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78|回復: 1

索達吉堪布: 任何人都應當盡己所能地積累資糧,尤其是沒有福報的人更需要積累資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9: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76192011227145.jpg 索達吉堪布: 任何人都應當盡己所能地積累資糧,尤其是沒有福報的人更需要積累資糧。

藏傳淨土法 第三十八課


思考題

1、貧女供了一盞小小的燈,為什麼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用盡種種辦法都無法熄滅這盞燈?這對自己有何啟發?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繼續學習藏傳淨土法。現在我們講的是供養支,對許多修行人來講,這部分內容是不可缺少的,在座的道友們應當引起重視。在供養支這部分,喇拉曲智仁波切引用了大量的公案,道友們不要覺得,每天上課講這麼多故事有什麼必要啊?其實,這些公案表面上看起來是一些非常簡單的故事,好像一看就懂,似乎用不著專門來講,但如果認真思維,才會知道它們的意義非常深,而且如果以之對照自相續,也會發現自己的許多不足之處。以前法王如意寶也經常傳講《百業經》、《賢愚經》、《釋迦牟尼佛廣傳》等有許多公案的經論,原因就是因為這些佛教的公案非常有意義,對促使弟子們斷惡行善有很大的加持力。所以希望道友們不要輕視這些公案。

這裏講的公案都是喇拉曲智仁波切背下來的,並不是翻了很多書之後抄下來的。現在有些學者寫文章要花許多時間查資料,然後才東拼西湊出一篇文章。而甯瑪派的一些高僧大德完全不是這樣,他們通過修行打開了智慧之燈,不管講經說法還是著書立論,都能源源不斷地流露出教證和公案,根本不需要苦思冥想,也不需要事先翻許多資料。原來有一個不信佛的公務員,他聽法王如意寶講課後非常驚訝:法王已經七十歲了,居然能流利地背誦那麼多的教證和公案!當然,在有些具體情節上,喇拉曲智仁波切的說法和其他的經論略有不同,但凡夫人無法揣測聖者的金剛語,所以我們應該以恭敬心、歡喜心、希求心來學習,這才是對自己的相續最有利的。

下麵繼續講供養支的道理。任何人都應當盡己所能地積累資糧,尤其是沒有福報的人更需要積累資糧。在世間,最貧窮的人就是乞丐了,但這些人也應該從乞袋和乞碗中取出飲食來作上供下施。只要發心清淨、善良,那麼供養的供品沒有多少、優劣之別,都能積累巨大的資糧。但我比較擔心的是,如果真有乞丐從自己的口袋和碗裏拿出東西來,有些出家人願不願意接受他們的供養?道友們不能認為:這些乞丐太骯髒了,我怎麼能吃他的東西?如果誰有這樣的想法,說明這個人的相續中還沒有生起悲心。所以,如果今後真的有乞丐願意供養,希望道友們不要有嫌棄之心,應當想到讓這些可憐的眾生積累資糧,並以歡喜心接受他們的供養。

下面我們看幾則窮人作供養而得福的公案。

首先是貧女施燈的公案。從前舍衛城有一個四處流浪的乞女,她的名字叫做年嘎姆。當時,國王、大臣和施主們請佛陀和僧眾應供並且供養許多油燈,見到這些富裕之人廣作功德,她一方面非常隨喜,另一方面暗自想:我往昔造了什麼惡業而轉為乞丐?現在雖然遇到三寶,卻無有可積累福德的錢財。有一天,她乞討到一枚銅幣,於是到油店去買油,店主問:“一文錢只能買很少的油,你要這一點油做什麼?”貧女說她想供燈,店主憐憫她的善心,於是多給了一倍的油。貧女非常歡喜,她做了一盞油燈,供在佛前,並發願說:“今天我以小小的一盞燈供養佛,以此功德願我將來具有智慧燈,並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貧女頂禮如來後便離開了。

第二天,目犍連去收燈器時,其他的燈都已經熄滅了,唯獨貧女供養的燈就像剛剛點燃一樣燃燒著。目犍連想:白天點燈沒有意義,也很浪費,應在晚上佛陀傳法時再點。想到這裏,他便去熄滅那盞油燈,但他用種種辦法也無法熄滅那盞燈。世尊看見後說:“目犍連,停下來吧!身為聲聞的你是無法熄滅這盞燈的,因為這盞燈是以利益諸多眾生的廣大發心供養的。”並授記道:“年嘎姆未來將會成佛,佛號燈光如來。”

