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99|回復: 0

要行善積福不要把福報吃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9: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要行善積福不要把福報吃完

原平五峰山壽寧寺

要行善積福不要把福報吃完 [摘編]

現在大多數人的一生,基本上都是圍繞著賺錢、享樂而展開的。要知道:吃苦就是了苦,享福就是消福。一個人的福報好比銀行的存款,如果只取不存,就會有透支的時候。如果不培福報,只知道享樂,當福報享盡,災難必然會接踵而來,命終還會墮入惡道。

明朝最後一個皇帝叫崇禎皇帝,他前世是個小沙彌,在廟裏蓋房子時不慎摔死。師傅明白他的前後因果,想幫他了苦,就叫弟子用馬把他的屍體拖散。但師兄弟不忍心,悄悄地把他埋了。結果他後世作皇帝時,天下大亂,沒過一天好日子,最後只得上吊而死。西藏有一位老婆婆念了1億觀音心咒,她到處跟人講,後來請一位仁波切給她作回向。仁波切說:你的功德已經沒有了。為什麼?因為這麼多人的稱讚,再加上自詡功德,功德裏夾著傲慢,已經消耗掉了。

世間很多人都想當官,然後貪汙受賄,不知道這是愚蠢至極的做法。即使是自己本該有的福報,如果享用太過,都容易招災,何況是不義之財?而且貪汙千萬人的財產比貪汙一個人的財產,罪報要大千萬倍。他失去的福報、得到的災禍比得到的不義之財不知要多多少倍!簡直不可想像!所以,真正的聰明人是絕對不會去幹貪汙這種愚蠢的事情的。

很多地方的人喜歡給小孩或老人做壽,大辦酒席,殊不知這樣也非常折損福報。很可能老人可以活十年,給人這一拜,只能活五年。況且做壽時一般都要殺生,這些命債除了殺生的人和指使的人之外,自然也要他本人來承擔。


【佛教故事】

把福報吃完了

有則寓言故事說,有位窮困的老僧,自知無福,希望透過培福讓來生得到好果報。

可是他沒有物品可以佈施,於是就把衣服脫了,坐在草叢裏喂蚊子,藉此來培植福報。

老僧死後,由於他修苦行的福報,轉生做了國王。這位國王嗜吃鴨舌,每餐必來一碗。

有天,一位僧人求見國王,問他想不想看一件秘密?國王當然想看,僧人便運用神通讓國王看到他的前生,他這才知道自己前生是位出家人,以及自己喂蚊子的情形,而那些蚊子大部份都變成他碗裏的鴨子。

這位僧人對國王說:「大王啊,報恩的鴨子所剩不多了,等吃完時,你的福報享盡,也當準備後事了!」

國王一聽十分害怕,從此再也不敢吃鴨舌了。

這位國王起先是培福的,到最後他把福報通通都享受掉了!因此我們在培福之要知惜福,惜福才有福,培福便能夠增福。


【佛教故事】

搶不走的福報

從前波斯匿王聽到兩個侍從在對話,一個說:「今天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因國王所賜。」另一個說:「我什麼都不依靠,只憑自己的命運來獲得。」國王一聽很喜歡前者,便先遣人去皇后那裏交待一些賞賜的事,接著便叫那侍者端著國王喝過的半杯酒,送去給皇后。但天不從人願,侍者流起鼻血來,只好由那位憑自己命運做事的侍者送去給皇后,皇后因而給他很多賞賜。

得到賞賜的侍者回報給國王,國王覺得訝異,立刻叫之前的侍者來問原因,侍者說:「我剛走出門就流鼻血了,所以才請他代送國王的酒給皇后。」國王歎氣說:「我現在終於瞭解佛說的『自作其業,自受其報』。業力是誰也無法更改的」。

智慧小語: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不該得的福報,怎麼都強求不來;是自己的福報,別人也搶不走。

