐。坐了兩、三天以後,告訴丈夫,怪不得你要學佛、打坐,打坐真好。丈夫說,怎麼你也學打坐了?他說,你怎麼曉得好處?唉呀,我一坐起來,十五年前,隔壁某人欠我十塊錢,都忘了。一打坐,出來了。打坐有這個好處。她掉舉,真的哦!所以你修行越好,從前的那個習氣啊,老帳都會翻出來,老毛病會出來。它不是你想出來,散亂,它是掉舉來的。

  惡作蓋,惡作,就是我們現在的話,是什麼呢?惡作,討厭。有時候自己…我們人生活著很討厭,有時候自己對自己蠻討厭的,有沒有?你們有這個經驗沒有?自己對自己討厭過沒有?有啊,那你好像跟我一樣,都是一個人,有時候就會如此。掉舉惡作,這五種蓋。

  第五呢?疑蓋。自己信心不夠,有懷疑。所以有些人作功夫,學佛,其實已經到了某一個程度,某一個境界。因為自己認不清楚,不夠啊!又不行了。所以這五種蓋,障礙。下面給你分析了什麼、什麼…你看,諸佛菩薩是非常慈悲。

  (恭錄自南懷瑾先生《南禪七日》南懷瑾文教基金會版第26講)

http://www.punz.net/index.php/%E ... %E9%87%8D%E6%80%A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50 , Processed in 0.0215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