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139|回復: 0

宗喀巴大師無與倫比的十六個功德(阿旺嘉措金剛上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2: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597818534075422699.jpg


宗喀巴大師無與倫比的十六個功德(阿旺嘉措金剛上師)

行願人間

        請大家發菩提心諦聽!

        這次我要講的是格魯善教昌盛願辭,這個明白了,你就懂得了什麽叫格魯善教。格魯善教的創始人是宗喀巴大師,大家要明白宗喀巴大師是什麽樣的人物,什麽樣的大師。第五世嘉瓦仁波切曾經說過,在藏區以前的大成就者全部加起來才比得上宗喀巴大師,一個一個誰都不如宗喀巴大師。有些大成就者成就方面不如宗喀巴大師,有些大成就者講經說法方面不如宗喀巴大師,有些大成就者辯經方面不如宗喀巴大師,有些大成就者培養弟子方面不如宗喀巴大師,所以說整個藏區的大成就者全部加起來才比得上宗喀巴大師,任何單個人誰都不如宗喀巴大師。
        
        宗喀巴大師有十六個無與倫比的功德。

        第一個無與倫比是化界無與倫比。

        宗喀巴大師是哪一個佛菩薩的化身?經文里面有不同的授記,密宗的根本續里面也有不同的授記。經文的經和續是佛親口講的教法。經是顯宗的法門,續是密宗的法門,明白了經、續、論,佛法就圓滿地明白了。釋迦牟尼佛授記宗喀巴大師的時候,經和續里面有很多不同的授記,比如說,《文殊根本續》里面授記宗喀巴大師是文殊師利的化身。《金剛手根本續》里面授記宗喀巴大師是金剛手菩薩的化身。還有一些經文里面授記宗喀巴大師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宗喀巴大師祈請文》里面,“無緣悲藏觀自在”,說的是宗喀巴大師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無垢智王微妙音”,說的宗喀巴大師就是妙音,就是文殊菩薩;“盡摧魔軍秘密主”,秘密主是金剛手,宗喀巴大師是金剛手菩薩的化身;“雪域智嚴宗喀巴,洛桑劄華前祈禱”。觀音是諸佛如來的慈悲化身,金剛手是諸佛如來的能力化身,文殊是諸佛如來的智慧化身,宗喀巴大師就是三怙主的化身。三怙主就是觀音、文殊、金剛手。也有些經文里面授記宗喀巴大師的時候,宗喀巴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甚至釋迦牟尼佛授記宗喀巴大師的時候,宗喀巴大師是釋迦牟尼佛自己的化身,有這種,不矛盾。因為宗喀巴大師是諸佛如來的化身,這是化界無與倫比。曾經就出來了很多大成就者,但是沒有一個大成就者是諸佛如來的化身,可能有阿彌陀佛的化身,有觀音的化身,有不動如來佛的化身等等。但是諸佛如來的化身只有宗喀巴大師,所以說化界無與倫比是第一個無與倫比。
        
        第二個無與倫比是授記無與倫比。

        釋迦牟尼佛曾經在經文當中,密宗的根本續里面
授記了很多很多大師,但是每個大師的授記不一樣。授記宗喀巴大師的時候,“未來行持諸佛佛業,諸佛如來之事業”,這種授記只有宗喀巴大師才有,其他任何大成就者都沒有。還有佛陀授記宗喀巴大師的時候,宗喀巴大師就是第二佛陀,其他任何大成就者都沒有提到第二佛陀。無著、龍樹菩薩授記的時候,同樣沒有被授記第二佛陀,唯獨宗喀巴大師授記的是第二佛陀。
        “行持諸佛之佛業”,佛的事業,《文殊根本續》里面就這樣說:
        世間我涅槃,地上成虛空,
        汝現異生相,行諸佛所行,
        彼時雪山中,有歡喜蘭若。
        這是佛陀給宗喀巴大師授記的詞語。釋迦牟尼佛當時面對著文殊菩薩說,世間我涅槃,地上成虛空。大地上面啊,大乘的法門虛空了,不存在了,幾乎不存在的時候,出現誰呢?“汝現異生相”,“汝”指文殊菩薩,文殊菩薩你會變成比丘的相,變成一個大比丘,這個大比丘行持諸佛所行。佛的行有很多,大概有十二個行,誕生是其中一個行。佛誕生與其他人誕生絕對不一樣,佛誕生的時候會出現菩提樹,宗喀巴大師誕生的時候也有菩提樹,其他任何大師誕生的時候都沒有菩提樹。還有出家的行、成佛的行、轉法輪的行、涅槃的行等等十二個跟佛陀一樣的行,有這種佛行的只有宗喀巴大師,其他的人都沒有。“行諸佛所行,彼時雪上中”,“雪山中”指的是藏地。“有歡喜蘭若”,“歡喜”是甘丹,“蘭若”是寺院的名字,翻譯過來就是甘丹寺(宗喀巴大師創建的寺院),就是到那時候藏區有甘丹寺,連宗喀巴大師所建的寺院的名字都授記得非常清楚。
        
