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57|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遇到殊勝的對境後,僅僅供養少許財物,也能獲得巨大的果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9: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布達拉宮-X01.gif 索達吉堪布: 遇到殊勝的對境後,僅僅供養少許財物,也能獲得巨大的果報。

節錄自 藏傳淨土法 第三十九課


此外,在殊勝的對境面前,如諸佛菩薩、僧眾、父母,對其供養微小的物品也會獲得廣大的果報。

以前,佛陀的衣服上破了一個小洞,一位婆羅門見後,剪下一塊白布供養佛,並說:“請您老人家用這塊布補好衣服。”世尊接受了他的供養,那位婆羅門無比歡喜。以此善根,他獲得了未來成佛的授記。

《大智度論》中記載:一次佛陀和阿難到一個城市裏化緣,這座城市的國王信奉婆羅門教,他下了一道命令:誰如果供養佛、聽佛說法,就要罰款五百枚金錢。佛陀和阿難到城中乞食時,城中的人都閉門不應,結果佛陀空缽而回。在回來的路上,一個大戶人家的老傭人正準備丟棄腐敗變質的食物,她遠遠看到佛陀過來,心想:這樣莊嚴的人應該享用天人的食物。她見到世尊的缽盂是空的,便對佛說:“我想供養您,但沒有好的食物,如果您不嫌粗劣,希望接受這些飲食。”佛陀知道她信心清淨,便接受了她的佈施。之後佛陀舒顏微笑,放出五色光芒普照世間,阿難合掌問佛:“世尊為何微笑[2]?”佛說:“你見到這個老女人以信心佈施佛飲食沒有?”阿難回答:“見到了。”佛說:“這個老女人以佈施佛飲食的緣故,於十五劫中在天上人間享受安樂,以後出家學道成就辟支佛果。”

可見,遇到殊勝的對境後,僅僅供養少許財物,也能獲得巨大的果報。但能值遇殊勝的對境也是需要福報的,有福報的人能遇到殊勝的對境,他們的財物會供養到真正的福田。我覺得學院大經堂的施主們的福報就非常大,因為每天有這麼多清淨戒律的僧眾在經堂裏聞思修行,毫無疑問,這些施主會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沒福報的人遇不到殊勝的福田,他們遇到的往往是顛倒的福田。什麼是顛倒的福田?諸如戒律不清淨者、具邪見者都是顛倒的福田。供養這些對境不會出生功德,特別是供養破誓言者,不僅沒有功德,自己反而會墮入惡趣。所以今後在作供養時,一定要供養真正的福田。為了避免虛耗自己的錢財,我覺得大家最好是供養僧眾。而供養個人則要慎重,事先一定要反復觀察。如果某人真的是聖者,供養他肯定有功德,如果這個人只是名氣大,實際上是個“冒牌貨”,那你的供養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我們還應知道,因地如何作供養,以後會獲得相應其因的果報。此類公案如下:

以前有一位婆羅門的妻子,因為供養了一位獨覺極為甘美的飲食,而於五百世中獲得猶如天女般細柔的身體,後來她成為勝光王的王妃,名字叫做暢旦瑪。婆羅門的另一位妻子因供養色香味俱全的食品,而於五百世中轉生為相貌端嚴的人,最後成為勝光王的另一個王妃,名字叫做雅策瑪。

這個公案具體是這樣的,《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經》中記載:以前有一個人帶著妹妹在山中修行,一天兄妹倆下山到一個婆羅門家化緣,主人見到他倆後問:“為什麼隱修之人還有妻室呢?”哥哥說:“這不是我的妻子,是我的妹妹。”婆羅門又問:“她婚配沒有?”哥哥說還沒有,婆羅門說:“既然這樣,不如把她嫁給我。”哥哥說:“她是修行人,已經遠離了世間的惡法。”但妹妹欲望熾盛,她說:“我不願意再和你在山裏以泉水、水果為食,我願意和這個人一起生活。你還是自己回山裏修行吧。你獲得聖者果位後,不要忘了回來看我。”哥哥答應了她的要求。

