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05|回復: 0

不具備空性智慧的聞思,想成就佛果是不可能的(雲丹嘉措活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1: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下載 (4).jpg


不具備空性智慧的聞思,想成就佛果是不可能的(雲丹嘉措活佛)

曼殊智慧勇士

頂禮上師三寶!

大恩上師雲丹嘉措活佛開示·2016年4月13日

成就卓越,成就功德的衡量標準,取決於現量成就聖果的斷證功德。但這種成就聖果內在的斷證功德並不是我們普通人能夠看得出的,並非我們普通人的行境。因此只有通過身語的外相,通過身語的外因來比量推斷。

現量成就聖果的斷證功德就是現量成就見道以上的斷證功德。

從“斷”、“證”這兩個方面來看,在初次證悟到成就聖果的時候,斷證的功德又是如何?

見道的斷證功德

第一剎那初次現量證得成就聖果的時候,第一剎那就現量證悟到空性的智慧或者說是無我的智慧——人無我、法無我的智慧,這個必須是現量的。在講大乘論典的時候,可以直接理解為空性的智慧,也就是第一剎那現量證悟空性智慧,相對應的,斷除了遍計所知障或者可以理解為斷除了遍計法我執,所有的這些實執的遍執都相應地斷除掉了。在現量證得聖果第一剎那無間道的斷證功德,斷除了遍計所知障,就相當於家里進了小偷的時候,把這個小偷趕出門。這個就是第一剎那無間道的斷證功德。

第二剎那第二剎那的,現量成就聖果的第二剎那斷證功德是什麽。證悟方面和之前無間道是一樣的——現量證悟空性智慧;同時,斷除的功德是什麽,是斷除遍計法我執並且不讓其再生,不讓遍計執再一次在相續當中生起。相當於把小偷趕出門外之後並且把門和窗都牢牢地關緊,不再讓其有空隙鉆進來。這個就是第一剎那現量成就聖果以後的第二剎那。

解脫道上現量成就聖果的斷證功德,就是這里所講的初次成就聖果的斷證功德。剛才所講的是見道的斷證功德。

修道的斷證功德

修道的斷證功德在證悟上有一點點的差別,每一次都在進步,就是對境上,現量證悟空性。那麽在修道境界當中,現量證悟空性,斷除的就不一樣了。在之前見道的時候斷除的就是遍計法我執、遍計所知障。在修道的時候,斷除的是俱生的法我執、俱生的實執或是俱生的所知障。

無間道
在修道的無間道上可以有一地菩薩和二地菩薩的聖果的斷證功德。

解脫道
修道的解脫道有從三地到十地的聖果的斷證功德。修道的解脫道的時候能夠次第地斷除三界修道所斷的一切所知障——遍計所知障、俱生所知障;煩惱障——遍計煩惱障,俱生煩惱障。

佛的果位
最後是十地菩薩修道當中,證得金剛般的三摩地,以金剛般的三摩地來斷除三界最細微的障礙,之後就證得無上聖果——佛的果位。

由此可知,我們從五道十地來講或者說從修行證悟的次第來講,修學的次第來講,都在講一個空性的智慧、斷證的功德。這里所講的證悟的功德就是對於空性智慧的證悟。

我們很多人對空性智慧並不是很了解,並沒有很系統地去聞思,對於空性也是非常的模糊。但是真正想斷證功德圓滿,成就殊勝聖果,就必須要證悟空性。因為只有證悟之後,才能夠相對應地對治或者斷除見道所斷、遍計執以及修道所斷俱生執。俱生執,遍計執都是需要依靠智慧來斷除的。

由此可見空性智慧的聞思必須具備。如果不具備,想成就佛果是不可能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6:13 , Processed in 0.02216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