        格魯善教昌盛願辭中講到:
        
        雖是育養諸佛之佛父,
        現佛子相無量世界中,
        奉持佛法發心真實力,
        促使善慧勝王教昌盛。
        
        諸佛如來的父,諸佛如來的子,這是誰呢?這是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麽這樣講呢?諸佛如來的上師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釋迦牟尼佛的上師也是文殊師利菩薩,燃燈佛的上師還是文殊師利菩薩。諸佛如來沒有成佛之前,文殊師利菩薩給他們講經傳法,然後他們慢慢地、慢慢地修行成佛了,成佛了以後,文殊師利菩薩再變成了諸佛如來的弟子,現長子相來弘揚諸佛如來的正法。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是非常非常的偉大。宗喀巴大師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再來的,這里面有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有些是毛孔的化身,有些是頭發的化身,眼淚的化身也有,身體一部分的化身,或者是大智慧的一部分的化身。
        比如說綠度母和白度母。觀音菩薩普度眾生的時候,發現三惡道的眾生非常非常的痛苦。看到三惡道眾生這樣痛苦,觀音菩薩發了大悲心,從兩個眼睛里流出兩滴眼淚。左眼里面流出來的眼淚變成了綠度母、白度母是觀音菩薩的眼淚化身,宗喀巴大師不是這種化身。授記宗喀巴大師的時候,“汝現異生相”,宗喀巴大師的化身不僅僅是一部分,是文殊菩薩的真身再來的,是文殊菩薩真身的化身,所以說文殊菩薩的化身也是不一樣的。文殊菩薩有多大的功德,宗喀巴大師就有多大的功德。諸佛如來有多大的功德,宗喀巴大師就有多大的功德,大家要明白。所以說文殊菩薩是諸佛如來之父,是諸佛如來的上師,是諸佛如來的長子。
        《佛說放缽經》中說,釋迦牟尼佛曾經說“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號,威身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者,皆文殊師利之恩”。他得到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恩。過去無數諸佛如來,皆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身恩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之中父母也”。就是說,世間的小孩有父親母親。諸佛如來也有父親母親,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有些經文里面提到他是諸佛如來的父親,有些經文里面提到他是諸佛如來的母親。又是父親又是母親,怎麽講呢?文殊師利菩薩給諸佛如來講經說法的時候,說方便法門,方便法門就代表父;說智慧法門,智慧法門就代表母,所以有時候說文殊師利菩薩是父,有時候說是母,《心地觀經》中說“三世覺母妙吉祥”,妙吉祥就是文殊菩薩。又《見一切剎土經》中說“三世諸佛皆因文殊師利而成佛,文殊乃一切佛之父”,文殊菩薩就是諸佛如來的父。講到這里我們就明白了,“雖是育養諸佛之佛父”就是這個意思。
        
        "現佛子相無量世界中"。“現佛子相”,文殊菩薩教導沒成佛的人,等到他們成佛了以後,文殊菩薩又變成了他們的大弟子來弘揚正法。《文殊根本續》中說“文殊師利菩薩者,為度化眾生故,顯為諸佛長子之身”。
        
