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4|回復: 0

有些人暫時遠離為妙(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17: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474942_1324882047540959_4887987995517190573_o.jpg

有些人暫時遠離為妙

索達吉堪布

不僅殺生有嚴重的過患,甚至與殺生之人接觸,也會沾染嚴重的罪業。有些人可能不懂這些道理,也可能是沒有正知正念,經常接觸獵人、屠夫和漁夫。其實我們在這方面應該註意,不要毫無顧忌地與這些惡人交往。有些經論中說,獵人、屠夫的父母、妻子、子孫都要墮一次地獄,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家庭里有從事殺生之人,全家人都會受到牽連而墮落(反過來說,如果一個家庭里有學佛或者出家的人,這對全家的利益也很大。如唐朝福州玄沙院宗一禪師,他父親以捕魚為生,後不幸落水淹死,宗一禪師因此出家,以報答父親養育的恩德。一天他在外參訪時,腳被擦傷而流出血,他因此而豁然大悟。後來有一天晚上,他夢見父親來相謝說:“因你出家、明心見性功德的拔薦,我已得生天界,特意來通報這個好消息。”) 。

如果一個山溝里有太多獵人,當地會遭受天龍八部的詛咒,時常出現種種不悅意之事。若與殺生之人同飲一個山溝的水,即使今生沒有受害,後世也會受牽連而感受痛苦。不要說與這些殺生之人長期相處,甚至一剎那攀談也會染上罪障(除了殺生之人,其他的惡人,像破戒、誹謗上師三寶、無視因果之人,這些人的染汙也特別重,沒有必要時也盡量不要與他們接觸)。因為殺生之人的染汙非常大,所以藏地對獵人、屠夫都很忌諱,很害怕和這些人交往,一般根本不和他們一起吃飯、喝水。這些惡人的身邊常有損耗鬼跟隨,如果他們來到自己家里,則損耗鬼會跟隨其後,帶來諸多不吉祥,如夜眠惡夢、罹患疾病、諸事不順等。如果他們手摸加持品,也會使加持品的加持力喪失。所以大家在這方面一定要註意。

古人在這方面非常註意,如果家里來了造惡業的人,這些人走後都要做驅除穢氣的儀式。昨天我家里來了一些人,據說他們經常在社會上殺生、打架,這些人剛離開我的屋子,我身邊的一個喇嘛說應該除穢,馬上就點上香、打開窗戶。我覺得對生活在世俗緣起網中的人來說,適當地取舍吉兇是很有必要的。可是現代人根本沒有這些觀念,什麼顧忌都沒有,是頭還是腳都無所謂,有功德還是有罪業也無所謂,這些一概都不承認,就像渾渾噩噩的畜生一樣。我認識一位藏族領導,他的言行有古人之風,他也看不慣現代人這一點,認為這是喪失傳統文化的前兆。

不僅世間人如此,甚至現在的有些佛教徒也不註意這些問題,也許是他們的境界太高了,口中經常說:“什麼都不要耽著”、“一切都是清凈的”、“一切都是光明的”。其實這樣和稀泥是不對的。在勝義諦中,固然一切都是清凈平等的,沒必要去執著;但在世俗諦中,吉兇、禍福、染凈都是存在的,誰也不能否認這些緣起。《時輪金剛》中也說:在勝義諦中,一切都是空性的,但在世俗諦中,諸如出門選吉日、看風水選地、打卦看吉兇等觀察緣起的行為還是需要的。

當然,凡事要有個度,如果在這方面過於執著也沒有必要。有些人的忌諱特別多——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整天生活在分別念的網中,連走路時都害怕前面有鬼,這樣過分執著也會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我們學院有些人對自己的加持品特別執著,連金剛道友摸一下都不行:“完了完了,加持力消失了,我要重新去開光!”這樣得罪很多金剛道友是沒有必要的。

——節選自《預科系凈土教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41 , Processed in 0.02607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