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425|回復: 0

嘉旺竹巴法王: 不快樂的事,何必抓緊不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5-23 15: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下載.jpg


嘉旺竹巴法王: 不快樂的事,何必抓緊不放?

如果你的心境是不安或不愉悅的,那你可以選擇不與之同在。如果你覺得自己一直匆匆忙忙,又或者你被過去的情緒困擾而感到惱怒,或對未來感到恐懼不安,記得提醒自己:我們可以選擇更好的方法、轉換另一個更舒適的跑道。

情緒當然是我們的老師,但我們大可不必一生一世都帶著它們走天涯!造成你不快樂的事,又何必抓緊不放?而放下,有時是需要勇氣的。但奇怪的是,你可能對自己的痛苦已經非常熟悉了,一旦缺少了它,反而覺得自己是赤裸裸的那般難受。繼續維持心靈的圍牆似乎較為容易,比「開放自己,容許一切的可能性」更具有安全感。

當你對細節了了分明時,會對清晨的第一道曙光感到喜悅幸福;你會深深地體會到晨起後第一口茶的美滿滋味,這些細節都會讓你的生命向內在本有的快樂開放。我們不需什麼「大事」,就能品嚐到這種小小的、真實的幸福自在感。這種正念,也正是我們徒步朝聖之旅或閉關靜修的一個重要元素。當你在喜馬拉雅山脈行腳,當你對一切細節鉅細靡遺地收入眼簾心扉時,你將學會如何友善地對待自他與環境。你會知足常樂,對熱騰騰的食物或睡覺的席子感到幸福和感恩。小小單純的事物,確實會是你大大的快樂和幸福的泉源!

找一天起個大早,去看看日出;和家人用餐時細細品味共處的歡樂時光。當你在外頭度假時,與其匆匆忙忙,不如讓自己的心靈和身體慢下腳步來,打開心眼好好看世界、好好品嚐自己的生命。

我們常常把眼光放在別人的生活,而忘了觀照自己的生命。我們渴慕他人的生活,希望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如果是這樣,那你就在錯過自己的生命,就是一直活在「如果⋯⋯那有多好」的虛幻憧憬中。你無法活在當下此刻,也就是你唯一擁有的一切。我們必須細細觀察並品嚐生活中的每一個小事物和細節,它們才是生命豐盈富足的至大畫面!失去或缺乏珍惜的生命,就是虛假、表面地在過日子而已,這和機械式的「假生活」有什麼分別呢?只不過是在過著行屍走肉、飢渴強求、弱肉強食的無明日子,永不滿足喜悅,也不知道什麼是知足常樂。

當你把目光拉近一點,不再眺望隔牆的幸福風光時,就會照見自己本有的豐盛和資源你在生命中需要的一切,現在其實已經圓滿具足了。同樣的,你的生命也會激發你做出一些必須的改變要不是集中於你必須培育的特質,就是勇敢地開創生命中全新的一頁。

摘自《快樂,一直都在》

數位編輯整理:丁希如,邱千瑜
Photo:Mysticsartdesign, CC0 Licensed.

- See more at: http://bookzone.cwgv.com.tw/topi ... thash.RDhaBesE.dpu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48 , Processed in 0.02439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