        "奉持佛法發心真實力,促使善慧勝王教昌盛"。“善慧”是宗喀巴大師的法名,宗喀巴大師藏文的法名叫“洛桑劄巴”,“洛桑”的意思就是善慧或賢慧,“劄巴”的意思是稱。“洛桑劄巴”就是“善慧稱”或“賢慧稱”。“勝王”,就是佛陀,佛就叫勝王,宗喀巴大師就是第二個佛陀,所以叫勝王宗喀巴。“促使善慧勝王教昌盛”,指文殊菩薩的願力,宗喀巴大師的法門能長久駐世。曾經彌勒菩薩也授記過宗喀巴大師,彌勒菩薩說:“如佛陀出興於世,成就偉大事業。”
        藏區有個斷教派,又稱施身派。它主要修的是身體布施給眾生的一種法門。斷教派的祖師是瑪吉拉準。瑪吉拉準是度母再來的,她誕生的當天就可以讀《大般若經》。瑪吉拉準圓寂了454年以後宗喀巴大師才誕生。瑪吉拉準圓寂之前,將她的所有弟子叫過來說:“將來我們藏區第二個佛陀——洛桑劄巴會誕生,你們都要發願做他的弟子。做宗喀巴的弟子,就是做了諸佛如來的弟子,大家要這樣發願。”瑪吉拉準說“以比丘洛桑劄巴創立正法之軌,與釋迦牟尼佛轉法輪相同”,意思是說宗喀巴大師的教法跟釋迦牟尼佛親自轉法輪是一樣的!
        曾經月稱菩薩也有授記。月稱菩薩圓寂了大概600年後,宗喀巴大師才誕生。月稱菩薩圓寂之前也是叫他的弟子們發願做宗喀巴大師的弟子。月稱菩薩說:“在邊地雪域有個名叫洛桑的人,能弘揚佛陀的無等聖教。”就這樣授記。所以關於宗喀巴大師的授記是非常非常的多。
        
        前世曾在自在頂佛前,發大心時佛與眾佛子,
        譽為大勇士之真實力,促使善慧勝王教昌盛。
        宗喀巴大師的前世,我給大家講一下。諸佛如來很久很久以前,曾經化成一位比丘,這位比丘就是宗喀巴大師的前世。這位比丘的名字叫大勇士。為什麽他叫大勇士呢?他以前也是文殊菩薩的弟子。那時候有一尊佛叫自在頂佛,自在頂佛轉法輪的時候,文殊菩薩帶無數位菩薩去拜見自在頂佛。文殊菩薩鼓勵菩薩們發願,在末法時代和鬥諍時代弘揚佛法。菩薩都是有神通的,菩薩們用神通來看,末法時代的眾生是什麽樣的?一看,末法時代的眾生煩惱大得不得了,業障大得不得了。所以菩薩們都不敢發願。這個時候,眾弟子里面有一位菩薩站起來了,在自在頂佛前三頂禮後發願:為了度化末法時代和鬥諍時代的眾生,我來弘揚顯密雙修的法門,弘揚顯密正法。他就發了這樣的願。因為這個願力,諸佛如來的凈土都震動了。這個時候啊,諸佛如來發出同一個贊嘆的聲音:你是佛菩薩當中的大勇士!這個真實力促使善慧勝王教昌盛。
        
        為傳見行純真之法流,敬獻水晶念珠給佛祖,
        回賜法螺授記真實力,促使善慧勝王教昌盛。
        顯密法門分為兩個:顯密的正見和顯密的行為。為了弘揚顯密的法門,諸佛如來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又化成一位比丘,這位比丘叫蓮花比丘。蓮花比丘在釋迦牟尼佛前供養了一串水晶念珠,並在釋迦牟尼佛面前發願:為了度化末法時代和鬥諍時代的眾生,我來弘揚顯密雙修的法門,弘揚顯密正法。釋迦牟尼佛在《傳授教授王經》中說:
        阿難,現在於我前,
        供水晶鬘童,能興我教法,
        未來濁世中,藏區交界處,
        建寺具甘名,洛桑其人出。
        就這樣授記。釋迦牟尼佛對阿難尊者說,剛才給我獻水晶念珠的這位比丘,未來會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正法。
        
