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78|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貪愛到死,甚至不舍得放棄他的骨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4-6 16: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mages.jpg


索達吉堪布: 貪愛到死,甚至不舍得放棄他的骨架

汝自不凈身,非僅不輕棄,
反因貪不凈,圖彼臭皮囊。

明知自己身體不凈,卻不但不輕視、厭棄,反而欲求別人的臭皮囊,這是何等愚癡啊!

了解自己的身體結構,然後通達世間的萬法規律,這無疑是智者的選擇。可是現在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身體是什麽物質組成的,整天追求所謂的美麗、幹凈、純潔,一直不嫌棄自己的身體。本來一個臭皮囊就足夠了,但他仍覺得不滿足,還要孜孜不倦地貪求其他的臭皮囊,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這些道理雖然比較容易理解,不像勝義空性、心性光明那麽難懂,但如果沒有佛教的教言,很多人都不了解整天拖著的這個身體。有些人自己的身體如是不幹凈,可一點厭離心都沒有,別人的身體也照樣不幹凈,還要不擇手段地去希求,實在是愚癡至極!

尤其在諸佛菩薩等聖者的眼里,見到人道眾生之間的貪愛,會感到很可笑、也很可憐,就像我們人看旁生作不凈行、互相追求一樣,覺得這些行為引人憐憫。1993年法王在美國舊金山時,我們去了一個動物園,動物園里有一個大水池,池中有很多怪模怪樣的癩蛤蟆,看起來很惡心,就像一個個大肉團,然而它們在水池中,還自由自在地追逐、交合、尋歡作樂。在它們的境界中,似乎世界上唯有自己的對象最美妙,最值得貪愛。同樣,人對異性的貪戀不舍,在天人、仙人及不凈觀的修行人看來,也是非常可笑、可憐。

平時大家應該以這些教言來對照自己,否則很多人在貪欲的糞坑里始終爬不出來。龍猛菩薩說:“如於自或他,糞便皆厭惡,自他不凈身,為何不生厭?”無論是自己還是他人的糞便灑在地上,大家都不願意接觸,覺得非常惡心,同樣,自他的身體都是如此不凈,為什麽不生厭惡心呢?

然而,因無始以來的強烈串習,有些人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卻在對境現前時,無法克制自己的貪欲,陷入了瘋狂貪愛的欲望坑中,難以自拔。有些人不僅對活人的臭皮囊特別執著,對死人的身體也不放棄。《釋迦牟尼佛廣傳》中有個醫生叫革夏巴,也是釋尊的一個前世。有一次在某地方,有個女人在丈夫去世後,心生極大痛苦,她精神癲狂錯亂,一天到晚抱著丈夫屍體傾訴,把屍體認作真正丈夫。久而久之,屍體腐爛只剩一副骨架,但她依然對它珍愛異常:白天用鮮花裝飾骨架;晚上抱著骨架,睡在屍陀林里面。(當我看到這個公案時,眼淚自然而然流下來了。)

革夏巴了知女人境況後,生起強烈的悲心,到處尋找她,後來發現她在河邊,正給“丈夫”洗臉。革夏巴順手在屍陀林撿起一具女屍,扛起它就來到那里。革夏巴故意一見她就跑,女人問他為什麽跑,革夏巴說:“我妻子非常漂亮,如果她看見你的丈夫,我害怕他們倆一起跑了。”女人安慰道:“我丈夫人品很好,不會愛上其他女人,你可以放心和我們在一起。”革夏巴就答應了。後來女人入睡時,革夏巴將兩副骨架以繩子捆在一起,好像兩個骨架互相擁抱的樣子,然後扔進河中,同時大聲驚叫:“你丈夫將我妻子拐走了!”女人醒來後,確實見到骨架緊緊相擁,被急流沖走。他們邊叫邊哭,追了一段時間,結果沒有追上。

革夏巴回來就開始算賬:“你還說你丈夫不喜歡其他女人,沒想到他竟將我最可愛的妻子拐走,我現在什麽都沒有了,你馬上賠我的妻子,否則我用大石頭砸死你。”女人戰戰兢兢,跪在他腳下頂禮懺悔,求他不要殺自己。革夏巴立即抓住機會,開導她舍棄抱丈夫屍身的惡念,一切均無常,眾生都會死,貪執親友只會引生痛苦,並致人墮落,希望她能從情欲中清醒過來。說完後,女人如夢初醒,心態當下恢複正常。

我以前見過一個人,她丈夫去世十幾年了,但仍把丈夫當年給的定情信物貼身戴著,有時間就看一看、哭一哭,算是一種加持物。但這種加持不是三寶的加持,而是貪心的加持。聽說西方有些人的愛人死了以後,把屍體用冰箱保存起來,現在中國也有各種情況,比如把頭發全部存起來,衣服作為自己一生的加持物。其實用智慧來觀察的話,兩個人在一起,只是暫時的因緣聚合,到了一定的時候,誰都幫不了誰,如果放下這些執著,自己修行才能成功,很多痛苦也容易解決。

現在在家人的痛苦,大多數是來自貪心,也有一部分來自嗔心,如果國際上去調查統計,70%可能源於男女感情和家庭不和,跟貪執身體有著密切關系。而大慈大悲的佛陀,不僅對身體的剖析圓滿究竟,對心理方面,也說所有的煩惱包括在貪嗔癡當中,其中貪心是最根本的。

摘自《入行論廣解》第124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25 , Processed in 0.02630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