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21|回復: 1

達真堪布: 語言的加持力從哪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178900_864513623660367_27675616700329626_n.jpg


達真堪布: 語言的加持力從哪來

  我們宣講佛法,宣講真理,不需要特別華麗的詞語,而是需要有慈悲之心。你是不是真心想拔除他的痛苦,給予他安樂?如果你是真心的,你的話語才有能量,才有加持。

  你能以真心對待他人,人有靈魂,一定能被感化。有人認為:我對我的兒女是真心的,我對家人是真心的。但若是有私心、貪心、嗔心,那就都是有染汙的,不是真心。

  佛法裡講的慈悲之心,在沒有我執我愛、自私自利的前提下,特別想拔除對方痛苦,給予對方安樂,希望對方離苦得樂,這種心叫真心。有這種心,你所說的話就有力量,你所講的法就有加持,可以入眾生的心,可以感化眾生。

  雖然現在我沒有真正的慈悲心,但是每一次給大家講法,我都會憶念,會調整心態:「願以我的法藥,以我的智慧,能讓眾生離苦得樂……」這樣雖然力量沒有那麼強,但是也有力量,也能感化人,這就是我們經常講的攝受。你有慈悲心,才能攝受眾生、感化眾生;如果沒有慈悲心,沒有真心,不能攝受眾生,也不能感化眾生。

  真心或慈悲心,有一種吸引力,讓人無法離開。這種真心、慈悲心很重要,有它們就可以攝受眾生,利益眾生。所以要真心對待眾生,不用花言巧語,不用講華麗的語言,有真心就行。

  我們看看那些大德高僧寫的書、講的話,都是生活上的一些事情,用的是一些很普通的話語,但是卻有一股力量,這叫加持。華智仁波切寫的詩非常有名,他不僅有智慧,還特別有才華。但是他寫的《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用的是普通的語言,講的是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一些事情,沒有更深的佛理,卻很有力量。為什麼很多人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很受益呢?這裡有一股我們看不到、摸不到能量,這叫加持!這個能量或加持是怎麼產生的?來自於他當初的發心。他是真正為了眾生,以慈悲心撰寫的,所以這本書有這種能量。

  我們給別人講一些法或道理,如果出自真心,有慈悲心,就有能量,就有加持。如果沒有這些,就觀想佛或上師與自己融為一體,自己所說的話都是佛說的話,自己所說道理都是上師說的,這樣也有能量。僅僅靠花言巧語,華麗的詞藻,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x0t2.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16:33 | 顯示全部樓層
为什么有些上师说一句话,就能为整个世界带来巨大利益?

同样是语言,为什么价值不同?其实,就是因为说者的相续有差别。

比如,凡夫人说一句话,文殊菩萨也说一句话,同是一句话,力量完全不同。

因此,语业清净的人,不管是念经还是说话,其能力自然超胜。

----索達吉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5:58 , Processed in 0.02498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