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5|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證悟空性的利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2-31 22: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d2acb3agw1fbac8mxzpbj20c80ivgll.jpg


證悟空性的利益

索達吉堪布

有人發出疑問:「如果證悟了空性,一切都空了,就像聲聞入滅一樣,那麼菩薩不應住於輪迴救度眾生,也不應精勤於修習大乘道果,這樣一來,對自己和他人有什麼利益呢?」

作者回答說:證悟了空性以後,不但不會有這種過失,反而對自己、對他人、對天下無邊的眾生有無窮利益。因為大乘菩薩通過精進修持,證悟空性之後,能夠看破一切,遠離貪懼二邊,對輪迴中的色聲香味、五欲六塵,不會像凡夫俗子那樣貪執,也不會像聲聞緣覺那樣恐懼。菩薩依靠大智慧和大悲心,雖住於三界以各種形象利益眾生,卻不會像聲聞一樣墮入寂滅邊,中斷了利他的相續;也不會像世間人一樣墮入有邊,沉溺在輪迴的惑網中,不能自拔。

對大乘菩薩來說,雖已了知萬法皆空,但不會因此捨棄救度眾生的事業,這即是證悟了空性的結果。沒有證悟空性的話,會像聲聞一樣,認為輪迴火坑特別可怕,度化眾生難如登天,一想到凡夫人的污言穢語、邪見如山,他們唯恐避之不及,寧願獨自一人趨入安樂的涅槃。然而菩薩不會這樣,他們雖住於世間,但以勝義空性的加持,於世間不斷救度有情,而不會為輪迴煩惱所染。如《華嚴經》云:「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蓮華生長在淤泥里,卻純潔無垢,出淤泥而不染;日月住在虛空中,但能自在洒脫地運行,不滯於任何一處。(有些論師認為,假如日月住在一處,當地人就會生起酷熱之感、厭煩之心,不斷運行才不會有這種後果。)又云:「不離於世間,亦不著世間,行世無障礙,如風游虛空。」菩薩不會離開世間,也不會耽著世間,他的一切所行毫無障礙,猶如空中的風。所以,證悟空性的大乘菩薩,在智悲力推動下,永遠不會捨棄眾生,如地藏菩薩所發之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乃至輪迴未空之前一直住於輪迴。

既然如此,那菩薩會不會有痛苦煩惱呢?絕對不會。因為他已證得了遠離四邊八戲的勝義大空性,並通達世俗萬法猶如幻化八喻,如夢、如幻、如陽焰等,有了這樣的境界,即使入於地獄,也像逛花園般自在快樂,沒有絲毫痛苦。彌勒菩薩云:「觀法如知幻,觀生如入苑,若成若不成,惑苦皆無怖。」了悟諸法如幻的聖者,在惡趣中流轉投生,也像入於花園一樣快樂,縱遇興盛衰敗,也不會被煩惱染污。(不說菩薩和佛的這種境界,甚至在座有些道友,經過長期對空性的聞思、觀修,對一切苦樂也看得特別淡,這就是體悟空性的結果。)

智悲光尊者在《功德藏》中說:「好如凡夫吵鬧纏,其心不隨順逆轉,仿佛空谷之谷聲,此等行人定無居。」證悟空性的聖者,無論遇到什麼環境,都把它當成空谷傳出之聲,不會隨之而起貪嗔痴煩惱。就像有些證悟空性的大智者,表面上看是凡夫人,被嘈雜、熱鬧束縛著身心,在人群中搞世間八法,但因為證悟了空性的緣故,不會被逆境、順境所轉。他的存在就是為了利益眾生,只要有利益眾生的機會,任何地方皆可隨遇而安,猶如日月不住空。反之,假如對空性一無所知,即使你做的善法極其廣大,但因為有強烈的實執,拋不開自私自利,最終也無法成為無漏的善根。

因此,從長遠利益來看,學習空性對自己的解脫很有幫助,而且斷除了自私自利、離開執著束縛之後,度化眾生也很容易、很方便。否則,抱著一個大大的「我」去幫助眾生,可能有點不太現實。就像現在有個別領導,口口聲聲說為「人民」服務,但實際上一直是為「我」服務,在這種心態的驅使下,利益他人相當困難。因此,我們一定要修持空性,如果你連一根頭髮都空不了,想度化眾生無疑是天方夜譚。
……

空性不僅可以成辦二利,還能對治成佛路上最大的障礙——煩惱障和所知障。這兩大障礙如同黑暗,般若空慧如同陽光,黑暗唯一要靠日光來遣除,而對治二障的唯一武器,即是般若空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35 , Processed in 0.02786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