        釋迦牟尼佛成道後七七四十九天沒有講經傳法,帝釋天和大梵天王就向釋迦牟尼佛求法。求法的時候,帝釋天供養了一個海螺,大梵天王供養了經綸。他們兩個求了法之後,釋迦牟尼佛就講經傳法了。當時求法用的海螺,釋迦牟尼佛給了目犍連尊者,並說“目犍連,你用神通去藏區,藏區有座山叫減定山,把這個海螺埋在減定山中。宗喀巴建寺院的時候會把它挖出來的,以後這個海螺作為寺院的法螺。”就這樣授記。目犍連尊者就把海螺埋在了減定山。宗喀巴大師在建甘丹寺的時候,就從懸崖邊很多很多的石頭里挖出了這個海螺。
        還有很久很久以前的閻羅王,他沒有被降服之前是一個魔王。他住的城有十六個門,魔王害了很多很多眾生。那時,佛菩薩們在一起商量,誰來度化這個魔王。商量時文殊菩薩說:“我來度化,我變成憤怒本尊,顯憤怒相來降服他。”然後文殊菩薩顯了大威德的相,他用十六只腳把十六個門壓下去了,然後降服了這個閻羅王。閻羅王手里有一個骨棒,是用人的骨頭做的。因為那時候閻羅王很害怕,就把骨棒給大威德,並且說:“從今以後我聽你的,我要做你的弟子,護持你的法門。”大威德說:“這個骨棒我現在交給你,你去藏區,藏區有個減定山,你把它埋在減定山中,將來這個骨棒會被宗喀巴取出來。以後誰得到了,誰就是宗喀巴的密法傳人。”宗喀巴大師建寺院的時候,骨棒被挖出來了。後來就傳給了喜饒桑格大師,他是宗喀巴大師的密法傳承弟子。
        曾經蓮花生大師也授記宗喀巴大師,《催促牌記》中說:
        有敬信王如是聽,佛在世時優波離,
        入涅槃時烏故巴。壩哇壩紮諸城稱,
        東方鄰近漢土處,比丘洛桑將降生。
        
        蓮花生大師在《蓮花遺教》中說:
        文殊化身教法主,洛桑劄巴持顯密,
        弘揚顯密經八代,此士逝後彌勒前,
        一生成佛繼傳承,自然大劫出現中,
        證得羅漢定無疑。
        
        金剛手菩薩說:
        洛桑劄巴無等倫,作班智達有百生。
        宗喀巴大師曾經在大昭寺的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做了五方佛冠,祈願正法長久住世。對於這件事,佛陀也有授記。《傳授教授王經》中說:
        出現有名洛桑者,會集徒眾有多人,
        彼常建立十法行。有樹葉柱佛殿中,
        於我身像有兩尊,敬獻五佛莊嚴冠,
        如佛經義善宣明。以和雅音作祈禱,
        於我善作祈願文,教法長住一千春。
        從此逝世往東方,卓越莊嚴世界中,
        成佛名為獅子吼,彼之勝剎極聖超,
        對彼虔信彼剎生。
        
        蓮花生大師又授記說:
        釋迦牟尼佛授記,多邁地方出俊英,
        洛桑劄巴濟危窮。他是阿底峽化身,
        這一偉人一誕生,全藏就會得福榮,
        百業興旺不言明。
        其中,洛桑劄巴就是宗喀巴大師的名字。這就是授記無與倫比。第二個無與倫比就講完了。
        
        第三個無與倫比是降誕無與倫比,就是降臨和誕生無與倫比。

        宗喀巴大師誕生和圓寂是同一個日子,就是農歷十二月二十五。宗喀巴大師一誕生,臍帶一剪斷,一滴血滴到了地上,滴血的地上長出來一棵白檀香樹,白檀香樹有十萬片葉子。這棵樹的葉子非常非常的奇特,每片樹葉上面,正面有獅子吼佛的佛像,反面有文殊菩薩的心咒,實際上,這棵樹就是菩提樹。這種菩提樹的瑞相除了佛陀,就只有宗喀巴大師誕生時才有,其他人不會有菩提樹這種瑞相,說明宗喀巴大師是佛陀再來的。這是誕生無與倫比。
        
        第四個無與倫比是修學佛法如實通達無與倫比。

        克珠傑曾經說,以前印度的世親菩薩和西藏的布頓大師,是非常通達經文的兩位大師,但他們也都不如宗喀巴大師那樣完全通達所有的經義。宗喀巴大師通達的不只是一兩部經文,兩種《大藏經》即《甘珠爾》和《丹珠爾》全部通達,密宗四部全部通達,顯宗的法門,三藏全部通達。像這樣通達顯密八萬四千法門的人,只有宗喀巴大師,再找不到其他的人。乾隆皇帝的師父章嘉活佛說,宗喀巴大師的傳記主要是通達一切甚深之法。宗喀巴大師所造的《善方策傳》中說:
        故於所許法主慈氏尊
        以及世間二勝六莊嚴
        彼等經教片面或粗略
        莫覺滿足一切詳研習
        思維此理存具善方策
        具大恩呀至尊智慧藏
        
