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183|回復: 0

認識佛陀三轉法輪(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3: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anskrit-mantra-sutra-07314977.jpg


認識佛陀三轉法輪(索達吉堪布)

智悲德育

雖然念佛很好,但也不能因此就否定其他法門。如果一切眾生只以一個法門就可以全部度化,那遍智佛陀也只需要宣說一部經或傳講一個法,而沒必要三轉法輪或宣說八萬四千法門。但事實上,佛陀宣說了浩如煙海的佛法,可見一切法門皆有存在的必要,我們也不能輕易舍棄或誹謗。——《藏傳凈土法》

佛教的教義,概而言之,可分為小乘和大乘。這二者之間,主要是以發心來區別:倘若你修行全是為了自己快樂、自己解脫,縱然學的是大乘凈土宗、密宗,這也叫做小乘法;如果你聞思修行的最終目標,是為了利益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讓他們獲得圓滿正等覺的佛果,這就叫做大乘佛教。

現如今在世界各國,佛教雖有不同的傳承,但其源流均可追溯至2500多年前佛陀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而這八萬四千法門歸攝起來,則是第一轉法輪、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

1、第一轉法輪

第一轉法輪講述了四諦法門,內容主要是人無我、因果存在、輪回存在等等。

2、第二轉法輪

第二轉法輪講述了般若法門,抉擇一切萬法皆為空性。

空性實際上有兩種:在具執著的眾生面前,暫時承許一切萬法不存在,這叫做單空,或者相似的勝義諦;而抉擇最究竟的法性時,一切萬法不是有、不是無、不是二俱、不是二俱非,遠離四邊八戲,這種境界叫大空性、大離戲,是第二轉法輪所抉擇的究竟意義。

當然,這些內容,需要經過長期聞思修行才能通達。現在個別人稍微學了幾部經論,就自以為掌握了佛教的教理,斷章取義地宣講佛法,這種行為不太合理。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佛法,前提必須要有次第、有系統地進行聞思。

剛才所講的第二轉法輪,主要揭示了萬法究竟為大空,而這方面的甚深道理,是通過中觀來抉擇的。中觀的創始人龍猛菩薩,於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出世,他通過撰著《中觀根本慧論》,剖析了佛陀第二轉法輪的究竟密意。之後,對《中觀根本慧論》的觀點,又有佛護論師造《佛護論》、清辨論師造《般若燈論》、月稱論師造《入中論》和《顯句論》進行了不同解釋,並由此分別形成了中觀自續派、中觀應成派。

中觀應成派,是針對利根者抉擇空性的一種派別,直接指出一切萬法為大空,而不是單空,相當於禪宗的頓門派,直指心的本來面目。對利根者來說,因為根基與善根已經成熟,故與中觀應成派的教理十分相應,一下子就能契入這種境界。

而中觀自續派,是先將一切萬法抉擇為名言中存在、勝義中是單空,然後再進一步將層次提高,慢慢趨入離四邊八戲的大空性,與中觀應成派的觀點匯為一體。這相當於禪宗的漸門派。

在漢地,禪宗學修的幾部經典,主要是《般若經》、《金剛經》、《六祖壇經》,這與第二轉法輪的法脈比較相近。而在藏傳佛教中,修持第二轉法輪教義的,也有斷法派、中觀派等。

中觀自續派與應成派之間的許多不同觀點,藏地各大佛學院、寺院,歷來就有十分激烈的辯論,其實這些最早是來自清辨論師和月稱菩薩。不過,無論你持哪一種中觀理論,實際上都源於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大學——現在不少學者承認,2000多年前有兩所最早的佛教大學,一是印度南方的戒香寺,又名布紮瑪西拉,這個現已不複存在,但里面曾湧現過不計其數的高僧大德;另一個是那爛陀寺大學,昔日漢地的唐玄奘法師去那里參學過,藏地的阿底峽尊者、靜命論師也是出自那里。這些佛教大學流傳下來的中觀思想,到目前為止不但沒有斷絕,而且在藏傳佛教的傳承中非常興盛。

我有時候去藏地很多寺院的辯論場,常會生起一種感覺:“要是漢地的高等學府,像清華、北大、複旦這些大學,也能開因明的辯論課該多好啊!”通過互相辯論佛理,就可以徹底遣除我們心中的疑團,真正認識到佛法的甚深奧妙。否則,光是口頭上會說一兩句佛法,卻從來沒有以辯論的方式對此產生定解,那這些真理不可能在心相續中堅不可摧、牢不可破。

