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42|回復: 0

自空中觀和他空中觀(益西彭措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22 15: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509869_1499356973707119_3554262684964408649_n.jpg


自空中觀和他空中觀(益西彭措堪布)

所謂自空中觀,即是把輪涅所攝的萬法抉擇為遠離一切邊的顯宗大乘宗派,其中,就法界無生的方面抉擇,稱為自空中觀。如《理聚論》。

最初,修習自空中觀極為關鍵,因為斷除輪回根本的實執,完全依賴自空中觀見。而且,如果對自空中觀沒有把握住要點,再說哪種心性光明之類的美妙名稱,也只是名稱動聽而已。全知麥彭仁波切在《如來藏大綱要獅吼論》中明示:“凡是承許無變之法界為成佛種性,首先需要認識所謂的法界是於何施設之基——真勝義二諦大雙運極為不住的中觀義。”

《他空承許獅吼論》中說:“如果想抉擇他空宗,首先應當依隨怙主龍樹的論典,須要抉擇萬法無自性,倘若對此不了知,則不能抉擇世俗自體空、勝義以他而空的妙理。因此,最初應當抉擇離戲各別自證之義。”

所謂他空中觀,即是把輪涅所攝萬法抉擇為遠離一切邊的顯宗大乘宗派,就無為光明顯現分的側面抉擇,由此成為連結顯密之津梁的中觀,稱為他空中觀。如《寶性論》《法界讚》等,均為他空中觀的重要論典。

《如來藏大綱要獅吼論》中說:“如是無為法光明之法界,無有迷亂染汙而自性清凈,無迷亂本性自相與自成之力等果法功德,無離而住,如同日輪與光明一般。”

雖然自空中觀和他空中觀僅僅是西藏論師安立的名稱,印度未曾出現如是命名,然而,二種中觀的所詮義,實為印度佛教所本有,因為二者本是第二轉法輪及第三轉法輪中顯示了義如來藏諸契經的所詮義,也是龍樹菩薩《理聚論》及《讚聚論》的所詮義。

如前論說:“如是究竟法身智慧,乃為遍一切有寂、平等性、無為法、無變勝義之自性,以了義經部及究竟觀察之正理均可成立。”

因此,所謂“他空中觀為覺囊派閉門造車的產物”的說法,並沒有真實的根據。(“他空中觀”的名稱,有些論典說是從覺囊派遍知多洛瓦開始安立的。)按自宗寧瑪派的觀點,自空中觀本與他空中觀圓融無違,如堪布根霍《定解寶燈論註釋》中所說:“自空他空互相諍議大,若墮現空之邊則有過,現空不違雙運宗派勝,持此豈非已勝一切宗。”

——摘引自益西彭措堪布所著《中觀總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9c6180102e6dp.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5:00 , Processed in 0.0267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