做完供燈等善法後,及時作如理如法的回向發願非常重要。現在在寺廟中燒香拜佛的人不少,但許多人的目的就是為了現世的利益,如四季平安、財源廣進、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當然這些世間的願並不是不能發,但這些世間善願都不究竟,只有出世間的大願才是最究竟的。我希望今後大家在供完燈後,應當像那位貧女那樣,發願獲得如來的智慧明燈,並且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

如來的智慧能夠遣除世間的一切無明黑暗,所以將其比喻為明燈。《華嚴經》中說:“慧燈破諸暗,是彼之境界。”《大集經》中說:“為令眾生燃慧燈故。”在無上大圓滿中,有所謂的自然慧燈,這種自然慧燈其實就是如來的究竟智慧,它能遣除世間一切眾生的無明癡暗。當然,如果要在即生現前自然慧燈,除了少數修持大圓滿獲得成就的人以外,一般的人還是很困難的,但我們可以發願獲得這種自然慧燈。

藏地歷來非常重視供燈。不管在寺院還是俗家,到處都有人供燈,有些藏族人還供長明燈,每隔一段時間添一點油、換一根燈芯,有些人的長明燈已經燃了三四十年了,從來都沒有滅過。尤其是如果有人死了,即使他們家再窮,也要為亡人供四十九天燈。記得小時候,我們家對供燈非常有信心,也經常供酥油燈。酥油是藏族人的主要食物,夏季是產酥油的旺季,這時供燈的酥油都比較充裕,但到了冬季,夏天積累的酥油基本上都用完了,除了少數富裕的牧民以外,許多貧窮的牧民連吃的酥油都沒有。當時我家的經濟條件比較差,可就是在那樣的條件下,我家夏天每天至少要供一盞酥油燈,冬天每天供酥油燈有一定的困難,但至少在每個月的初八、十五也要供燈。我記得那時供燈的燈器質地也很差,不是現在的金銀銅鐵的燈器,而是一些灰黑色的陶土做的燈器。前一陣子我和童年的一個朋友聊天,他說自己保存著奶奶的一個燈器,也是灰黑色的陶土燈器,他覺得這種古老的燈器很有價值。我當時就想起我家的老燈器,但這些後來不知道丟到哪里去了。

在座的許多人以前沒有供燈的習慣,有些人也許是不知道供燈的功德,有些人雖然大概知道一點,但沒有引起重視,我希望大家今後要重視供燈。雖然漢地跟藏地的環境不同,也許家人和朋友不理解你的行為,但大家應該克服這些困難。我覺得每天供一盞燈或幾盞燈不是很困難,即使做不到每天供燈,至少在一個月也要供幾天燈,可以在每月的初八、十五、三十供幾盞燈。這麼一點事情,工作再忙的人都能做到。而且不管什麼身份的人都應該供燈,以前法王如意寶要求學院每天集體供三千盞燈,不但是一般的出家人,許多活佛堪布都親自去做這些事,現在我們學院依然每天不間斷地供這麼多盞燈。所以有些法師也不要認為:我是大法師,我不需要作供燈這樣的小事!連目犍連那樣的聖者都要親自收燈器,所以法師也應該親自去做。

從表面上看,在佛前供燈誰都能做到,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實際上它的功德是無法言說的。如果經常作供燈,不僅來世能獲得不可思議的果報,甚至今生的命運也會改善,如延長壽命、遣除厄運等等,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改造命運”。如果是決定要成熟果報的定業,即使藥師佛親自來也沒辦法挽回,但除此之外的許多惡緣,通過積累善業都可以轉化。這一點從大家熟悉的《了凡四訓》[1]可以看出。在這部書中,了凡先生講了自己改造命運的經歷:袁了凡年輕時遇到一位精通算命的孔先生,這位孔先生為他推算了一生的命運。按孔先生的推算,袁了凡的命並不是很好,沒有子女,壽命也不長。隨著時光的流逝,孔先生推算的事一一都應驗了,於是袁了凡也接受了命運的安排,對人生再沒有什麼想法了。後來,袁了凡在南京遇到雲谷禪師,在雲谷禪師的開導下,他知道了改造命運的方法,從此以後便精進積德行善,經過多年的努力,最終他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所以,如果我們精進行持供燈等善法,以無欺的因果律,我們的命運也必定會得到改變。

