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91|回復: 0

堪布益西彭措 :粉絲和明星們幸福不幸福——他做的一切娛樂統統是壞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1 10: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粉絲和明星們幸福不幸福——他做的一切娛樂統統是壞苦

堪布益西彭措

摘自《四法印講記》(二)


  一位世間明星搞娛樂給自己製造的是壞苦,給億萬觀眾製造的也是壞苦,他做的一切娛樂統統是壞苦。

  我們要觀察到,不管他穿什麼款式的衣服、唱什麼調子的歌曲、跳什麼花樣的舞步,採用什麼燈光、攝影、技術手段,整個一套都是壞苦。這是什麼演唱會,這是造苦大會!觀眾呢,明明自己在製造苦,還在笑著、還在激動地掉眼淚,何等顛倒!

  這就是欲界人類的愚昧之處。欲界眾生都被套在壞苦的圈套中,非常可憐。世間多少事,都是在製造壞苦。直到今天,幾十億人還蒙在鼓裏不認識。

  不懂壞苦的人覺得明星是在創造快樂、創造輝煌,因為大家共同的觀念就認為這是快樂、這是成就。並不是只有明星犯錯誤,這是每個樂執眾生都有的顛倒見。如果沒有顛倒見,怎麼會認為他是在創造快樂、創造輝煌呢?  

  欲界眾生都追求五欲,都認為得到五欲享受是真正的安樂。如果有智慧見到這是苦,就會發起超越欲界之心。正因為大家的見顛倒了,才看到他是樂、是成就。真正看透了,就不這麼認為。如果聽到某明星、某影視,或者某世間成就的簡介,就感覺很了不起,這說明自己已經落在顛倒見裏,連超越欲界的心都沒有,不用說超越三界,更不用說救拔眾生。自己怎麼顛倒、怎麼苦都不知道,怎麼能對眾生生悲憫心和救度心呢?

  問:歌迷們觀看演唱會的快樂也是壞苦嗎?

  答:因果的賬是各算各的,苦也是各受各的。怎麼享樂,就會怎麼受苦。明星得到了金錢和榮耀,有他的快樂和苦惱。歌迷們親臨現場,興奮、激動。這樣的快樂也是基於內心緣取到了可意境。可意境主要是指他所貪執的偶像,緣取到了他的聲音、他的形象、動作、緣取了規模宏大的演唱會場面。總之,這顆心美美地受用到了它夢想得到的境界,就像酒鬼喝到了喜愛的美酒一樣,非常地陶醉。但終究有一天,取不到時就生起憂苦。在這樣變幻無常的世界裏,誰能總取到自己喜愛的假像呢?比如,偶像有二天死了,歌迷們就悲傷失落,懷念不已。  

  再說,有過了這種享受(這是苦因)之後,一段時間沒得到像這樣刺激、快樂的感覺,就會備感空虛,心裏沒有著落。這就是在以前的快樂得不到時,貪欲就活動起來,把心逼惱得不得寧靜,這時就生起了苦受,憂愁煩悶。內心受到了逼惱,就又想去獲得那種快樂。哪里有這位明星的演唱會,就會迫不及待地買票去看。擔心買不到票時,心裏會焦急。沒買到票時,心裏就難受;買到了,又非常激動興奮。總之,這一切都是苦。

  這些人到慢慢變老時,精神會處在無寄託的狀態。他現在把精神都寄託在這上面,就像癮君子依賴毒品一樣。等受用不到時,內心就非常空虛、紊亂,沒辦法安頓。所以這種表面上很時尚的快樂,帶給人們的是長期精神上不穩定、內心空虛、貧乏的痛苦。所以,歌迷們的享樂也是壞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51 , Processed in 0.021360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