        第五個無與倫比是一切聖言現為教授無與倫比

        聖言現為教授無與倫比。寧瑪派的聖言現為是大圓滿,噶舉派的是大手印,薩迦派的是道果,噶當派的是三士道。這些教派都只有一部分的聖言現為教授。宗喀巴大師對於經、續、論,還有各派的傳承,如寧瑪的大圓滿、噶舉的大手印、薩迦的道果、噶當的三士道等等全部精通,各派最精華的法門全部都融匯在宗喀巴大師這個教法里面。所以說,一切經、續、論典無余現為的教授唯獨是宗喀巴大師一代教法的特色。
        大家要知道,我們格魯派的法門,是最圓滿、最精華的法門。最清凈的傳承全部融入在一起的派就是格魯派。其它派的法門在格魯派里面都有,格魯派的法門其他派不一定都有。比如說十三大威德的法門,就只有格魯派有,其它派沒有,是大威德金剛親自給宗喀巴大師灌頂的。宗喀巴大師曾經拜了四十多位上師,這些上師里面有寧瑪派、噶舉派、薩迦派、噶當派等各派的上師。他學了各派的法門,所以宗喀巴大師所創的格魯派與別的派就是不一樣。現在我們藏區通常是其他派到格魯派學習的比較多,而格魯派沒有去其他派學習的,因為格魯派里都有其他派的法門,所以他們不需要去其他派那里學習。我們陀樂寺現有幾百位僧人,里面除了一百多位僧人是格魯派的,其他的僧人是寧瑪派、噶舉派、薩迦派、覺囊派的,各派都有僧人來陀樂寺學習。
        
        第六個無與倫比是正見無與倫比

        智見純真遠離常斷邊,
        止觀純真消除沈昏暗,
        行為純真嚴奉佛教誡,
        善慧勝王善教願昌盛。
        
        “智見純真遠離常斷邊”就是正見無與倫比。我們這個空正見是龍樹菩薩的中觀正見。什麽叫中觀正見呢?常邊和斷邊中間就是中觀見。
        什麽叫斷邊呢?如果自性不存在萬法就不存在,若這樣理解的話,就墮了斷邊。墮斷邊的人會認為不存在因果,什麽都沒有。這種人認為玩法就是空性,空性就是空,空就是沒有的意思。但空性和空不一樣。空性是指什麽呢?萬法萬物的自性不存在,但萬法萬物還是存在的,眼睛、耳朵等五官全部都存在的。五官的自性不存在,你說五官不存在那就是墮了斷邊。現在墮斷邊的人比較多,講空性的、說空性的、觀空性的會說:什麽都沒有,什麽因果都沒有,不用執著,不用害怕。不是這樣的。
        那什麽叫常邊呢?如果萬法萬物存在的話,它們一定會有自性,你這樣理解的話就墮了常邊。中觀見認為萬法萬物是存在的,但沒有自性。
        凡夫或墮斷邊或墮常邊。墮斷邊不如墮常邊,墮斷邊會執邪見,墮惡道。
        我們格魯派的正見是中觀正見。中觀派分中觀自續派和中觀應成派,我們格魯派的正見屬於中觀應成派。以前藏區有大成就的論師分前代的論師和後代的論師。宗喀巴大師以前的全部論師叫前代的論師,宗喀巴大師後面的論師叫後代的論師。前代論師寫的著作里面沒有詳細講空性的,真正解釋空性的文章也沒有。宗喀巴大師開始才有這類著作。瑪爾巴上師講了大手印,大手印的著作只有幾張紙不是很厚。宗喀巴大師講空性的著作就有五本,而且是很厚的五本。這五本著作里面宗喀巴大師對什麽是空性解釋得非常清楚,每個部分他都講得非常詳細和清楚。瑪爾巴上師講的是根本論,里面講萬法都是空性的,至於什麽是空性?怎麽觀空?這些都沒有講。蓮花生大師也是一樣的。所以前代的論師們沒有留下詳細闡述空性的著作。宗喀巴大師留下的關於空性的著作有五本,不但留下來了,而且現在是普遍地流通,這就是宗喀巴大師的一個特點,正見無與倫比。
        
