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84|回復: 0

達真堪布: 你的哪樣東西 真正屬於“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0: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f0e5396gw1f76cearvfwj20sg0ismys.jpg


達真堪布: 你的哪樣東西  真正屬於“你”?


一群孩子用沙子建房子、修建築,不小心碰倒了,孩子們就很傷心。其實,這有什麽啊?倒塌了就倒塌了,被風刮沒了就沒了唄,也沒有什麽價值。但是那些天真的小孩子,卻很傷心痛苦。

在智者的眼中,我們有時候就像個孩子。

若稍微有人贊嘆,就很高興;若稍微有人誹謗,就很傷心;若稍微被人喜歡,就很得意;若稍微被人討厭,就悶悶不樂;若稍微得到了一點利益,就得意忘形;若稍微遭受一點災難,就執著不已……

其實,只要是在世間,好也好不到哪去,壞也壞不到哪去。大家都差不多,都在六道中輪回,都是凡夫俗子,所以互相還看不起誰、看不慣誰啊?

只要是凡夫,只要在六道中輪回,都一樣在輪回的牢獄里痛苦著,被貪嗔癡等煩惱緊緊地束縛著,所以沒必要互相攀比、互相看不起。

當失去了所謂的名聲、榮耀時,很多人既傷心又難過,甚至因絕望而走進絕路。真是愚癡到了極點!這些沒有就沒有了唄,本來就是無常的,本來就是虛假的。作為修行人,就要明白這些真相。

一旦沒有了,我們不動心;一旦有了,我們也不動心。無論何時,內心都如如不動,沒有什麽可煩的,也沒有什麽可傷心哭泣的。若是因此而傷心絕望,就像那些兒童一樣,為失去了沙子堆砌的房屋而哭泣。這都是不應該的,也是不值得的。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讓我思緒萬千,“什麽是你的”。是啊,世界上到底什麽是你的,這個問題可能有好多的人都不清楚。

初戀是你的嗎?不是。那時你們什麽都還不成熟,只是一時的感情沖動,有很多的不現實,迫使你們不得不分手,留下的只是美好的回憶。

愛人是你的嗎?不是。你們雖然風雨同舟、快樂同享、身體交融、情感交匯,但總有一天要分手。同生有可能,但共死決不會,白頭到老只是美好的願望。

子女是你的嗎?不是。你們雖然有著濃濃的血緣關系,有著難舍難分的骨肉親情,那也只能有團聚、孝道、看望、互相關懷……等天倫之樂。即便是你到另一個世界,他們也只是為你送行,卻沒能把你又重新接回人間的能力,更不會隨你而去。

金錢是你的嗎?不是。雖然你拼命的賺錢,但又想方設法把它花出去,即便是銀行有再多的存款,那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

房子和車是你的嗎?不是。雖然你住著溫馨、舒服,但當你離開的那一天,就什麽都不是了。

那麽在這個世上什麽是你的呢?你的身體。只有它才是始終不離不棄的陪伴你的生命,走完人生的全部歷程。只有他才能拼命地呵護、保護你的生命,直到耗盡他全部的能量為止。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你也會明白:這個身體,最終也不是你的。

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為我所用,而非我所屬, 沒有一樣是永遠屬於你的,所以,得到了不要驚喜,失去了也不要傷悲,來了就來了,走了就走了;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緣來緣去,很正常。

若是想做一個修行人、成就者,無論行住坐臥,任何時候心都要保持平靜。不可靠是正常的,無常是正常的,這都不離自性,都是自然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8:35 , Processed in 0.02127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