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79|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離開這個世界時,有些人是滿載而歸,有些人卻兩手空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2-31 23: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d2acb3agw1fbac8obpxmj20c80ivq2v.jpg


離開這個世界時,有些人是滿載而歸,有些人卻兩手空空

索達吉堪布

現在世間上有很多人,一生都在追求名聲、地位、財富,其實,今生短暫的快樂並不重要,最關鍵的是什麽?就是要永遠脫離三界輪回。若想達到這一點,首先必須要皈依三寶。漢地的《廬山蓮宗寶鑒》說:“佛言一切眾生,若不歸依三寶,永劫墮三惡道。”《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里也有相似的教證:“歸依佛法僧寶,脫苦方便。若不歸依,後悔何及?”所以,脫離輪回的最好方法,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在我們藏地,大大小小、男女老少都特別重視皈依,他們從小就對三寶有非常虔誠的心,皈依偈也念得特別多。前兩天,我們學院剛圓寂了一位老喇嘛,他念了很多皈依偈,具體數目我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他還念了六億遍觀音心咒,十萬遍《三十五佛懺悔文》,一百萬遍《普賢行願品》。他叫丹珠喇嘛,學院許多人都認識他,我剛來學院時,他就已經在了。前不久他圓寂時,好像是去往另一個地方一樣,沒有任何恐懼心,非常自在灑脫的感覺。他一輩子都在行持善法,去世時是84歲。希阿榮博堪布的傳記中說,第一次到學院時,自己就是跟他一起上來的。據他隔壁的有些法師講,丹珠喇嘛在聞思上不是很聰明,但在念誦、觀修方面,還是很下功夫,白天晚上非常精進,晚上睡眠也比較少。其實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但離開這個世界時,有些人是滿載而歸,有些人卻兩手空空。

話說回來,我們若想從輪回中解脫,沒有皈依三寶的話,是根本不可能的。阿底峽尊者是藏地後弘時期著名的大德,他在朗達瑪滅佛後一百多年,即公元1040年59歲時來到藏地,從阿里開始弘揚正法,後漸擴展至整個藏區。他對浩瀚如海的顯密正法,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對個別有緣者也傳過密宗的灌頂、竅訣,但考慮到皈依對初學者來說是重中之重,於是在所有的法會中,著重弘揚皈依和業因果,由此被人們稱為“皈依班智達”“業果班智達”。

有些弟子曾問阿底峽尊者:“您是印度那麽出名的大班智達,結果來到藏地之後,卻被稱為‘皈依班智達’。這對您來講是一種侮辱吧?因為皈依是特別簡單的法。”尊者回答:“顯密所有教法的根本,就是皈依。人們給我這個稱呼,是對我的莫大贊嘆,我今後還要不斷弘揚皈依。”

由此,皈依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大家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打好這個基礎。否則,光是身上穿著紅色僧衣,頭發剃得光光的,對三寶連尊重心、歡喜心都沒有,那怎麽稱得上是出家人呢?倘若連皈依的基本要求都做不到,這是特別可笑、可恥的。

——恭錄自《前行廣釋》第89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20:49 , Processed in 0.02207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