我們的民族有惜福、積福的傳統,比如吃飯要吃乾淨,不要浪費,不然會折損福報;要愛惜字紙,不要用有字的紙墊坐,特別是上廁所不要使用有字的紙;上物不要下用,下物不要上用。比如水桶用舊了不要用作糞桶,襪子用破了不要用來抹桌子,帽子不要用來墊坐;要孝順父母,恭敬長輩;佛像佛經要放在較高的、乾淨的地方。而相反,如果長輩溺愛孩子,會很快地消耗掉孩子的福報。

《百業經》裏有個例子:佛在世時,有位羅漢弟子到一個地方去教化。有一次,國王打獵經過,帶著隨從來見他,他沒有起身,國王當時就很不高興。國王打獵返回時,發了惡願:"我再去,如果他還是那樣,我就砍掉他的頭。" 尊者知道國王發了惡願,就向前走了六步去迎接國王。這時,大地一瞬間裂開,國王的身光也立即消失。國王非常害怕,馬上向尊者頂禮並求懺悔。當時地縫閉合,國王的身光也復原了。尊者說,您的生命沒有危害,但因為我走了六步迎接您的緣故,您將在六個月中失去王位,但因為您懺悔的緣故,王位會失而複得。後來都應驗了。國王是有大福德的人,尚且受不起尊者的迎接,要是沒有福德的人,恐怕連命都保不住。


【佛教故事】

行善積福

佛陀經常到各地教化,有一天,當他經過某村鎮時,看見一個賣魚的老人正在市集一面叫賣,一面哀傷地痛哭道:「啊!老天為何如此折磨我這個老頭兒,我的兒子到底犯什麼過錯,這麼早就死了?如果今天他能活著,我就不必這麼辛苦的在這裏賣魚。」

佛陀看見老人傷心的樣子,竟然展顏微笑。又走了一會兒,看到一隻大豬,全身沾滿屎尿,若無其事的在路上走著,佛陀又不禁笑了起來。

阿難看了,深感訝異,走到佛前,恭敬問道:「佛陀!您今天為什麼看見人就發笑?我想您不會無緣無故而笑,一定是有道理在,請佛陀您說明原因,消除大眾的疑念好嗎?」

「阿難!你問得正好。我笑是有三個因緣。第一、我要用那個老人的愚蠢來教育大家。因為那個老人每天捕魚,殺害無數生靈,卻絲毫沒有一點憐憫心,如今自己的兒子死了,卻抱怨諸天奪去他的生命而哀傷號哭,這是非常愚蠢的行為。第二、從前有一個飛行皇帝,植福雖多,然因常常心存驕傲,剛愎自用,所以今世投生做老人,以賣魚過日子。第三、無想天有八十億四千萬劫的壽命,但是由於執著於空,不能了悟空亦複空的道理,所以一旦享盡天福,依舊輪回受罪做魚,裝在老人的竹簍裏。」

「佛陀啊!難道貴為飛行皇帝,威德巍巍,也難逃罪業嗎?」

「阿難!禍與福都是無常的。當一個人處於高官顯職,享受榮華富貴時,如果能夠施恩於大眾,就能避免一切禍害;如果誇耀富貴,任意縱行,大行邪道,福報享盡了也要受罪。所以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如聲應響,古今皆同,是不分貴賤的。過去世,我是一個修行佛道的人,鄰居信奉鬼神,常常做壞事,災禍就如同響聲一樣地緊隨著他。每逢齋日,我就到寺院聽經聞法,德行日積月累,終於能成就如來,為三界至尊;但是,那個鄰居由於始終沈迷在鬼術、殺生、酒色,因此生生世世在三惡道輪回受苦。如今我已成佛,他依舊為髒臭的豬身。阿難!我就是累劫以來不斷地精進聽經聞法,樂於親近沙門,所以才能證得如是莊嚴之相。」

佛陀開示後,又以悲憫的眼光,注視一切眾生。

因果報應不是權勢所能左右,鬼神也無法操縱,上天更無法控制,它支配了宇宙人生的一切。經上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所以我們應該正視因果法則,廣植善因,必能為此生、來世帶來福慧圓滿的生活。阿彌陀佛 !

摘自 淨土修行必讀第四集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68063.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5:58 , Processed in 0.018381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