下麵是貧女供花的公案。以前舍衛城有一位施主,他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相貌非常莊嚴,而且出生時空中降下花雨,他長大以後出家為僧,最終證得阿羅漢果位。這個人前世造了什麼業,今生會如此呢?原來,在很久以前,此人曾轉生為一個貧女,有一次她見到一片遍滿鮮花的草原,當時她以心緣取來供養三寶。以此功德,在以後的九十一世,她都轉生於富貴之家,而且每次出生時都天降花雨,並且最後從輪回中獲得了解脫。

在《賢愚經》中,有一個與此類似的公案:以前舍衛城有一個豪富長者,他家生了一個相貌端嚴的男孩,因為這個孩子出生時天上降下花雨,所以父母給他取名為華天。華天長大以後,見到佛的相好莊嚴非常歡喜,心中想:我來到人間,值遇了如來,應當供養佛和僧眾。於是華天請佛和僧眾到他家應供,佛陀知道度化他的因緣成熟了,就接受了邀請。第二天,佛陀和僧眾來到華天家,華天變化出珍寶床具,請佛和僧眾入座,接著變化出甘美的飲食供養佛和僧眾。接受供養後,佛陀給華天全家說法,結果他們全家都獲得了須陀洹果。經父母同意後,華天來到佛陀前,頂禮佛足請求出家,世尊說“善來比丘”後,華天鬚髮自落,袈裟著身,成了比丘。他依照佛的教言精進修持,最後獲得了阿羅漢果位。

阿難問佛:“華天比丘曾經種了什麼福德,出生時自然天降花雨,還能變化出床座飲食供養世尊和僧眾,後來又在世尊前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佛說:“過去有一位毗婆屍佛,當時僧眾們經常到聚落度化眾生,許多豪貴之人都大興供養。一個窮人見到僧眾非常歡喜,可是他沒有供養的資具,於是便到野外采了許多花拋向僧眾作供養,並且至心頂禮僧眾,然後就離去了。”佛告阿難:“那時的窮人,就是現在的華天比丘。因為他以信心和恭敬心供養僧眾鮮花,九十一劫以來,所生之處都相貌端嚴,飲食床具等隨念便會現前,最後還能證道。所以,一切眾生都不要輕視微小的佈施,以為微小的佈施沒有福德。”

華天擁有常人很難想像的福報,心中想要什麼樣的飲食資具,立即就能幻化出來,這樣稀奇的福報的因並不大,僅僅是前世供養僧眾一把鮮花。現在有些人生活非常困難,拿住房來說,首先要買房子,買房子後還要裝修,然後又要買傢俱、電器,前前後後要花許多錢,經濟壓力非常大,為了擺脫這種貧窮的命運,這些人也要像華天的前世那樣供養三寶。

還有一個農夫供養稀粥的公案。有一個貧窮的老農夫,他到田地耕耘時帶了一罐稀粥,當他看到富裕的人們供養佛陀後,心中想:由於我前世沒有造善業,現在沒有福報供養佛。世尊知道他的想法後,便來到他面前接受他的供養,老人歡喜地將一罐稀粥倒在世尊的缽盂中,佛陀作了加持後,稀粥變成許多,佛陀與僧眾享用了稀粥並作了回向。以此供養的功德,老人的田地裏長滿了金穗。勝光王聽說這個消息後,將老人的田地奪為己有,另外給了他一些普通的田地,結果這些田地中的麥穗又變成了金穗,而勝光王搶去的田地中的金穗卻變成了麥穗。老人僅僅供養一罐稀粥,便徹底消除了今生的貧窮。

還有的佛經中記載:曾有一位農夫供養舍利子尊者齋飯,以此供養的功德,農夫田中的麥穗當下就變成了金穗。聽說這件事情後,當地的國王將農夫的田地沒收,給了農夫另一塊田地。但農夫的田地一到國王手中,田中的金穗就變成了一般的麥穗,而農夫田裏的麥穗又變成了金穗。連續七次都是如此。無奈之下,國王只好將霸佔的田地還給農夫。


