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50|回復: 0

慈誠羅珠堪布: 為什麽你懂得很多道理卻依然開心不起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17: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263725_1539705439672272_7590783199595543142_n.jpg

為什麽你懂得很多道理卻依然開心不起來

慈誠羅珠堪布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精神衛生中心曾發布過一個調查結果:中國目前患有不同層次的精神病的人,已經超過了一個億!也就是說,每十三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患有精神病。而且這個比例不是越來越小,而是越來越大。其中患有最嚴重的精神病的人,已經高達1600多萬,這個數據是多麽可怕啊!

另據2003年的《光明日報》報道:中國每年自殺的人數,平均為23萬人左右。而據現在的有些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平均有28.7萬多人自殺,200萬人自殺未遂。也就是說,每年自殺的人數,相當於幾個汶川大地震。而且每年還有200萬人有自殺行為,照此下去,5年就有1000萬,50年不就有1億人有自殺行為嗎?雖然沒有成功,但卻有自殺的行為啊!2003年的《光明日報》中說:專家分析認為,自殺未遂的人當中,有八成是抑郁癥患者。

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個預測報告顯示:在不久的將來,抑郁癥會變成全球公眾最大的健康問題。除了已經患上抑郁癥的人以外,其他的人也都生活在自己的空間中,相互缺乏溝通,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冷淡、缺乏信任。孤獨癥、焦慮癥等精神問題長期蓄積的結果,就是抑郁癥。

抑郁癥患者在發病期間,不但會失眠、不想吃飯、拒絕溝通,甚至會極度哀傷、頹廢到足以結束生命的地步。如果不解決這個危機,那即使有再多的錢,也同樣不會幸福。不但不會幸福,甚至還有可能要了自己的性命。

針對這一情況,專家推出了一種解決方法,並將之命名為“快樂處方”。所謂的“快樂處方”,就是要求每個人每天都開開心心、高高興興。但問題是,怎麽樣才能天天都開開心心、高高興興呢?這就是一個難題了。

目前治療抑郁癥的慣用手段,是服用抗抑郁劑。但在服下這些藥物的同時,人的心靈活動也會受到影響,思維會慢慢變得愚鈍。

其實,治療抑郁癥最好的方法,是打坐、禪修,這不僅僅是佛教的說法,而且也是有科學證據的。

有一本書,叫《全球最幸福的人》。大家可以看看這本書,在這本書里面,描述了通過修禪而獲得幸福的經過,也有令人信服的結論。從中我們可以知道,通過禪修,的確可以提高人的幸福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3:49 , Processed in 0.01976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