        第七個無與倫比是修行無與倫比

        修行無與倫比,指的是“止觀純真消除沈昏暗”。止觀說的是觀空性,修禪定。修禪定有兩個障礙:第一個是掉舉心,第二個是沈昏心。
        掉舉心,大家都比較容易明白,是指散亂心。心散了,心亂了,就是掉舉心。比如身體在打坐,心跑到外面了,就沒有真正在打坐。
        沈昏心,特別是沈,這個很難明白。打坐時,心定下來了,要觀想一個佛像,比如觀想釋迦牟尼佛,很小很小的釋迦牟尼佛。觀出來了,心一直定在釋迦牟尼佛的身上,一心定下來如如不動。定下來了,但定處模糊不清的話,就是粗的沈;定處不明亮的話,就是細微的沈。定處一定要明亮,定處不明亮的話,越打坐越笨。
        以前藏區有一位喇嘛打坐,他就入了這個沈昏心里面,心是定下來了,但他分不清粗的沈和細的沈。粗的沈他只知道一點點,細的沈就不明白了。然後他以為打坐成功了,結果越打坐越笨,笨到什麽程度呢?他的弟子端茶給他喝,他問是什麽東西?他連茶水都不認識啦!然後弟子說,師父請喝茶,他也說師父請喝茶。真的要喝茶的時候,他的弟子拿個杯子做出喝茶的樣子,他也跟著這樣子,弟子喝進去,他也喝進去。就是這樣笨到喝茶都不會了。
        前代的師父修禪定修成上面這樣的比較多。現在很多地方都有修禪定的。韓國有個弟子說:“修禪定越修越笨,但我師父說越笨越好,可以忘掉一切煩惱。”這其實是妄念。
        宗喀巴大師就分得清什麽叫細微的沈,什麽叫細微的昏。沈昏心的昏是好像想睡覺,身體沈重是粗的昏,身體只重一點點是細的昏,這個一般人分不清楚,宗喀巴大師就分得非常清楚。所以後代修禪定修成真正禪定的師父非常多,這是宗喀巴大師修行無與倫比的一個方面。
        
        第八個無與倫比是行為無與倫比

        行為無與倫比就是說“行為純真嚴奉佛教誡”。以前藏區各寺院里面有些出家人的行為不如法,不如法到什麽樣的程度呢?他們不知道出家人的三衣,連祖衣、七衣、缽都不知道。缽是什麽?缽是出家人吃飯用的,他們連這個都不知道,不如法到了這個程度啊!宗喀巴大師就發願重新嚴奉戒律。
        宗喀巴大師重建了藏西強巴(彌勒佛)。彌勒佛重新修補以後,宗喀巴大師就供養了出家人的七衣、三衣、缽等,這些全部供養彌勒佛,然後發願:現在很多出家人的戒律不如法,我要重新嚴奉佛教誡。發願以後,過了幾年,講比丘戒、沙彌戒、律論,其中律論講了好多次。從那以後,西藏的出家人都如法了。宗喀巴大師的很多弟子都像佛陀時代的羅漢一樣戒律很清靜。特別是有個叫劄巴堅贊的戒律傳人弟子,大家一看到劄巴堅贊大師,就像看到佛陀一樣。這是宗喀巴大師行為無與倫比的功德。
        
