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46|回復: 0

佛教知識 I 阿賴耶識淺說 (智證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0-6 21: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901f945jw1f8abu74qrdj20dw0k50uq.jpg


佛教知識 I 阿賴耶識淺說

普覺精舍法務 智證法師

一、阿賴耶定義

梵語阿賴耶,華譯為“藏”,有能藏、所藏、我愛執藏三義。
1、能藏:謂此識能含藏染、凈、善、惡、無記三性諸法種子,如倉庫能收納稻麥等五谷種子。
2、所藏:此識為前七現行識之所熏,熏成習氣(種子異名),收藏在此識中,遇緣再現行。就受熏言,前七識為能熏,此識為所熏。
3、我愛執藏:此識系生命主體,常被第七末那識執為自我,包括人我相、法我相,生起我癡、我見、我慢、我愛,為生死根本。
4、此識有三相:以被第七識執我為自相,以含藏種子能生現行為因相,以此識體為業力招感受異熟總報為果相。

二、阿賴耶三位

從凡夫起,到發心修行的歷程中,共有三位,即:1、阿賴耶識位,2、善惡業果位,3、相續執持位。
1、從凡夫到第七遠行地菩薩位:阿賴耶識位
2、從凡夫到第十法雲地:善惡業果位
3、從凡夫到佛果:相續執持位

其理由:
1、由資糧位、加行位、入見道位、悟契真空,登初歡喜地,了達諸法自相、共相,最初轉為妙觀察智,至第七遠行地,二障伏盡,方得圓滿;第七末那識,不再執我,觀諸法,眾生平等,同時轉為平等性智,即舍去阿賴耶之名。
2、凡夫有分段生死,菩薩有變異生死(俱生習氣未斷盡,猶有起伏故),至第十法雲地,都屬業果相續。
3、十地以後,經金剛道、解脫道,證入佛位,為純善無漏的凈種相續。此識亦名阿陀那識(譯名執持),謂此識無論在凡位、聖位,都執持種子,相續不斷故。但在佛位,因純屬清凈,以大智大悲,分身利樂有情,此識轉為庵摩羅識,譯雲無垢識。

三、阿賴耶識轉依

第八識於究竟位,方得圓滿轉依。
(一)舍煩惱障,得大涅槃(無住涅槃)
(二)舍所知障,得大菩提(真性菩提)
此識轉成的智,名大圓鏡智,何謂大圓鏡智?如成唯識論雲:“大圓鏡智相應心品,謂此心品,離諸分別,所緣行相微細難知,不忘不愚一切境相,性相清凈離諸雜染,純凈圓滿現種依持,能現能生身土智影,無間無斷窮未來際,如大圓鏡現眾色相”。(詳解可參考釋論)前五識亦於此時,圓滿轉為成所作智,分身塵剎,利樂有情。

佛果具足的三身四智,如下圖:
  ┌1、法身:自性清凈身

  ┌三身┤2、報身:受用身

  │  │自受用身、他受用身

  │  └3、化身:應化身、變化身

  究竟位:佛果┤

  │  ┌1、轉前五識:成所作智

  │  │2、轉第六識:妙觀察智

  └四智┤3、轉第七識:平等性智

  └4、轉第八識:大圓鏡智

四、阿賴耶存在的理由

(一)經論依據
成唯識論根據佛說,以五教十理證明有此識的存在。
五教的經典有:《大乘阿毗達摩經》、《解深密經》、《入楞伽經》及小乘上座部,化地部的原始論著等。此不繁引。

十理者:
1、契經說此識能集起雜染清凈諸法種子(集諸種子,起諸現行),故名為心。若無此識,一切染凈諸法的功能無處潛存,也無從現起。豈不唐捐?事實並不如此。
2、契經說:此識名異熟心,由執持善惡業種遇緣而感受有情的正報依報,若無此識,彼異熟心名即不能成立。
3、有情流轉五趣四生,若無此識,趣生之體即不可得。
4、有色報身,是由此識執受。
5、壽暖識三,構成壽命,若無此識,壽暖即不能久住,以前六識有間斷,不能恒時相續。
6、此識“去後來先作主公”,若無此識,生死相續,三世輪轉,即不能成立。
7、初生剎那,“名、色、識”三相依而住,若無此識,名色(初形成的胎體和未現行的六、七識)即無所依。
8、有情依四食而住,即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此識食即指第八識。
9、入滅盡定,六識不起,壽暖尚存,仍有生命,即由此識執持故。
10、此識能持染凈諸種,契經說:“心雜染故有情雜染,心清凈故有情清凈”,因果不雜亂,即由於此識持種不失。

(二)現代觀點
1、中國的傳統說法,心臟是思想的主體,所謂“心之官則思”、“心藏神”等。實際上,心臟是主血液循環,心血旺則氣爽神清,心衰則引起各種疾患。
2、現代生理學主張,腦神經是思想的主體,20世紀50年代蘇聯學者巴甫洛夫,編著出版有《神經學》,主張神經有:第一信號系統(思想),第二信號系統(語言),並有興奮性過程、抑制性過程、有條件反射、無條件反射等等,可謂詳細。但談到神經細胞是怎樣組合成思維的?神經的交流電波是如何產生的?腦部神經有病被截除後,為什麽還會有意識和生命存在(中外都有實例)?則沒有解釋,仍然是謎。
西方科學家愛因斯坦、愛迪生……中國現代科學家錢學森都說:意識和生命的潛在力還存在著,沒有挖掘出來,不能隨意否定;否則不是科學家的態度。
3、依現代科學實驗,物質、能力,都是不滅的。唯物論者講,思想、意識是最高的物質,怎樣就消滅了沒有?
4、歐洲的宗教家和印度的吠壇多派,都認為萬物有一個始因,但根據生命相續,物質不滅的道理,這是說不通的。譬如說:此谷種之有,是由於此前谷種發生功能的結果,前複有前,後複有後,前前無始,後後無終,決不會有一個始因主宰,也不會斷滅。因此,現在心力的存在,不過是過去心力的繼續。現在的心力,還要相續未來,不會停頓。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名言:“一個知覺自然地從另一個知覺而來,等於一個運動自然地從另一個運動而來一樣。”

太虛大師曾比喻說:“人工制造的生姜決不能生芽,制造的雞蛋決不能生出雞子,因為它沒有生機或生命”,這是很有意義合符事實的譬比。
像這樣的譬喻,在《佛說譬喻經》、《百喻經》等里面還很多。不否定生命存在,而有聖凡十法界的存在,這是佛陀經過修行的實證境界,是客觀存在的真理。佛是大智慧者,佛法是燦爛的指路明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40&nettype=WIFI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18:33 , Processed in 0.02935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