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29|回復: 0

怎樣擺脫錯誤的家庭教育模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4-7 14: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50518104520705.jpg

怎樣擺脫錯誤的家庭教育模式

  第一,嘮叨式

  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嘮叨式呀?自己對號入座。很多孩子說,一聽爸爸媽媽嘮叨就煩。請你們想一想,夫妻之間老嘮叨你還煩呢。作丈夫的嘮叨妻子煩,作妻子的嘮叨丈夫煩。

  嘮叨式是愚蠢的家教方式之一。希望家長們下決心丟掉,不許對孩子嘮叨式。

  第二,數落式

  嘮叨的同時就是數落。孩子在家里總是不停地被數落:你怎麽不用功啊?你怎麽不做作業啊?你怎麽只知道玩啊?數落比嘮叨更惡性了一點,因為數落常常帶有譴責性質。將數落式徹底取消。就是這些錯誤方式在毒害孩子,破壞孩子的學習狀態,把孩子積極性的火苗撲滅了。

  第三,訓斥式

  動不動就訓孩子,這也不好,那也不對。訓斥式要取消。

  第四,打罵式

  打罵式的家長數量不多,但對孩子的影響更不好,一定得取消。

  嘮叨式、數落式、訓斥式、打罵式破壞孩子前途,都要不得。

  第五,達標式

  規定孩子考試的平均成績必須達到多少分,名次要進入前幾名,上哪個重點中學,考哪所名牌大學。這叫達標式。達標式也是傷害孩子五種積極性的家教方式。一個積極上進的孩子會為自己制定目標的,家長將脫離孩子實際的高目標強加在孩子身上,孩子會很累,加重了孩子的精神負擔。

  很多孩子考試前情緒非常緊張,為什麽,壓力太大。如果考試前不對孩子施加壓力,告訴孩子只要考出真實的成績就行,結果孩子可能考得更好,會好很多。面對好成績孩子自己倒可能還不滿意,覺得某幾處丟分太多,願意繼續努力。家長反而要安慰孩子。這才是好狀態。

  你先給孩子制定了一個標準,使孩子心理特別緊張,擔心達不了標。當孩子不能達標時,你就來嘮叨式,訓斥式,效果肯定不好。

  第六,疲勞式。

  學校搞題海戰術,家長再額外增加學習時間和學習內容。這種做法如果有,也要取消。

  第七,包辦式,陪讀式。

  孩子的學習你都替他操心到,沒完沒了地輔導,一天到晚陪著孩子學習。這都是錯誤的方法。

  第八,催促式。

  不斷催促孩子,你該做作業了,你該複習了。很多孩子說,我本來準備做作業了,父母一催我反而不想學了。請做家長的體會體會,本來你想幹點事,想收拾一下屋子,想擦擦地,你愛人提醒一下,你快收拾收拾屋子吧,快擦擦地吧。你可能就不願意幹了。你本來主動要做的事情,本來還想得到別人欣賞的事情,別人一催,你反而不想做了。

  在別人的催促下幹,你還有什麽意思啊?

  小孩的心理其實和大人一樣,小孩比你還稚嫩啊,你們成天欺負孩子,怎麽可以呢?不可以的。

  第九,愁眉苦臉式,處處為孩子操心,也叫操心式。

  請大家想一想:你小時候父母對你的態度。父母要是對你不理解一下,呵斥你一下,父母苦著臉,或父母高興一下,對你有很大影響啊。可是你現在當了父母卻忘了這一點。這很不應該啊!

  一個很好的孩子回到家里,面對的是一張數落的臉,一張嘮叨的臉,一張訓斥的臉,一張打罵的臉,一張愁眉苦臉的臉,一張催促的臉,孩子在家中從根本上失去了學習的樂趣。
http://www.baobao88.com/mama/huli/xinli/10/27100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2:42 , Processed in 0.02767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