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94|回復: 1

治療拖延癥,原來佛陀有藥方!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7-15 2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拖延症-400x240.jpg


治療拖延癥,原來佛陀有藥方!

歐克大學“治療拖延癥晚期的佛法妙藥”菩提學會社團活動心得分享
趙福 & Rico

今天的主題是“拖延癥”,有兩位師兄分別從心理學和佛學分析了拖延癥。

我認識每個人都有拖延癥,只是頻率和程度有所不同。總體來說我沒有晚期的“拖延癥”,生活基本規律,但有時偶爾也會表現出“拖延癥”,比如學習後看電視劇,越看越好看,結果導致晚睡覺,給自己明天安排的計劃,可能沒有做完等等。

其實“拖延癥”有缺點但也有優點。從學習方面來說,我基本每天都會看書,課前預習,課上聽講,課後複習。但是到了期中考試前幾天,我卻很少複習,對於已經學會了的再看就會感到煩躁。而那些考前突擊的同學們,前兩天拼命的學習和複習,一遍又一遍。等考試的那天正是他們旺盛的時候,有的學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對於我來說成績也可以,但是有時覺書看多了,大腦會感到疲倦,所以效率會下降,反而考試的時候沒有他們那樣的旺盛。但是平時多看書記得紮實,考前突擊可能考完就忘記了。

總之,從心理學的角度上,對於“拖延癥”晚期的人們,我們可以采用“番茄工作法”來控制自己時間和適當地調整自己。

當然今天的討論中,最有趣和最具啟發性的當屬用禪修來對治拖延癥。

在今天之前,當我得知圓師兄要談禪修與拖延癥時,心中不禁泛起一陣疑惑,因為我看不到禪修跟拖延癥的關系。當然,禪修的好處之前討論過;它可以幫助我們集中註意力,提高效率,放松心態,激發靈感等等,但是,好像沒有一個是跟拖延有關系的。

但在隨後的活動中,圓師兄通過類比禪修體驗和拖延體驗,加上她個人的經驗,完全解開了我的疑惑。

在禪修中,我們不免升起各種雜亂的念頭,身體上也不免出現種種奇怪的覺受;而在這個時候,我們的選擇是let it go。保持我們心的清凈,註意力的集中,觀照著那些繁雜的念頭和覺受自來自去。然而,在拖延的時候,恰恰也是一樣的。我們拖延的背後,往往隱藏著各式各樣負面的情緒:對於任務的抗拒、對於失敗的恐懼、對於時間的憂慮、對於娛樂的貪執等等。在面對這些煩惱時,人們下意識地做出抉擇:爭鬥或者規避。爭鬥,則是去戰勝它,迎著這些抗拒、恐懼和憂慮而上,忍住這種負面情緒的折磨去完成該完成的事情。但這往往都不會被人們選擇,因為趨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我們總想要找一個方法去避免這樣的損失(對於克制負面情緒的心力付出),過得舒服一點。所以,人們往往選擇規避,也就是拖延;能躲一時是一時,等到不能拖的時候,再用那時的更嚴重的焦慮、不安等來打垮工作所需面對的那些恐懼、憂慮;不得不說,有的時候,人們很“聰明”。

但是,在面對拖延時,我們其實還有第三個選項,那就是像禪修的時候一樣,靜靜地坐下來(或者站著),觀察我們的念頭起伏、情緒變化,我們便可以很快的沈靜下來,不擺脫煩惱的支使,安心地開始我們的工作。

這個辦法奧妙十足。它不將那些念頭、情緒當做是一個我們需要處理的東西,而是牢牢抓住了事物緣起性空的本質。這些情緒本是因緣而生,為何需要解決?念念生滅之中,它又如何能影響我,乃至害我?既然如此,我又何須去鬥爭或逃避?當我們沈靜下來,看這些情緒、念頭起伏變化,最後自生自滅,我們拖延的難題其實已經消弭於無形。剩下的,只不過是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完罷了。

在活動前,其實我認為在拖延癥這個問題上,還是心理學比較有話語權的,因為我一直認為拖延癥是一個現代新生的“疾病”,而之前學過的對治放逸、懈怠的內容,全都被我拋諸腦後了。但其實,無論是新生還是早有,這些五花八門的“疾病”有哪一樣是佛法無法對治的呢?

http://www.buddhistweb.org/2015/11/60496                                                                                       
                                       

 樓主| 發表於 2016-8-18 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拖延癥越拖越厲害,對治方法也很簡單,就是馬上去落實。不要管那些借口,馬上去做,一旦邁出第一步,後面就沒那麼難了。

“緩事宜急幹,敏則有功”、“訥於言,敏於行”,行動要敏捷,不能拖。

任何事情都成於精進,敗於懶惰。

----學誠大和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40 , Processed in 0.02168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