本帖被以下淘專輯推薦: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百業經》中有一個“農夫供佛,莊稼變金”的故事,與上述的公案非常類似。舍衛國有一個貧窮的農夫,因為他的農田離家很遠,所以妻子總是把午飯送到田地裏一起吃。每當他們見到佛陀和僧眾都非常歡喜,有一次夫妻倆發愁:我們前世肯定沒造善業,才導致今生如此貧窮,若再不供養佈施,來世會更加貧窮。農夫問妻子:“我們家有沒有可作供養的物品?”妻子說:“儘管沒有太多物品,但供養不在於供品多少,只要發心清淨,就算對世尊供養微少之物,功德也很大。為了以後不再受貧窮之報,我們應該供養世尊。”妻子所說與丈夫所想不謀而合。於是妻子回家準備了家中最精美的飲食,次日帶到田地裏恭候世尊應供。佛陀觀察到調化這對夫妻的機緣成熟了,便前來化緣。夫妻倆見到佛陀走來,欣喜不已,跑上前去祈求:“世尊能否接受我們的供養?”佛陀默許了,供養圓滿之後,夫妻倆發願:以此供養世尊的善根,願我們從此不再受貧窮之苦,願我們田裏的莊稼變成黃金。

以其清淨心供養的功德力和佛陀不可思議的加持力,田裏的莊稼立即全部變成了黃金,夫妻二人欣喜若狂。妻子對丈夫說:“莊稼變成黃金固然很好,但我們應該得到國王的開許,否則不一定能享用這些黃金。你先去宮中稟告國王並獻上一份黃金。”農夫便去王宮向國王稟告,並請國王接受供奉。國王半信半疑:“真有這樣的事?”農夫說:“確有此事,陛下若不相信,請親自去查看。”國王派人去觀察,可使者根本見不到黃金,只見到一般的莊稼。農夫又祈求:“國王陛下,請您親自去看一下,在我們的眼前,莊稼確確實實變成了黃金。”國王問:“你是造了極大的福報,還是遇到了殊勝的福田?”農夫說:“我遇到了殊勝的福田。”國王方覺可信,便隨農夫去田裏查看,結果看到農夫田裏的莊稼真的是黃金。國王覺得非常稀有,問道:“你是如何現前這樣的福報的?”農夫回答說:“我是供養釋迦牟尼佛並至誠發願,才得到這樣的果報的。”國王聽後,告訴農夫:“這是你的福報,你有權享用,不過我希望你儘量上供下施。”

此外,《雜寶藏經》中記載:佛在世時,有婆羅門五兄弟,四個哥哥入山修習外道,最後獲得了五神通,最小的弟弟以種田為業。一次,這個最小的弟弟在耕田時見到佛來乞食,便供養世尊上好的飲食。供養之後,他田裏的苗稼都變成了金禾,而且隨割隨長。國王聽說後也來收割,其他許多人也來收割,但一直割不盡。後來四個哥哥在山上想念弟弟,不知道他生活得如何,便一起來看望弟弟。結果見到弟弟的福報比國王還大,他們問弟弟:“以前你很貧窮,為什麼忽然暴富了?”弟弟說:“我供養世尊一缽飯,便獲得了如是的果報。”四個哥哥聽後非常歡喜,他們也到佛前作供養,佛陀為他們每人傳講了一句佛法,給老大講了“諸行無常”,給老二講了“是生滅法”,給老三講了“生滅滅已”,給老四講了“寂滅為樂”,他們修行之後都獲得了聖者果位。

在這幾個公案裏,都是對三寶作了微小的供養,便獲得了巨大的果報,可見供養殊勝福田的功德。《雜寶藏經》中說,如果有人以清淨心,向佛陀、僧眾、父母、病人佈施一掬水,以此功德,在數千萬劫中都會感受無窮的福報。但現在有些地方的人不供養三寶,卻經常供養太上老君、文昌帝君、龍王、城隍等,許多鄉村都有一些神仙廟,據說這些神仙有的保平安,有的保風調雨順,各有不同的分工。當然我們也不完全排斥他們,因為這裏也許有諸佛菩薩的化現。藏地也有許多佛菩薩化現的神靈,像蓮花生大士就化現為格薩爾王[2]。所以,對各地的古聖、神仙,我們也不能輕率地排斥,但是從保險起見,我認為還是應當供養三寶,這是絕對有功德的。

