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56|回復: 0

寂靜法師:只有接受,一切才有開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2-1 20: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eb3ae6cgw1f1u9l1xbtij20ie0iet9k.jpg


寂靜法師:只有接受,一切才有開始

  接受生命的不完美,努力去改變這些不完美。註意力在哪里,哪里就成長!用心去發現世界的美麗,活著就是一種美好!知難行易,理解了這幾句話的意思,就真正完成了生命的蛻變。轉載請註明出處“自然的恩典”微信公眾平臺。

  我從小喜歡思考人生,喜歡問很多問題。比如我常想,為什麽我會來到人間,幾十年後又要死去,中間還充滿很多痛苦,那我來到人間有什麽意思呢?這樣看來,我們豈不是來這個世間受罪的嗎?後來我繼續思考,發現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改造自己的生命。佛教里講眾生是業力身,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長這個模樣,生在這個家庭,有這樣的生命狀態,是由於過去生所造的業決定的,這就是今生的果報。

  一個業力身的眾生,我們不能決定生在哪一家,也不能決定自己是男是女,生命中的很多環節,都不是我們決定的,是由業力來控制的。

  生命中不能改變的那部分叫做“命”。怎樣對待命呢?就是勇敢接受。每天都要提醒自己接受,我都是這樣做的。我也有苦,不要以為出家了就沒有了。我有壓力,我有煩惱,世間人有的,我都有。我只是每天提醒自己去接受,去面對。

  無論是痛苦還是煩惱,無論是家庭的問題、經濟的問題、還是身體的問題,所有這些生命中的苦難,有一個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接受。如果我們學會了全然的接受,生命中的問題,最少立刻減少一半。

  接受,能得上天的恩賜,是愛的開始,是轉變的開始,是美好的開始,是希望的開始,是一切的開始!

  我們的問題從哪里來的?就是從抗拒中來。我們看看人類發展到今天,有那麽多問題,無數的人為這些問題煩惱。殺人放火、偷盜搶劫、販毒色情,這些是怎麽造成的?就是抗拒,不接受。我們要敢於去接受生命中的苦難,苦難就會慢慢地減少。生病也是這樣。

  我曾經對人說:“我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一個人的病立刻好一半。”就是讓他接受自己的病,跟自己的病在一起,因為這個病屬於他,是命中的一部分。所以佛法告訴我們,不管好壞順逆,我們都應該全然去接受,一接受,心就慢慢開始恢複平靜。

  有一位同修找到我,說自己命很苦,我跟她說:“你苦了這麽多年,原因是什麽?就是心中永遠抱怨,永遠不滿,永遠仇恨和永遠抗拒。如果你能明白這個道理,早一點接受這些就好了。因為這一切就是你的命,不接受這一切就是不接受自己的命,不接受自己的命,自己的命就不完整。”

  在全國剛解放的時候,農民每家每戶都分到一畝二分地,有一個人分得五畝的荒山,山上只有茅草,什麽都沒有。那要不要荒山啊? 要的話還有茅草,還有石頭,如果拒絕就什麽都沒有了。要了我們還可以開荒,種一點東西,未來就有收成了;不要,我們就一無所有。

  命也是這樣,也許它不太好,但是我們必須接受。不接受自己的命,就讓自己沒命。

  好比一個人去打工,心中想著每月要拿五千塊。到了第一個公司,給他兩千塊,他拒絕了,走了。到第二個公司,給他三千塊,他也離開了。到第三個公司,給他三千五,他還是不滿意,又拒絕了。這個人就這樣不停地找公司,最高的工資是四千塊,也因為沒達到他的標準就被拒絕了。他就這樣找了一年,發現自己已經快要倒下了,因為沒有錢,也沒有吃的。

  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不能按照自己想象的好的命運去比照。我們今天有這樣的命,已經夠好了,要知足。到那些貧窮的地方去看看,那麽多的人比我們更苦,我們今天還能遇到佛法,還能找到希望,已經非常幸運了。

  在整個宇宙,我們的靈魂就像是個乞丐,到處流浪,沒有依靠。老天給了我們一個身體,讓我們來到人間。雖然這個身體不完美,但是卻存在了。就像一座房子一樣,雖然不完美,但是可以居住了。我們可以通過努力去改造那些不完美。老天又給了我們一片荒地,多少畝呢?幾千億畝,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我們不去開墾這顆心,這顆心里邊就不會長出財富與幸福。

  不用埋怨,我們自己是可以改變的!首先就要把心中的不滿、仇恨、抗拒清除,然後寬恕生命中所仇恨的人和不滿的人。

  我在去年行腳的過程中,特別有感悟,人間的路我都走過了,田間小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大街道、小巷子、鐵路、山間小路。在走路的過程中碰到過好路,也有過壞路;有好的天氣,也有不好的天氣;夏天酷暑最高到四十多度,也遇到過傾盆大雨把我淋成落湯雞, 但是這些都過去了。

  人生的路也是這樣,盡管往前走,不要停留,走過去就好了。好路要走過去,壞路也要走過去。遇到爛路難道我們就停在那里不走了嗎?那樣就永遠在爛路上。所以我體會到生命就是穿越,不斷地穿越。

  當我們跟自己的缺點、不足,跟生命中的苦難合為一體的時候,當我們接受一切的時候,就和它合為一體了,生命就安祥了。缺點雖然還在,但是它已經不太妨礙我們了;惡習雖然還在,但它已經不太傷害我們了;自卑苦難還在,但它已經不太讓我們痛苦了。所以接受對我們的生命非常重要。

  我們不用去裝作自己很完美,因為完美的人不在這個世界上。但是我們的心要永遠向往完美,要跟著佛找到使自己完美的方法,而且不斷努力。生命永遠只在路上,沒有終點,甚至下一輩子也是。所以生命就是一個旅程,一個沒有終點的旅程,在旅程中會有各種各樣的遭遇,走過它就可以了。

  不要總是把註意力放在自己的缺點上。註意力有兩個作用,第一叫做種子,第二叫滋養。一個註意力就是一個念頭,它是一顆種子,緊接著我們再給出第二個念頭,就是給它澆水施肥了,這顆種子就會長出苗來。當心中的惡念不停,就會長出惡果來;當我們善念不斷,就會長出善果來。

  註意力在哪里,哪里就成長!註意力放在不幸上,我們的不幸就會增加;註意力放在幸福上,我們就會越來越幸福;註意力放在苦難上,我們就會越來越苦難;註意力放在佛號上,放在極樂世界, 我們就會越來越美好。

  人本來就可以活得富有和美好,只是我們的接收器出問題了。 一個人拿一個破手機出來,說:“怎麽沒有信號?”而另一個人拿著手機說:“信號是滿的。”手機沒有信號的那個人說是中國移動出問題了,其實是他自己的手機出問題了。我們的整個生命都被恩德包圍著,就看我們能不能接收到。

  我上一個月在印度,上完課走在路上,看到漫天的星星很美,覺得很富有。 如果我們的接收器修好了,今天就可以發現生命變了,發現生命的美好和天地的恩德,看到每個人都會歡喜。你會發現人是活的,別人也會發現你是活的。過去我們是死的,所以看見別人也是死的。我經常走在大街,就沒看見幾個真正活著的人。(大眾笑)所以我們需要從今天開始真正活著。活著就是一種美好。

  當人活著的時候,無窮的創造力就會出來,無窮的智慧就會出來,無窮的福氣就會出來,生命中的一切美好都會出來,這就是真正地活著!

  所以,生命的第一課就是接受,只有接受,一切才有開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58 , Processed in 0.02953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