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73|回復: 0

索達吉堪布:佛教的“無我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0: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a32ccbdjw1f7mf60m8ncj20yr0n6gs6.jpg


佛教的“無我觀”
索達吉堪布

佛教認為,痛苦來自於對“我”的執著,只要自私自利心存在,痛苦就會一直伴隨自己。

不知各位發現沒有,其實,人是不會為他人吵架的?人在吵架的時候,往往一開口就是“我”——你對“我”如何不公平,你對“我”說過什麽……小到家庭內的吵嘴,大到部落、國家間的爭論,都是以“我”為中心引發的。

在佛教中,有一個甚深的理論——人們牢牢執著的“我”,在本質上是不存在的。若能認識到這個道理,就能有效地對治自私自利。對此,初學佛者不一定理解:“我怎麽不存在?我不是站在這里嗎?我不是坐在這里嗎?”實際上,若以佛法的智慧深入剖析,就會發現“我”確實不存在。

下面,結合今天的課題,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佛教的“無我觀”:

在不以勝義理論、僅以世俗理論分析時,我們可以說,幸福是基於滿足感之上的一種心態,幸福的根本是心。如果不是這樣,而認為外境上有幸福,無論誰得到這種外境,都應該擁有幸福。比如,假如俊男美女是幸福的保障,那誰跟他(她)在一起都會幸福;倘若金錢是幸福的根本,那誰有了金錢就會幸福……這可能嗎?絕不可能。因此,雖然我們不否認外境對幸福會起作用,但不得不承認幸福的根本是心。

這一點,是從世俗層面講的。但若進一步以勝義理論分析,就會發現:心也不存在。

請大家看一看:自己的心是什麽樣?《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首先,我們想一想:剛才的心在哪里?昨天的痛苦和快樂在哪里?這樣思維後會知道,從小到現在,自己產生的所有心態,都像昨夜的夢一樣,一點一滴都不可得。這就是過去心不可得。

其次看現在心。所謂現在,從粗到細,依次可分解為今年、今天、這一小時、這一分鐘、這一秒鐘……如此分下去,有沒有一個真實的現在呢?沒有。既然現在不存在,現在心自然不可得。

再看未來心。未來是還沒有產生的東西,所以也不可得。

既然過去、現在、未來的心都不可得,同理可知,過去、現在、未來的身體也不存在。身心既然都不存在,所謂的“我”,自然也就不成立了。

現在有些人口口聲聲說“萬法皆空”,內心卻並沒有真實感受。而只有依靠佛教的理證,反反複複進行觀察、抉擇,才能體會到這個道理。

如果通達了空性,就可以獲得永恒的大安樂。但在尚未通達空性之前,只有依靠大乘的利他精神,才能獲得幸福。當今時代,人們往往以自私自利心做事,這沒有多大意義。佛陀和歷代大德講過,一切快樂的根本是利他,一切痛苦的根本是自利。因此,大家應當將幸福建立在幫助眾生上,千萬不要傷害眾生,更不要殺害眾生。如果我們養成了幫助眾生的習慣,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修持空性,最終就會獲得開悟,那時的快樂遠遠超越物質所帶來的一切。

最後,願每個人都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恭錄自《離幸福很近--幸福的根本是心》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e=0#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0:15 , Processed in 0.0197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