        第九個無與倫比是辯論無與倫比

        以前在西藏有桑普寺、德瓦建寺、貢塘寺等六個達到萬僧的寺院。在這六天寺院里面,宗喀巴大師都辯過經。宗喀巴大師辯才無比,誰都辯不過他。宗喀巴大師的大弟子克珠傑也是一個辯才無比的聖僧。當時,西藏出了一個辯才無比的鄔東哇大師。鄔東哇大師去薩迦寺辯經,當時薩迦寺約有九萬多僧人,九萬多僧人與他辯經,誰都辯不過鄔東哇大師。克珠傑那時候是很年輕的一個小喇嘛,才十六歲,最後這個十六歲的小喇嘛來跟鄔東哇大師辯經,辯、辯、辯,最終鄔東哇大師辯輸了。關於克珠傑有好多故事。有一次克珠傑說,除了宗喀巴大師,我是辯才無比的,誰能辯過我,我就向他拜師,就這樣宣稱。因此很多辯經很厲害的大師集中在一起跟克珠傑辯經,辯了好幾天誰都辯不過他。最後一位老喇嘛來辯,正當誰輸誰贏大家似乎都分不清楚的時候,老喇嘛卻跑掉了,其實老喇嘛知道自己輸了。克珠傑認為辯經一定要辯出誰輸誰贏,一定要辯得有個上下,就去追那個老喇嘛。老喇嘛跑到一個彌勒佛殿里面就不見了,只聽到殿里面的彌勒佛像“呼呼呼”地喘氣。原來彌勒佛變成一個老喇嘛來和克珠傑辯經,可是連彌勒佛都辯不過克珠傑。當時的辯經就是這樣的,誰都辯不過克珠傑,更不用說辯得過宗喀巴大師了。所以宗喀巴大師是辯論無與倫比。
        
        第十個無與倫比是造論無與倫比

        宗喀巴大師的著作有厚厚的十八本,這十八本里面有《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等等,這些都是非常殊勝的。為什麽非常殊勝呢?有三個理由:
        第一是宗喀巴大師本人通達一切經文。
        第二是他寫每本著作的時候,本尊佛菩薩都允許並鼓勵他寫。宗喀巴大師寫《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所有的傳承上師都顯現出來鼓勵他,密宗的四部本尊、諸佛如來都鼓勵他。《菩提道次第廣論》寫到最後講空性的時候,宗喀巴大師覺得,空性講的太多大家也不明白,幹脆就寫簡單點。當有這樣想法的時候,文殊菩薩現出來了,文殊菩薩鼓勵他寫多一點,寫廣一點。因為每次寫文章都是佛菩薩鼓勵寫的,所以非常殊勝。
        第三是傳承,他寫的每一篇著作都有傳承,所以很殊勝,這是造論無與倫比。現在我們寫的,既沒有傳承,又不精通法門,佛菩薩又不準我們寫,或沒鼓勵我們寫,就是亂寫,這是非常不一樣的。
        
        第十一個無與倫比是培養弟子無與倫比

        這個非常非常殊勝。宗喀巴大師培養的弟子里面,有克珠傑、賈曹傑兩位尊者,有一生成佛的密宗傳承弟子喜饒桑格,有一生成佛的三位金剛弟子:法金剛、業金剛、明金剛,還有一生成佛的弟子垛丹健白嘉措。宗喀巴大師培養了一生成佛的弟子有十幾位,一生得到等級菩薩位的有一百多位,由凡夫修行得到菩提心的有七千多位,戒律清凈的、得到出離心的、得到人生無常觀成就的弟子有幾萬位,所以培養弟子無與倫比。你看瑪爾巴上師培養弟子也非常殊勝,但是他一生培養的弟子中,一生成佛的只有米勒日巴尊者一位,這已經是非常非常地了不起了。而宗喀巴大師培養弟子一生成佛的有十幾位,其它任何大師的弟子里面都沒有這麽多一生成佛的。這是培養弟子無與倫比。
        
        第十二個無與倫比是佛教事業無與倫比

        佛教事業的無與倫比有很多很多,最重要的有以下幾個。
        第一個是正月初一到十五的大神變祈願法會。這個法會是宗喀巴大師創建的。在宗喀巴大師舉辦的這個法會上,大家每天供養的朵瑪就像一座座山。每一天供燈十萬盞以上,供水十萬杯以上,有幾萬人一起來供養,一起來念佛,從宗喀巴大師開始直到“文革”為止。“文革”之後,印度還一直堅持到現在。
        第二個是宗喀巴大師創建的甘丹寺。甘丹寺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授記的寺院。據宗喀巴大師的傳記記載,甘丹寺里面的每個壇城都是天匠來做的。宗喀巴大師說:明天我需要這樣的壇城。並畫了這個壇城,畫了壇城以後,當天晚上天匠就到,並開始打造壇城,到了第二天早上,壇城就造出來了,總共造出來了十六個壇城,非常非常殊勝。
        第三個是宗喀巴大師在紮西多哢的地方印制的擦擦佛像。由於擦擦佛像在紮西多哢的印制很盛行,不少塑佛像的人也因此到了那邊並一直在塑佛像。有一天,有位塑佛像非常殊勝的人來到了宗喀巴大師面前,他說我能塑佛像,能塑宗喀巴大師您的佛像,一天可以塑七尊。宗喀巴大師說,你一天塑七尊佛像,那我一天可以剃度七次,每一次這個頭發不會低過一個手指的高度。然後那個塑佛像的人真的一天塑出來了七尊宗喀巴大師的塑像,宗喀巴大師的塑像一塑出來,他的頭發就長了一個手指這麽長,剃了,又長出來這麽長,一天剃度了七次。這些佛像我們藏文叫安紮爾瑪,用漢文翻譯是“我像佛像”,意思是跟我很像。宗喀巴大師看到這個佛像說:哦,很像我。所以叫“我像佛像”。
        
