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82|回復: 0

人心莫測 美色動人:慈航法師唯識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1: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9d5d03ly1ff7dnmpj0xj209q091glr.jpg

人心莫測 美色動人

慈航法師唯識學

一、人心莫測

我常常這樣想,假定你如果不是證了他心通的人,你無論怎樣,說會看人,你只好看看他的表面上罷了!他內心究竟是怎樣,你還是不得深知。例如一個人對你恭敬承順,你一定是以為他是歡喜你;若是人家對你疏淡一點,你就以為他是對你不關心。其實天下的事,每每是相反的;歡喜你的人,照常會害你一下,而疏淡你的人,反而會照顧你一下。這是什麽緣故呢?就是“人心莫測”啊!

  不過對於這一點,我平常也很知道。所以無論什麽人待我怎樣好法,我都是淡然處之;我不相信他真是待我好,不過一時高興罷了。然而我明知是這樣,但是我癡心過重,只要我心里面真是歡喜這個人,我決定不會疑心他待我有什麽異心;不但不懷疑,縱然有人對我說,他在背後怎樣誹謗你,我不但不相信,反而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耳朵皮硬,固然是很好,然而吃苦也就因為這一點。

  不過在我的想念中,以為誹我贊我,都是對方人的事,於我是毫不相幹;覺得我既不希望名利,誹我者,我既不減,而贊我者,我亦不增。並且仗恃了一個“天寬海闊”這樣大的地球,何處不是家鄉?這里不好,何妨再走一處,只要自己有一雙手,一張嘴,走盡天下都可隨身帶,何必與人較其長短得失呢?話雖然這樣說,在修身方面固然是很對,然而處世之難,人心實不可不側也。

  二、美色動人

  “天下女子皆禍水”,這句話已成了千古的名言,然而我們仔細研究這句話的內容,是不是說天下的女子都是不好的嗎?不!那倒不是。不過未離欲的凡夫,一遇到了可愛的物件,由不得自己,就被美色迷住了。未得時,旦夕神馳,弄得神魂顛倒;既得時,被人非議,得身敗名裂!尤其是一般女性,大多數是妒心很重,果能一心向彼,或可隨心滿意;一有貳心,則一切是非由此而出。吾人學佛,欲為一清凈比丘,對於女性可遠而不可近,可疏而不可親,則是非泯滅,內心澄清。既是無親,當亦無怨,平等視之,勿論其如何美色動人,親近承事供養,當視之若母、若姊、如妹、如女可也。

        --摘自菩提心影(四)雜俎篇

        附:孔子曰:“凡人心險於山川,難於知天。天猶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貌深情。故有貌願而益,有長若不肖,有順懁而達,有堅而縵,有緩而悍。故其就義若渴者,其去義若熱。故君子遠使之而觀其忠,近使之而觀其敬,煩使之而觀其能,卒然問焉而觀其知,急與之期而觀其信,委之以財而觀其仁,告之以危而觀其節,醉之以酒而觀其側,雜之以處而觀其色。九征至,不肖人得矣。”--《莊子·雜篇·列禦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3:30 , Processed in 0.04152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