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空性的智慧 (開示匯集)

2014-12-21 11:54 | 原作者: 小菩提

697ccf95tw1ed5uypejvwj20dw0af76g.jpg


空性的智慧

用智慧來觀察,現在的一切苦樂,都是虛幻的。但我們往往把它當真,為它哭、為它笑,不願意從夢中醒來。

索達吉堪布微博

http://weibo.com/1769787285/AuXOM8jyl?s=6cm7D0?opener=weiyonghu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 (慈誠羅珠堪布)

索達吉堪布: 除夕可念心經9遍

《心經的人生智慧》 英文版 原著:濟群法師

索達吉堪布:喜歡念《心經》的人,是大福報大智慧之人

   空性的智慧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684

   世事無常,當勤精進。(法師開示匯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245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文 日文 唱頌)HD 畫質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557&pid=21977&page=1&extra=#pid21977





在平時,我們不要對自己的財物、房子、家產等特別執著,否則臨死時根本把握不住。所以,平時就應該將一切財物作為一種借用物來看待,你來的時候不可能一起來,死的時候也不可能帶走一絲一毫。

從道理上觀察,所謂的財物只是一種身外之物,除此之外,就連自己尤為珍愛的身體,到死亡來臨時也會毫不猶豫地捨棄,更何況無有絲毫説明的身外物。

因此對於諸如此類的借用物,都應毫無貪執地使用。

——索達吉堪布《山法寶鬘論講記》




現代人盡可以說地球是圓的,但只是現代人的業感,僅僅在特定根識中是如此。

假如你們的心識轉變到另一種層次,一切外境隨之而有相應變化,這點諸位去實際修持,日後定會對此生起定解。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廣釋》




三千大千世界是以迷亂因緣而形成的,如果詳細觀察,怎麼會有一個成實的世界呢?

《普賢行願品》也說:“一塵中有塵數刹。”假如不可計數的刹土真實存在,怎麼可能全部聚集在一個小小的微塵上面?

故而,在迷亂的眾生面前可以顯現世界上有六十多億人口,每天通過聽新聞、看報紙瞭解各國狀況,再深入一點,還有外星球世界的存在,但從勝義來觀察,這些世界是不成立的。

———索達吉堪布《金剛經》開示錄


我們應該知道,在未經觀察時,在如夢如幻或迷迷糊糊的境界前,有種種世俗法,但真正用智慧觀察時,最終一切法的本體全部是空性。

因此,不但般若的法相以空性來安立,色法、聲法等一切萬法的法相也跟般若的法相一模一樣:人的法相是空性,房子、柱子、瓶子等萬法的法相是空性。

如果完全通達一切法的本體在名言中是假立的,即如幻如夢、無有實質,在勝義中是無有所緣、無有本性的空性,那就在真正行持般若波羅蜜多。

——索達吉堪布《般若攝頌淺釋2》




即使佈施恒河沙數的身體,也不及受持《金剛經》四句偈的功德大。

六祖說:“一心念誦《金剛經》,能斷除我執、斷除妄想。”

只有專心致志念《金剛經》,並對經義產生定解,方可斷除人我執和法我執,以及各種各樣的妄想,言下成佛。

故而,如此念誦《金剛經》,才比捨棄身體的功德大。

———索達吉堪布《金剛經》開示錄

慈誠羅珠堪布

當深深地體會到夢幻泡影,深深地明白萬法皆空以後,就要去修行,增長對空性體會的力度,培養牠,讓它成長。當它越有能力的時候,煩惱、無明就開始慢慢減少了,直至最後徹底推翻。

就像誰都知道夢境並不存在,沒有一個人願意做惡夢,但在做惡夢的時候,誰都身不由己一樣。所以,在沒有徹底證悟之前,還是要尊重虛幻的因果,逃避虛幻的痛苦。不能用一句“放下、不執著”來解釋一切。過河以後,才可以拋棄船隻。要到達彼岸,現在還暫時不能放棄修行的大船。

對尋求解脫的人來說,空性非常重要。哪怕只是像小乘的聲聞、緣覺阿羅漢那樣追求個人的解脫,也要證悟空性。如果不證悟空性,更是無法獲得佛的果位。

佛經中講,受持空性,是很大的福報。若能宣講空性,更好的是修空性,哪怕是修一分鐘、一瞬間、一剎那,也可以清淨殺盜淫妄、墮胎、吃海鮮等很多罪過,其功德遠遠超過了以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珠寶,供養十方三世諸佛的功德。

「慧燈之光十:如何面對無明」
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c/2014-05-27/2496.shtml

https://zh-tw.facebook.com/cichengluozhu


大家在學習中觀時,一定要知道,萬事萬物在名言中就像鏡中的影像或湖裏影,應該明明清清地存在,但是一經分析的話,全部都蕩然無存,這就是萬法的實相。

懂得這樣的空性法門之後,對一切不會有太大的貪執,如果沒有貪執,修行便會應用自如、事半功倍。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講記》

無我的修法(上):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c/2011-04-23/1317.shtml

無我的修法(下):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c/2011-04-23/1318.shtml

抉擇二無我: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zxsp/jzrww/1.shtml

無我的修法: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zxsp/wwdxf/1.shtml

人無我的實相: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zxsp/rwsx/1.shtml



在臨終時一定要斷除對“我”的執著。

每個人無始以來,都執著於有一個“我”,正是由於對它的貪執不舍、呵護備至,才讓我們飽受了無量痛苦,一直沉溺在輪回當中無法解脫。

如果臨死時還執迷不悟,始終耽著於“我的安樂”、“我的解脫”、“我的成就”,不捨得扔掉這個“我”,這樣快樂不僅會離我們越來越遠,而且還將因此而遭受更大、更劇烈的痛苦。

——索達吉堪布《〈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應該怎樣理解緣起空性的道理?(索達吉堪布)

空性中觀想 (達真堪布)

香港大學問答 :請問怎樣才能證悟空性?(索達吉堪布)

達真堪布:向顯現中悟空性

達真堪布:如何證悟無我和空性的智慧?

達真堪布: 2012觀音法會(六)無我和空性略講

達真堪布:因果、無常、空性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鑰匙

敏林堪千仁波切~空性就像瑞士巧克力

佛說:有福聞此《般若攝頌》乃迅速證得大菩提的象徵





任何一件事情並非在外境真實存在;如果真實存在,凡夫人的認識就是正確的,但確實不存在,所以各種執著很有必要破除。

世間上所有沒有通達人無我和法無我的凡夫眾生首先對我執著,即五蘊聚合中本來不存在我的實體,但他們偏偏執著我存在;有了我的執著以後:這是我的家庭、這是我的財產、這是我的身體……進一步產生我所執。

依靠這種顛倒妄想——與真理相違背的我與我所的執著,眾生就無始無終地流轉或漂泊在三界輪回中,從而感受無量無邊的痛苦。

---索達吉堪布《般若攝頌淺釋2》



12345下一頁
發佈者: 小菩提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8:59 , Processed in 0.017251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