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89|回復: 0

索達吉堪布:要經常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處於三毒煩惱中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0: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f0e5396gw1f7gqj5ytpej20z60k0ag5.jpg

索達吉堪布:要經常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處於三毒煩惱中

我們作為修行人,無論是修習密宗還是顯宗的何種人,像《開啟修心門扉》這樣的修心法門是非常重要的。現在佛教徒中,許多人喜歡從教理上講解佛法,從治學的角度來進行研究,而真正從調伏自相續方面傳講佛法的人卻是鳳毛麟角。因此,這本竅訣書雖然從文字上容易理解,但是也一定要從意義上反複串習,一天起碼也是讀幾行,壓伏自己的煩惱,作為凡夫人來講慢慢就會習以為常,這相當重要。

阿底峽尊者曾諄諄教誡:“若樹根有毒,則枝椏及樹葉均有毒;若樹根為良藥,則枝椏及樹葉均有藥性。同樣,如果其根源為貪嗔癡,則無論做何等事體,都是不善之業。”

智悲光尊者的《功德藏》中也有這樣的教言,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中也曾引用過,是用比喻的方式來說明一個道理:如果樹根有毒性,那麽樹枝、樹葉、樹果全部有毒。如果樹根是良藥,那麽樹枝等的藥性也不會害眾生的,因此說樹根決定一切。同樣的,如果我們的動力或是意念是貪嗔癡三毒煩惱,那麽做出的行為無論別人看起來多麽的了不起,但實際上還是罪業難擋。

譬如說:我到城市里面去給別人講經說法,目的是依靠講經說法獲得一筆可觀的收入,雖然在別人看來我神采奕奕、滔滔不絕地大談佛教因果道理,但是我心里唯一的目的是什麽呢?或者是財產,或者是名聲,或者是為得到他人的恭敬的話,那麽不管我講了多少天的法,實際上沒有絲毫功德。

因此,我們要經常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處於三毒煩惱中,當然我們作為凡夫人,萬事都按照《開啟修心門扉》所講的那樣如理如實地做到,一定會困難重重,但有些人連什麽是修法都全然不知,這一點非常可惜。我們首先在理論上應該懂得什麽是好的,什麽是不好的,才會及時糾正自己的錯誤觀念。比如說自己做不好的時候:哎,我今天發心真的不好,形象上我做了善事,但是我這種善事佛經中說功德不大。這一點自己一定要清楚。不然本來是以貪嗔之心所引發的形象善事,世間上的人們還得意洋洋,飄飄然覺得自己所做非別人能及,從來都不觀察自己的動機為何。這一切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觀察。

很多高僧大德也是這樣講的,修法不重要,修法的方法很重要,倘若修法的方法搞錯了,你修了多少天也等於零。比如你不懂方法入了禪定,是三界中的一種等持,入了八萬劫也只是無色界,還是一介凡夫,所以特別可怕。盡管有些人是觀托嘎,有些人修禪宗,有些人修凈土宗,最關鍵是發心的動機,這一點作為佛教徒首先必須要觀察。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開啟修心門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5:35 , Processed in 0.02022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