這些供養的道理非常重要。有些參禪、修密的人自認為境界很高,經常說大話:“在究竟的境界中根本沒有上供下施,這些要通通放下!”這樣籠統地講是錯誤的。在勝義當中是可以通通放下,但在世俗當中還是要通通行持。如果是根機好的人,尤其是宿世種過善根、今生又精進行持善法的利根者,他們直接修最高的法很容易開悟;但許多人的根機還沒有成熟,如果最初就放下一切身語的善法,直接修最高的法是很困難的。有個人到藏地某個道場閉關了一百天,回來後我問他:“你修得怎麼樣?”他說:“太痛苦了,差點發瘋!”我問:“為什麼?”他回答說:“因為要在一百天裏安住,其實我一點都安住不來。”我又問:“那你為什麼不念咒語、祈禱三寶?”他說:“在關中不允許做這些[3]。”從他的語言和神色來判斷,可能這次閉關沒有得到什麼利益。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認為就是沒有打好基礎。我並不是一味反對修高深了義的法,但一定要打好穩固的基礎,否則最初就直奔最高的法而去是很困難的,甚至會有一定的危險性。

我還遇到過一個老居士,她在漢地某個道場打了四十九天禪七,據說也是非常痛苦:坐香時屁股特別痛,根本就坐不住,但又不敢離開,就這樣一直硬撐下來。我問她:“你修得怎麼樣?”她說:“唉,什麼感覺都沒有。禪堂裏的師父問:‘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是什麼?參!’我想了想,不知道什麼意思。師父又問:‘狗子有無佛性?參!’我還是不懂……”其實,禪宗的竅訣非常深奧,像“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是什麼”、“狗子有無佛性”這些話頭相當於大圓滿中的直指竅訣,只有少數根器成熟的人才能參得進去。有些人沒有佛法的基礎,連“佛性”還是頭一回聽說,直接要參“狗子有無佛性”還是很困難的。我覺得這些初學者還不如去念佛,這樣比較保險。

【附:上師開示】

修行人不僅要自己修行,也要關心身邊的眾生,現在有些人只關心自己的修行,從來不管眾生,這不是很好。如果誰都不管身邊的眾生,自己的證悟再高,對眾生也沒有利益。我小時候,宗教政策還沒有開放,但因為父母和一些善知識的影響,自己的內心還是充滿了正法的光明。那時父母經常給我講佛教的故事,鄰家的一位老喇嘛也經常教育我們:在玩耍時不要造惡業,要儘量作一些供養三寶的遊戲,比如揀幾塊石頭、骨頭作為佛像,揀幾塊牛羊的蹄骨作供器,裏面盛一點土作“供品”,然後把這些“供品”供養“佛像”。因為受到這些良好的薰陶,所以我從小就對三寶有信心。

人就是這樣,如果從小就有良好的串習,將會一輩子受益無窮,這個過程中關鍵是父母和師長要做工作。現在離“六一”兒童節還有一個多星期,今年(2009年)的5月31號是星期天,是兒童讀經班學習的日子,也是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日(藏曆四月初八),正好我們學院當天開金剛薩埵法會。在這麼吉祥的日子裏,希望菩提學會的道友和兒童讀經班的老師帶領孩子們過一個有意義的兒童節。以前許多家長在兒童節時,只是給孩子買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東西,從來不注重孩子的心靈教育,其實這些物質享受只能增長孩子的欲望,對孩子的身心成長是不利的。所以我希望居士們能把孩子集中起來,過一個佛教的兒童節,可以帶孩子去放生,或者集體供燈,或者表演佛教的歌舞節目,等等。如果沒有集體活動,父母也應該自己帶著孩子做一些功德。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願度有海諸有情——

1、《了凡四訓》:是一部在漢地廣為流傳的勸善論典,它是袁了凡先生寫給子女的家訓,書中講了四個問題: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和謙德之效。

2、有些學者認為格薩爾王的故事是神話,其實這根本不是神話,許多不識字的民間藝人能唱上百萬字的《格薩爾傳》,法王如意寶也能唱前世成為丹增意吾布美時的道歌,這些傳記和道歌根本不是臆造的,其中蘊含著甚深的佛法的道理。

3、按一些大圓滿法的要求,在修持大圓滿時,不僅要遣除三門的惡業,甚至連身體頂禮、口中念經、心中生起信心、悲心等都不能有。但這些都是很高階段的修法,初學者很難直接行持。


藏傳淨土法(索達吉堪布傳講)

智悲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8:07 , Processed in 0.020888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