        第十三個無與倫比是發願無與倫比

        宗喀巴大師的願力是正法延長一千年。發願剛才已講了,大家都明白。
        
        第十四個無與倫比是講論無與倫比。

        宗喀巴大師講經說法無與倫比。比如說講空性,由於宗喀巴大師是文殊菩薩再來的,他完全可以用語言來表達空性,而其他證悟空性的人用語言卻非常地難以表達出來。宗喀巴大師經常在夏安居期間講經說法。以前的夏安居時間是三個月,現在的夏安居時間是一個半月。有一次在夏安居三個月期間,他不間斷地講經說法,講了十七部經文,這只有宗喀巴大師才能做得到,這也是歷史上沒有的。
        這十七部經文有《彌勒五論》、《回諍論》、《六十正理論》、《七十空性論》、《精研論》、《集論》、《俱舍論》、《釋量論》、《入行論》、《入中論》、《四百論》等等。
        宗喀巴大師講經說法無與倫比,他只講法一次勝過其他師父講百多次。宗喀巴大師講一次的法門會長久駐世。比如說時輪金剛的法門,宗喀巴大師只講了一次,然後弟子們弘揚,不斷地弘揚直到現在。這只有宗喀巴大師才能做到。像我們講的很多法門,也是重複地講了不知道多少次,至於能弘揚多久那很難說。
        
        第十五個無與倫比是修行正行無與倫比。

        宗喀巴大師外具與聲聞相同的功德,具足清靜戒律、出離心等等。內具與菩薩相同的功德,菩提心、三摩地、神通、六般若蜜多、空性見等等。密具密乘的功德,修空樂不二(空性和大樂不二)、密宗的二次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等等。這是第十五個無與倫比。
        
        第十六個無與倫比是創立教派無與倫比。

        黃教格魯派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黃教格魯派沒有出現之前,藏區出現了很多很多的派,宗喀巴大師在學習的時候也不斷地出現教派,所以藏區以前大的派有五個,小的派有十八個。宗喀巴大師成立了黃教格魯派以後,再也沒有出現任何別的派,那些小派全部融進格魯派里面。我們知道,在寧瑪派之後,薩迦派出現了,噶舉派出現了,但是寧瑪派沒有融進薩迦派、噶舉派里面。格魯派出現了以後,以前很多小派都融進了格魯派里面,現在已沒有他們單獨的派。格魯派出現以後,再也沒有出現任何一個新的教派,為什麽呢?因為再也沒有比宗喀巴大大師講的更特別的法門,沒有出現比宗喀巴大師的法門更殊勝、更清凈的法門,所以就沒有再出現其他的派。這和以前不一樣,紅教寧瑪派出現了以後,噶舉派又出現了。瑪爾巴上師覺得寧瑪派有大圓滿而沒有大手印,我有大手印,我可以成立一個大手印的派,就創立了噶舉派。然後薩迦派的第一祖就覺得我有道果這個法門,寧瑪派沒有,噶舉派也沒有,只有我有,所以成立了一個薩迦派。以後噶當的阿底峽尊者就覺得三士道這個法門,寧瑪派沒有,噶舉派沒有,薩迦派也沒有,只有我有,非常殊勝圓滿,所以成立了一個噶當派。各派不斷地出現。宗喀巴大師的格魯派成立後,各法門都融進去了,再也沒有新的教派出現了。這個大家要知道。

        以上講的是宗喀巴大師的十六個無與倫比的功德。  

根據阿旺上師列出的《三士道》學習目標及提綱要求整理。以上內容摘錄自《格魯善教昌盛願辭》開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18 , Processed in 0.0262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