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04|回復: 1

亞青寺 普巴扎西仁波切:我們應該多可憐可憐自己,天天都應該觀想無常,時時都要觀想無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0 09: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2-30 12:08 編輯

亞青寺 普巴扎西仁波切:我們應該多可憐可憐自己,天天都應該觀想無常,時時都要觀想無常。

共同前行非常重要,修行人天天都應該觀想無常。

死亡是特定的事,誰也不能改變這個規律。即便現前家庭條件有多麼好,旁邊的親朋好友有多麼多,但是當臨終來臨之時,誰能幫助我們呢?誰也幫不了我們。

不妨仔細回想一下,是不是已經有很多親人從我們的身邊消失了?即便你作為亡者最親近的人而一直守護在他的身旁,又能為他做什麼呢?最多也只能安慰他一下:現前的科技非常發達,你的病不會有事的,會好起來的。可是真的是這樣嗎?當時即便全世界所有的醫王都聚集在他家中,圍繞在他身邊,又有什麼辦法呢?當他到達臨終這一時刻,除了獨自面對死亡之外沒有絲毫之辦法。面對親人的彌留,我們能做的除了安慰也沒有絲毫其他辦法,唯有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親人從人間消失,斷下最後一口氣。

這種可怕的現象遲早會呈現在我們的面前,誰也無法逃脫。不管我們現前生長在繁華的城市,還是居住在山林曠野,永遠都無法超越無常的範疇。所以修行人應該時時觀想無常。

我們現前觀想無常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明白當無常降臨在我們身旁時,我們該怎麼辦。

例如我們過兩天要去遠方旅遊,可是目的地卻很荒涼,那裏既沒有水喝,也沒有乾糧吃。此時身邊有一位經驗豐富的老者提醒我們,這個地方非常痛苦,你們應該早點做好準備,出發之前應該帶上足夠的水和乾糧。我們若能聽從此長者的勸誡,就猶如遵循歷代高僧大德的教言時時修學善法般,能成辦解脫的資糧。屆時即便我們身處荒涼之地,但由於生前已經有所準備之故,到時候既不會渴也不會餓。相反,若要是不聽從歷代傳承祖師的教言,就會成為僅僅為了當下而活在世上漂泊一生的人,等到痛苦之時,只有無奈忍受而束手無策。

細緻觀待,當我們晚上把頭放在枕頭上睡覺之時,誰敢斷言明天早上一定能起來?即便明天早上可以起來繼續享受世間的福報,但總有一天我們把頭放在枕頭上再也無法起來。這是特定的事情。

蓮花生大師曰:“此生壽命僅為少許月,未來世間恒長無量故,來生之界不受任何苦,得樂之便應作取與舍。”就在告誡我們,若想在來生當中不再遭受任何痛苦,現在就應該奉行歷代高僧大德的教言而精進修學佛法。

因為當我們到達臨終這一時刻,是非常非常孤獨的。它並不像我們現前心裏所想像般,咬咬牙就可以過去。那時候即便是幾秒鐘的時間,對你而言也猶如幾千年、幾萬年甚至無量劫那麼長。此時,除了生前所修學之善法,誰也無法幫助我們。

所以我們應該多可憐可憐自己,天天都應該觀想無常,時時都要觀想無常。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dvo6.html


普巴紮西仁波切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ubianshengli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0 12: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2-30 14:34 編輯

讀到普巴扎西仁波切的這段開示,我想起了一件非常讓我心痛,至今還掛念在心的事。

有次我看到一個來自藏區的消息,只短短一句話,說是有一車的喇嘛在山路上翻車了,很多重傷。就再無下文。因為我見過那種卡車,是很古老綠色的,在藏區還有,可能是大陸本土制的東風牌卡車,有些沒有頂蓬,不管刮風下雨,人就像沙丁魚罐頭那樣站在里面,人擠人人擠人,唯有往上伸手抓著車頂上的彎彎的鐵條保持平衡,安全舒適都談不上,什麼安全帶、安全氣囊都是零,連坐位都沒有。不時的還會有冰雹、雨夾雪、泥石流,天況無常。而且,那可是青藏高原,山路狹小彎彎曲曲,路面也不平整,一邊是山一邊是懸崖峭壁萬丈深淵,在那就是坐越野車走一回,我也是膽顫心驚,一路捏著念珠念佛,真的感覺是過生死關:感恩菩薩保佑,能活著回來

藏區地廣路遙人稀,真的發生意外,送到縣上醫院還不知要在山路上折騰幾個小時,傷者哪經得起這種折磨。此消息再無下文,但我完全能體會到那種險境,喇嘛們的生死未知,讓我掛念心痛,也深深感嘆無常。人生無常,管你是修行人還是國王大丞高官厚位者,還是市井小民,可能一晃就到中陰身了。觀修無常!觀修無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9:03 , Processed in 0.021525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