後來,通過精進修行,哥哥獲得了獨覺果位,他想起與妹妹的約定,便去看望妹妹。哥哥在空中顯示了各種神變,妹妹見後生起了極大的信心,於是和丈夫商量供養哥哥飲食。這個婆羅門還有一個妻子,妹妹供養的食物外表粗糙而味道好,另一個妻子供養的食物外表美觀而味道差。以此果報,獨覺的妹妹生生世世相貌不是特別好,但身體的所觸(皮膚)非常細柔,婆羅門的另一個妻子生生世世相貌莊嚴,而所觸卻很一般,後來她們都成為勝光王的王妃。由於她們以前供養的物品有差別,所以生生世世也獲得了相應這些因的果報。所以,為了獲得圓滿的果報,今後在作供養時,我們要供養表裏俱佳的供品。

從前迦葉佛涅槃後,四眾眷屬們為佛修建遺塔,一位商主的女兒在佛塔的中柱上系了一面鏡子。以此功德,她在許多世中成為相貌端嚴之人。後來她轉生為舍衛城一個施主的女兒,當她入胎後,由於胎兒的影響,母親也具有敏銳的辯才和智慧,而且她生下來時有如同太陽般的光芒,因此取名為賢光姆。

從上面幾則公案看,人與人之間的差別不是無因無緣出現的,這的確與前世的業有關。以前佛陀也曾向勝鬘夫人開示過這個道理,勝鬘夫人是波斯匿王之女,她雖然地位很尊貴,但長相卻不是很好,她心裏常常對此生起疑惑。有一次勝鬘夫人問佛:“世尊!為什麼有些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窮苦卑賤?為什麼有些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但是大富大貴?為什麼有些女人長得美麗出眾,卻很貧苦,出身也卑賤?為什麼有些女人長得美麗端莊、清秀可敬、有財有福,身世又高貴?”佛陀開示說:“勝鬘!女人面容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貧苦卑賤,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暴躁、容易發怒,有人稍微說她不是就心懷怨恨;她也不佈施沙門、婆羅門;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恭敬和利養,就生妒忌。勝鬘!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卻大富大貴,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暴躁,有人說她不是就憤怒,可是她卻常佈施供養沙門、婆羅門;她又沒有妒忌之心,看見別人得到恭敬和利養,她能隨喜讚歎。勝鬘!女人面目姣好、美麗動人,卻貧苦卑賤,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溫柔,有人講她壞話也不生氣,又能忍讓,可是她卻不肯供養沙門、婆羅門,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恭敬和利養,就生妒忌,且常自傲慢。勝鬘!女人長得端莊美麗、多饒財富、出身高貴,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溫柔,又能忍讓,有人說她的不是,毫不計較,亦不生氣,又能供養沙門、婆羅門,並廣行善事,對別人不生妒忌之心,言行謙遜有禮,而且對他人之好時常隨喜讚歎。這就是婦女們貧富貴賤和美醜不同的因緣。”(了知這些道理後,道友們觀察自相續,如果自己有上述的缺點,應當儘量改掉這些缺點,這樣來世就不會感受不悅意的果報了。)

下面接著講這方面的公案。

還有一位名叫鬥得的施主,他生了一個福德廣大、相貌莊嚴的兒子,此子天生就佩戴著價值連城的珍寶耳飾。他之所以有這樣的福報,是因為往昔迦葉佛的遺塔瀕臨坍塌時,一個商主變賣自己的珍寶耳飾來修復佛塔,以此福德,他生生世世都有與生俱來的珍寶耳飾。

有許多人經常以身上的飾品供養三寶。以前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時,有一個姑娘對尊者生起了強烈的信心,將身上佩戴的金銀飾品都供養了尊者。能這樣對殊勝的對境作供養,以後必定會成為有福報的人。現在拿出一點點金銀飾品作供養,以後果報成熟時,得到的是無量的金銀飾品。有福報的人很容易就擁有許多金銀飾品,而沒福報的人就像從水中提煉酥油一樣,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這些東西。我家鄉有個老太太,從年輕時她就一直說:“我好想有一串珊瑚項鏈啊,以後一定要攢錢買一串。”但直到她七十多歲離開人間,這個心願一直沒有實現。有些人非常苦惱:為什麼我和別人同樣努力,別人非常成功,而我卻不成功呢?這就是沒有積累福德的緣故。所以這些沒福報的人應當精進積福。當然,富貴的人也要積福,因為凡夫的福報是有限的,如果沒有繼續修持善法,這些有漏的福報總有耗盡的時候。

