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87|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洪福與清福相比起來,我們修行人應該選擇後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angye-01.jpg 索達吉堪布: 洪福與清福相比起來,我們修行人應該選擇後者

節錄自:入菩薩行論 善說海 第一百二十九節課


林風無聲息,徐徐默吹送。

有福瑜伽士,踱步思利他。

在森林裏,悄無聲息的微風徐徐吹拂,鳥語花香的生活,對修行人來講極其快樂。具有福報的修行人,才可以呆在這裏。沒有福報的話,在城市裏不一定走得開,即使走得開,在那裏也呆不住,呆個一兩天,把行李一放,自己就跑了。

世間上的福報,分為洪福和清福兩種。所謂的洪福,指在紅塵裏當大官、賺大錢,比如當局長、書記、大老闆,錢包裏的錢很多,銀行裏的存款也多,還有好多轎車別墅,在世間人眼裏,覺得他的福報很大,特別羡慕。還有一種清福,就是在山裏面終年累月地修行,雖然吃得一般般,穿得也很單薄,但他的心情很快樂。所以洪福與清福相比起來,我們修行人應該選擇後者。

我有時候看到山洞裏的修行人,真的特別特別羡慕,但我們學院的修行人,在外面的人看來也很羡慕,住在簡陋的木屋裏,每天過著簡單的生活,心裏沒有壓力和痛苦,非常開心。

在桑耶青浦的一個山洞裏,聽說有個年輕的姑娘在修行,她大概二三十歲,長得特別好。許多人問她:“你是什麼民族?”她說:“我是藏族。”“你在這裏呆多少年了?”“三四年了。”她雖然很年輕,但通過簡單的交談,很多人發現她的智慧非常不錯,可是為什麼在那裏過特別簡單的生活呢?有些人就是想不開。其實這些人真的有點笨,總認為住在山裏的人,就是無有前途、走投無路的人,被業力的風吹到山溝裏去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真正有福報的人,才能在寂靜的地方修持。

我以前在泰國看過一本書,是阿迦曼尊者的傳記,其中有一段的描寫與本頌很相似:“黃昏的時候,微風徐徐吹來,尊者坐在寬闊的石板上,靜靜思維緣起空性和利他的道理。到了半夜,月輪掛在天空,給安靜的森林平添了幾許涼爽和舒適,那種快樂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在他的著作或傳記中,經常有對森林的不同敍述,闡述心與自然相結合的道理,看了以後特別特別羡慕。

我一方面來看,跟我的同學比起來,我的生活比較清淨,從出家到現在,我從來也沒有後悔過,更沒有羡慕過在家人的生活,在學院裏這樣呆下去,覺得自己很有福報。可是跟山林裏的修行人相比,我就自歎不如了。有時候去朝拜聖地時,看到那裏的修行人,我覺得自己散亂太多了,要是能一個人住在那裏多好啊,但晚年有沒有這個福報也很難說。確實修行需要福報,沒有福報的話,不一定有這種緣分,即使有緣分,也不一定呆得下去。

修行人在月光下、森林中,有種特別快樂的境界,這種境界可能世間人不一定能瞭解。李白說:“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他是比較悲觀,看見床頭的月光,就一直思念故鄉。而我們作為修行人,應該是“舉頭望明月,低頭思利他”,沒有必要特別想家鄉,應該好好地思維利益眾生。

在寂靜處的修行人,修菩提心非常重要。有些人整天住在山洞裏,可能是沒有遇到善知識吧,我以前去五臺山、九華山,還有藏地的部分地方,見過很多修行人,也問了他們,但他們的修行好像與菩提心沒有相聯,這樣不太好。住在寂靜地方的話,應該像無著菩薩、喬美仁波切、麥彭仁波切、華智仁波切那樣,精進修持利他的菩提心。大家以後有機會住山洞的話,應以修菩提心為主,這一點千萬不能忘!

然而,我們大多數的人,很難有住山的機會,如果沒有的話,稍微有空閒時,把自己的佛堂當作山洞,修利他的菩提心也很有必要。否則,一直等辭職、等離婚、等……臨死之前有沒有機會也不好說。所以大家應該把握當下,從現在開始,對自己的生活作一番調整,以前應酬特別多、散亂特別厲害,那麼現在需要調整過來,為修行創造一種寂靜的氛圍。


智悲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

本帖被以下淘專輯推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21:14 , Processed in 0.022302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