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41|回復: 1

沒有財物也可意幻供養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16: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465955_1746677728937281_4544718476939544678_n.jpg


沒有財物也可意幻供養 (索達吉堪布)

此外,僧眾也是殊勝的福田,供養僧眾的功德也非常大。《前行備忘錄》中說:“‘活生生的佛陀、活生生的佛法、活生生的僧眾。’供養僧眾能夠獲得供養三寶的福德,供養佛、法雖然能得到供養的福德,卻得不到對境接受的福德,而供養僧眾既能得到供養的福德,也能得到接受的福德。”如果自己沒有許多錢,在別人供齋時,即使隨喜一袋奶粉,也能積累巨大的福德。最近有幾個青海的藏族居士到佛學院供齋,雖然他們供養的錢不多,但看得出來,他們對僧眾非常有信心,供養的心非常虔誠,我非常隨喜他們的供養。

如果由於往昔沒有積累福德,導致今生自己非常貧困,沒有財物作真實供養,也可以用鮮花、淨水、藍天和白雲等無主物作供養,甚至通過觀想作意幻供養,這也能積累巨大的福德。寂天菩薩曾說:“福薄我貧窮,無餘堪供財,祈求慈怙主,利我受此供。”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這種人確實是沒有福報了。當然,現在很多人的行為有點顛倒,有錢人捨不得作真實供養,反而要去意幻供養,沒錢人本來可以作意幻供養,但非要把所有的錢財供養出去。我覺得窮人應在保證生活的前提下作供養,沒必要把全部財產都供養完,否則要想長期行持善法有一定的困難。當然,如果自己的心特別清淨,供養的心非常真誠,確實把一切錢財看破了,那也可以毫無保留地作供養。

如果沒有錢,只要心清淨,即使供養土石也有很大的功德。以前佛陀與阿難去化緣,途中有兩個小孩在路邊玩耍,他們用土粉建造房屋等,並且說:“這是住房,這是倉庫,這是如意寶。”一個小孩遠遠看見佛陀過來,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於是捧了一把“如意寶”來到佛陀面前準備供養。由於他的個子太矮,夠不著佛陀,便對另一個小孩說:“你彎下腰,我站在你身上把‘如意寶’供養世尊。”那個小孩照著他說的去做了。他站在同伴的背上,這時佛陀也將缽盂放低來接受他的供品,小孩把一捧土粉倒在世尊的缽盂裏面。佛陀回過身來將缽盂交給阿難說:“將這些土粉和成泥塗在經堂的牆壁上。”並授記道:“這個孩童以供養一捧土粉的福德,於我涅槃百年後轉生為南贍部洲的阿育王,另一個孩童變成他的大臣,阿育王將會在南贍部洲建造八萬四千座佛塔。”

按理來講,一捧土粉沒有什麼用處,但為了圓滿這兩個小孩的福德,佛陀卻以慈悲心接受了他們的供養。佛陀的弟子們也有類似之舉,曾經有一位患麻風病的女人供養迦葉尊者一碗米湯,當時有一隻蚊子落入湯裏,麻風女試圖除去蚊子,結果手指斷落於米湯中。迦葉尊者為了滿麻風女的心願,沒有任何嫌棄心地享用了這一碗米湯。麻風女因此生起了極大的歡喜心,死後轉生到了三十三天。諸聖者們為了讓眾生積累福德,就是這樣做的。但現在有些出家人卻不是這樣,施主們辛辛苦苦地做好飯菜,但有些人在應供時卻挑三揀四,覺得這也不好吃、那也不好吃。我覺得這樣的行為很不好。即使施主供養的物品不是很好,但為了讓他們積累資糧,出家人也要以歡喜心享用。如果有些供品自己實在用不上,也要合理地用在其他方面,儘量不要浪費施主的財物。

如佛陀授記的那樣,佛陀涅槃一百年後,阿育王在印度出世,他在位期間極力護持佛教,推動對佛經進行了第三次集結,修建了八萬四千座佛塔,還在許多佛教聖地樹立了紀念石柱。以前我去印度時,在佛陀誕生地見到了阿育王立的石柱,上面銘刻著阿育王的敕文:“……這裏是釋迦牟尼佛誕生之地。”印度的許多聖地都有阿育王立的石柱,現在看來這些石柱很有意義,因為可能是為了搞旅遊,現在印度出現了許多真真假假的聖地,一般人也無法辨認到底哪里是真的、哪里是假的,但只要有阿育王石柱的地方,肯定是真正的聖地。阿育王對佛教的貢獻非常大,他是佛教歷史上一位著名的大護法,他的果報就是供養世尊一捧土粉得來的。看了他的故事,有些沒有錢的人應該有所啟發,知道該如何做了吧。

http://blog.xuite.net/zhmajc/buddha/37928660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16:27 | 顯示全部樓層
遇見美好悅意的事物、情境,哪怕只是享受一縷煦暖的陽光,也會情不自禁地想:“如果我的上師在這裡就好了!”這麼一個小小的念頭也能積累巨大的福報資糧。

積累福報有時就這樣容易。

---希阿榮博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3:06 , Processed in 0.02140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