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92|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以三毒為發心所作的一切行為 都必將帶來無窮痛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f0e5396gw1f62xxwpfk0j20go0b4myc.jpg

索達吉堪布 :以三毒為發心所作的一切行為 都必將帶來無窮痛苦

《因緣品》中雲:“諸法之前意先行,意念首要而敏捷,若以兇狠之意念,所說言語所作行,以彼獲致無量苦,猶如車輪斷頭頸。若以清凈之意念,所說言語所作行,以彼將獲大安樂,恰似樹蔭恒追隨。”以兇惡念頭等三毒為發心所作的一切行為,都必將咎由自取而帶來無窮痛苦。

此處所講的也是體現心的重要性,是一切顯現的根本,與萬事聯系最為緊密的就是自己的心。如果是兇狠的意念,不管他說的什麽話,做的什麽事情,會獲得無量的痛苦。以善念或惡念所引發的一切行為,結果會截然不同,下面講這方面的公案。

從前,有兩位乞丐見到一群僧眾時,其中一位以嗔恨之念咬牙切齒地詛咒:“但願這些僧人的脖頸被車輪碾斷。”不久,當他躺在路邊睡覺時,被飛馳而來的馬車軋斷了頭部。而另一位卻對僧眾生起了清凈之心,心想:若能以天人的甘露供養這些僧眾該多好啊!以此善心使他獲得了極大福報。上午,他躺在樹蔭下睡覺,直至下午,樹蔭也不會因太陽西行而偏移。後來,他以此福德而成為了一名大商主的繼承人。

婆羅門和國王種姓的兩位乞丐中,其中一位看到光頭出家人,就希望把他們的脖子碾斷,他發下如此嚴重的惡願,最終是自己慘死在急馳的馬車下。還有一位,因為心生清凈之想的緣故,此公案中說他最終成為一名大商主的繼承人。《大圓滿前行》和《釋迦牟尼佛廣傳》中都有此公案,但說法不一,也有他最終成為王位繼承人之說,但也可能是情節相似的不同公案。

也許是前世業力的關系,在家人中也有類似的情況,人與人的性格截然不同,有些看到出家人時顯得謙卑恭敬,會盡己所能地給予幫助,還有人則一見到沒有頭發的出家人就恨之入骨。

總而言之,這全是我們一剎那的心在作怪。有些人看見別人時,在內心當中覺得這個人很壞,有機會的時候一定要殺他,一直咬牙切齒地詛咒,但有些人根本不是這樣,看見別人痛苦或造惡,覺得他很可憐,但願他離苦得樂,乃至對方加害於己的時候,也願他獲得快樂。

所以,我們平時雖然精進於拜佛、念誦,然而接觸任何人都如同怒氣沖天的魔鬼一樣。許多人對我們這里發心人的印象是不錯的,其他住在屋子里面的老修行人不好說,也許接觸他們的時候真的如同接觸毒蛇一樣,稍微碰一下就要爆炸,如果如此,不是好修行人。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開啟修心門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9:50 , Processed in 0.02056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