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04|回復: 1

索達吉堪布: 愛的真名叫「無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4-12 17: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1111095544727.jpg

愛的真名叫「無常」   

  一提到佛教,不少人就認為要青燈古佛、絕情絕愛。但實際上,佛陀並沒有要求每個人一學佛就出家,他只是告訴了我們情愛的真相,通過一些理性的分析,讓你放棄非理性的執著!
  愛的真名叫「無常」
  有個別年輕人總覺得:「離開了他,我就活不下去。」其實,佛陀在《無量壽經》中早就講過:「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言。
  佛陀認為,愛情是無常的,更是煩惱之因,故對此不要過於沉迷,不然會招致意想不到的痛苦。
  其實,除了佛陀以外,漢地的古聖先賢對愛情也有一些認識。比如,莊子身上就發生過這樣一段經歴:
  一天莊子出門,看到一座新墳,一女子手執扇子,正對着那座墳連扇不已。問她為何這樣,女人說:「墳中埋的是我丈夫,他死時有遺言,如果我要改嫁,必須等墳土幹了才行。我現在急着改嫁,所以用扇子扇墳,讓墳土盡快幹。」
  聽到這番話,莊子心中很不是滋味,回家後將此事告訴了妻子。莊妻聽後,先是數落那婦人沒良心,然後發誓說:「如果你離我而去,我絕不會如此無情。」
  天有不測風雲,沒幾天,莊子突得急病死了。入棺後,莊妻一身素縞,每天哭哭啼啼地為莊子守喪。不久,有個翩翩少年來到莊家,自稱是楚國的王孫,想來拜莊子為師。得知莊子剛辭世,少年很傷心,表示要為莊子守喪百日。
  守喪期間,因王孫氣度不凡,莊妻慢慢對他生起愛意,遂托人向其求婚。王孫同意了,不過提了一個條件:「莊子乃我老師,我千裏迢迢到此,如果一面未見,就太遺憾了。希望你能打開棺材,容我見老師最後一面。」
  按彼時習俗,入殮後再開棺,這對逝者極為不敬。但為了盡快成親,莊妻一口就答應了王孫。但萬萬沒想到,一劈開棺材,莊子竟然坐了起來。此時,王孫也倏忽一下不見了。莊妻這才明白:原來,王孫乃莊子的幻化。此時她羞愧難當,沒多久就懸梁自盡了。
  這個故事也告訴了我們:世間的恩愛,是十分無常的。
  有個別年輕人總覺得:「離開了他,我就活不下去。」其實,佛陀在《無量壽經》中早就講過:「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言。
  看世間,每個人莫不如此,來到這個世界是獨自一人,最後離開也是孑然一身,所以,沒有誰真正離不開誰。
  許多人在年輕時,為了愛情、財富,一直就像螞蟻一樣忙忙碌碌,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開始去考慮:「我死後,生命會不會延續?如果會,下輩子是什麼樣子呢?」但這時候再思索這些,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因愛生憂,因愛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男女之情,表面看海誓山盟、轟轟烈烈,似乎是人間最美好不過的。但實際上,只要有愛,就會患得患失;只要有愛,就會有擔憂、害怕。誠如佛陀在《涅槃經》中所說:「因愛生憂,因愛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曾經,一個沒結婚的人和一個已結婚的人談論愛情。
  沒結婚的人極力讚美愛情,他說:「古希臘有一個叫皮格馬利翁的國王,他用象牙精心雕塑了一個少女。由於這個『少女』太美了,國王深深地愛上了她,天天在『少女』面前祈求,並且擁抱她、親吻她。後來,愛神阿芙洛狄忒被他的真情打動,將少女雕像變成了真人,跟皮格馬利翁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所以,我覺得愛情是多情的海洋,是迷人的畫卷。」
  聽了這番話,已結婚的人搖搖頭:「年輕人,愛情並非如你所說的那樣美好。聽我講一個故事吧:
  南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叫劉瑱,他妹妹是鄱陽王的王妃,夫妻之間非常恩愛。後來,鄱陽王因故被齊明帝所殺。因為思念亡夫,鄱陽王妃終日不吃不喝,最後奄奄一息。
  為了救妹妹,劉瑱請人畫了一幅畫--在畫中,鄱陽王正跟一個寵妾在一起恩恩愛愛地照鏡子。看到這幅畫,鄱陽王妃醋意大發,咒罵道:『他真應該早點死。』就因為這件毫不存在的事,她對亡夫的萬千愛意當下消失,隨後身體也很快康複了。」
  在後一則故事中,為什麼女主人公原來熱氣騰騰的愛,一瞬間就變成了咬牙切齒的恨呢?原來,這就是佛教所講的「愛恨無常」。
  所以,對於愛情,我們任何人都要記住這個規律,否則,無論你學了多少知識,在遇到世間的愛恨情仇時,還是很難面對。
  佛教中有部論典叫《四百論》,其中講過:「無常定有損,有損則非樂,故說凡無常,一切皆是苦。」意思是,無常的法一定會壞滅,有壞滅的則非真正的安樂,因此,凡屬無常的一切法,皆是痛苦的本性。比如,兩個人關係本來很好,後來一方慢慢變心了,這種無常就會給對方帶來痛苦。
  所以,愛情猶如一件弱不禁風的易碎品,極不可靠。佛陀也曾提醒弟子阿難:「慎無信汝意,意終不可信;慎無與色會,與色會即禍生。」就是告訴他:千萬不要信賴你的分別心,你的分別心根本不可信;千萬不要貪執美色,否則就會帶來無窮無盡的禍患。
  遺憾的是,佛陀雖然早已開示過了,但許多人,特別是年輕人還是不懂這個道理,以至於在愛情中,經常遭受各種不明不白的折磨。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16:16 | 顯示全部樓層
13428597_286545815023036_2815559730401747655_n.jpg

མཐོན་པོ་མི་རྟག་ལ་ཁའི་སྨུག་པར་འདྲ་།།
权利无常犹如山上雾!

ཕྱུག་པོ་མི་རྟག་ནམ་མཁའི་སྤྲིན་དང་མཚུངས།
财富无常犹如夭上云!

གཞོན་པ་མི་རྟག་སྟོན་གྱི་མེ་ཏོག་བཞིན་།།
青春无常犹如秋天花!


མཛེས་པ་མི་རྟག་དབྱར་ཁའི་མཇའ་ཚོན་ལྟར།།
美丽无常犹如夏天虹!


དེའི་ཕྱིར་ནམ་ཡང་མི་རྟག་དྲན་པར་སྒོམ།།
无常真理时刻记心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3:17 , Processed in 0.021372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