再看阿那律尊者的公案。在釋迦牟尼佛的聲聞弟子中,阿那律尊者是天眼第一,這樣的功德是如何來的呢?往昔人壽四萬歲時,拘留孫佛涅槃以後,在為如來舉行法會時來了許多盜賊,當時盜賊首領的鞋子破了,他看到佛塔內殿裏燃著油燈,便走進去補鞋子。這時油燈的燈芯燃盡了,燈光暗下來,於是他加了一個燈芯,燈火重新盛燃後,他看見了莊嚴的佛像。由此他生起了信心,便將油燈供在佛像前,並發願說:“以此善根,願我具有天眼。”以此功德,他在許多世中都具有天眼,最終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天眼第一的弟子。

從這個公案可以看到,即使在佛像前供養一盞燈,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在末法時代,要遇到真正的佛菩薩,並在他們面前作供養是很困難的。有些人最初遇到了“如佛陀般”的上師,拿出全部的錢財作供養,可是一段時間後,這些人對上師退失了信心,對以前的供養也產生了後悔心。如果這些人能在佛像前供燈,則肯定不會產生後悔心。所以不管是從功德還是從保險的角度來看,我們都提倡大家供燈。

藏地的佛教徒都有供燈的好習慣,希望今後漢地的佛教徒也要精進供燈。供燈等善法對今生來世有很大的意義,凡是關心自己的人都應當精進行持。現在許多人沒有信仰,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除了吃喝玩樂以外,根本不考慮今生來世的安樂和解脫,每天談論的就是:“今晚有什麼電影”、“今天吃得怎麼樣”、“你喝了多少酒”、“打麻將贏了多少錢”……可以說這些人跟旁生沒有什麼區別,我們不能像這些人一樣混日子,要抓緊時間精進行持善法。

還要再次向大家強調:在做完供燈等善法後,要及時回向發願!如果沒有回向發願,雖然自己做的善法是有功德的,但這些功德不會按自己的意願成熟。這就像考大學前,一定要填報自己想讀的學校,否則即使分數夠了,也不會被自己想讀的學校錄取。做完善事不僅要回向發願,還要懂得如何回向發願。法王如意寶曾經說:現在發願的人比較多,但是會發願的人非常少。的確是這樣,許多佛教徒在寺院裏燒香拜佛後,往往為了一些眼前的、生活上的事而發願,像婚姻成功、家庭平安、開車順利、生意興隆等。這些世間願不是不能發,但更重要的是發出世間的願,尤其對大乘修行人來講,主要應當發大乘的願。我們可以跟隨普賢菩薩而發願——生生世世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或者隨順阿彌陀佛的願力而發願——自他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跟隨托嘎如意寶和法王如意寶發願——生生世世不離佛法並度化一切眾生。如果能如是發大乘的願,則自己無需勤作,一切財富、名聲、地位自然會具足,那時會恒時處於安樂中,即使身體不一定健康,但內心也不會有痛苦[3]。當然,如果在發了大乘的願之後,為了成辦究竟自他二利,也可以附帶為自己發一些具體的願,如:願一切生世遠離病苦、戒律清淨、不離善知識,等等。

在今天這堂課上,我們講了許多非常有價值的公案和道理,這些都是佛法寶庫中的珍寶,如今我取出這些珍寶奉獻給大家,有緣分之人知道它們的價值,能以此遣除內心貧乏的痛苦,可是無緣分之人卻把珍寶當作牛糞,得不到任何利益。從我的內心來講,我希望大家都能認識到這些佛法的價值,並且在學習之後都能按照這些道理行持,最終能得到利益。即使有一個人有所改變,我覺得自己的傳法也有意義了;如果所有的人都把我的話當耳邊風,那我每天辛辛苦苦地講也就沒有多大意義了。在座的道友應該觀察,看自己有沒有從我的傳法中得到利益。


藏傳淨土法(索達吉堪布傳講)

智悲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


本帖被以下淘專輯推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5:45 , Processed in 0.020922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