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60|回復: 0

學佛最大的優點是什麽?——請問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0: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9d5d03ly1fg4myuk2xzj20dw0e5jtu.jpg


學佛最大的優點是什麽?——請問 索達吉堪布

學佛,不僅對來世一定有幫助
今生也會令自己有一種快樂之感
即使你沒有發財、事業上不成功
也不會像沒學佛的人那樣一蹶不振
而始終都會有一種滿足感

我經常想:學佛最大的優點是什麽?

就是對生老病死有所準備,一旦出現疾病、死亡,不會覺得特別不幸,反而有勇氣從容面對。

不學佛的人不是這樣,一旦出現天災人禍,或者遇到生老病死的痛苦,就會抱怨命運不公,自己實在太倒黴了。

對他們而言,平時幾乎很少考慮:“我病了怎麽辦?死了怎麽辦?”即使偶爾考慮一下,也只是給自己買一份保險。其實這些並不保險,醫療保險不能保證你不生病,養老保險不能保證你不衰老,保險公司再怎麽厲害,也解決不了你的生死大事。

一個人只有學了佛,面對這些才會輕而易舉、遊刃有余:快樂時突然出現痛苦了,這沒什麽,苦樂本就是無常的;健康時突然出現疾病了,這也很正常,輪回的本性就是生老病死;親朋好友忽然離去了,這就是聚際必散的規律。可見,佛教對於人生種種,有著不同於常人的認識。

曾經有一次,我遇到一個不信佛的知識分子,作了短暫的交流後,他說:你們佛教還是可以啊,以另一種方式詮釋了人生。為什麽這麽說呢?皆因從生到死這一段歷程,世間人按照尋常的方式理解,結果一直在痛苦中打轉;而學佛的人會從另一個角度理解,結果走出了不同的人生。

有些人學佛後被人嘲笑,開始悶悶不樂。其實這沒什麽可憂惱的。古人曾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對於真正的大道,上等者聽了,會腳踏實地去做;中等者聽了,想起來就做,想不起就不做;下等者聽了,不但不接受,反而大聲嘲笑。

學佛後,你會發現一種莫名的歡喜在心里冉冉升起,真的不可思議。所以,遭人譏笑時,沒必要以此為恥,而應當引以為榮。

敬摘錄《做才是得到》

國 際 佛 學 網

官方網址
www.buddhistweb.org

新浪微博
國際佛學網

微信公眾號
buddhistweb

臉書中文版
www.facebook.com/guojifoxuehui/

臉書英文版
www.facebook.com/InternationalBuddhistAssociatio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1:18 , Processed in 0.01950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