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93|回復: 1

為什麽沒有登地之前不能輕易舍身?(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0: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59639020_x.jpg


為什麽沒有登地之前不能輕易舍身?( 達真堪布)

密法之光

  登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施身。比如說你今天要布施身體的話,一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這樣做。現在也有燃指供佛等,登地以上的菩薩可以做這些,之前是不允許做的,因為你還沒有真正放下對身體的貪著。

  在前面也講過,身體對我們內心的影響和觸動是非常大的,若身體冷了,我們就感覺不舒服,心里就不愉快;身體熱了,也會感覺不舒服,內心也不愉快。為什麽會這樣?主要是我們貪著這個身體,把這個身體視為“我”了。比如說你今天買了一間房子,你知道這是歸你自己的,所以這里面不能隨便進人,東西也不能隨便碰。若是有人隨便進出,隨便碰東西,你會不高興,甚至會生氣。因為你把它視為我所——我的房子,這個時候你執著了,你一執著,它就跟你有密切的關系了。一旦你把這個房子賣給了別人,不是“我的”了,而是屬於“他的”了,房子還是原來的房子,里面的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但是這個時候可以隨便進出,可以隨便碰里面的東西,都跟你沒有任何關系,你也不會因此而不高興或生氣,因為這個時候你沒有把它視為“我所有”。你把它視為我所有了,這叫執著。

  現在我們對身體更是這樣。你把這個身體視為“我”了,一說“我”,就指著自己五蘊的綜合體,把身體視為我了。你什麽時候真正放下了這種執著、貪著,就可以舍身了,之前你會受影響的,剛開始說可以舍,但是之後容易後悔。比如說燃指供佛或者把手指布施給眾生,剛開始想“眾生需要,我可以舍掉。”然而當手指真燃燒起來了或者割斷了,你肯定會非常疼痛,心里會非常難受,這樣就容易灰心,容易後悔。一旦你後悔、灰心,你所做的這些都沒有用了,一切都徒勞無益了。所以,沒有登地之前不能輕易舍身。

  若登地了,就能現量見到諸法的實相,這個時候對自己身體的執著就放下了,不會再這樣貪著,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是為利益眾生,是可以舍身的。

  但是,登地之前也有舍身的,就是慈悲心特別強的人。以前阿底峽尊者有一位上師,他當時還沒有現量見到諸法的實相,還沒有登地,是一個凡夫地的菩薩,有一天一個眾生向他要血肉,他就將血肉施舍給這個眾生了。盡管當時特別疼痛,但是他的慈悲心特別強烈,所以一直沒有後悔。他通過這樣的行為圓滿了資糧,當時就見性、成就了。悲心特別強烈的人可以施舍,但是這種人很少,一般人都沒有特別強烈的悲心。

  只要眾生需要的都要舍,但是在一般情況下是不能舍身的。一般來講,要舍身或者做燃指供佛等,應該是一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做的。

 樓主| 發表於 2017-9-6 15:04 | 顯示全部樓層
達真堪布

對於修密法者而言,身體是一座壇城,要好好地保護。我們吃、穿等都是供養壇城,這也是極為殊勝的積福對境。身 體是一座壇城,吃是供養壇城,穿是供養壇城。顯宗里講,可以將吃穿等都當成藥物去享用;但是在密宗里就更殊勝了,吃穿等是供養壇城。密宗里講,如果你傷害自己的身體、舍棄自己的身體,這是破壞壇城、破壞佛身,是一種罪過。

總之,對這個身體不能貪執,也不能傷害,而應該善加利用,使它成為修持善法、饒益眾生的工具,圓滿它的價值。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8:24 , Processed in 0.01905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