現在清華、北大等各所大學,都設有一些佛教社團,但這些不能光停留在表面上,而應該系統地去研究佛教真理。其實,只要我們佛教徒能跟得上,佛教真理永遠也不會落在歷史後面,這一點完全可以證實。如今國外的耶魯大學、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都設有禪學社及辯論研究中心,並經常邀請藏傳佛教的許多法師,進行因明和中觀的研討。所以,我們也不能把佛教只定位在慈善的理念上,或者簡簡單單的行為上。

當然,對文化不高的善心人士來說,將佛教的教理付諸於實際行動,做些慈善、積些功德也無可厚非。但在座各位身為高級知識分子,一定要對佛教的真理生起定解。我們作為凡夫人,雖然很難生起登地菩薩那樣不可思議的超勝境界,但對佛法生起不可退轉的信心和智慧,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就我個人而言,1985年到藏地最高的佛教大學——喇榮五明佛學院求學,一邊學習一邊授課,至今已有25年了。剛才我跟你們的王教授交流時,發現他也是1985年進入複旦大學,一邊帶宗教系的學生,一邊潛心研究宗教的真理,如今也正好25年了。這25年的時間,對我們來講,說長也長,說短也短。在此期間,我們都深深體會到佛教的甚深與微妙,並堅信要學習佛法的話,必須經過長期的研究,而且要有堅強的毅力,不能遇到一兩個挫折就退失信心。

現在有些佛教徒,學佛只是三分鐘的熱情,剛開始時雄心萬丈、豪氣幹雲,說一定要有信心、有悲心,務必要看破一切,將家庭、單位統統都舍棄了。結果沒過幾個月,自己又重新一一撿了起來,學佛的熱情也隨之銷聲匿跡,這樣的行為不太莊嚴。其實,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佛法,對出家人有出家人的要求,對在家人有在家人的要求,並沒要求所有在家人都像米拉日巴那樣,將自己的一切全部放下。

有人經常問我:“佛教不是出世間法嗎,我是不是應該像米拉日巴尊者那樣做?”我告訴他:“米拉日巴那樣的境界,是修行人中最高的層次。對普通人而言,佛教沒有要求這麽高。你們現在處於城市中,可以一邊研究佛教、學習佛法,一邊承擔起作為在家人的責任,做自己該做的事。這樣的話,生活與修行就不會矛盾。”

在佛教的歷史上,其實也有許多大德顯現上是在家人。聽說複旦正在學《維摩詰經》、《優婆塞戒經》,這都是佛陀給在家人開示的真理,讓他們一邊過世間生活一邊修持佛法,最終也能獲得成就。假如你不了知這一點,就會覺得佛教與生活格格不入、時時抵觸,進而自己的修行無法增上,最終只能一無所得、一敗塗地。

3、第三轉法輪

第三轉法輪主要宣講了如來藏。這方面的道理,佛陀在《楞伽經》、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中都有敘述。第三轉法輪的教義,實際上跟第二轉法輪並不相違,若欲了達這一點,必須要學習《寶性論》。學了以後你就會明白,名言中每個眾生都具足佛性,這也是佛經中所講的“一切眾生皆具如來德相”。

佛陀的這三轉法輪,其實也可以作為一個眾生的成佛歷程:第一轉法輪破實有的執著;第二轉法輪破實有和空的執著;第三轉法輪告訴我們,當“有”、“無”的念頭都真正消失後,剩下的不是像虛空一樣什麽都沒有,而是存在一種用言思無法描述的東西,這就是一切萬法的本體——如來藏。

這一點,各位若修過密法或禪宗,當內觀自心時,就會完全明白。因為無論你生起貪心、嗔心或歡喜心,沒有去觀察這些分別念時,它會一直此起彼伏;而一旦你真正觀察它,它就像波浪融入大海一樣,當下消失。但消失以後,是不是變成虛空般空空蕩蕩、一無所有呢?也不是,它仍存在一種明明清清、不可思議的境界,這用語言或思維無法表達,就像啞巴吃湯圓一樣,只有自己心里有數。這也是禪宗的最高境界。

第三轉法輪所揭示的眾生與佛陀的關系,達摩祖師曾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眾生與菩提,亦如冰之與水。”冰和水完全是一個東西,除了冰以外沒有水,除了水以外沒有冰,只是在不同溫度下,才有了水與冰的各自顯現。那麽同樣,眾生與佛陀的本心同為如來藏,因為被無明遮障,就有了具煩惱的眾生;一旦遠離了無明的垢染,這即稱之為佛。

不過在眾生位時,無論迷亂顯現如何起伏,它的本體也永遠如如不動。從“如如不動的本體根本不存在”這一層面,佛陀著重宣講了第二轉法輪,依《大般若經》等抉擇萬法皆為空性;到了第三轉法輪時,《法界贊》、《如來藏經》中又揭示這種空性不是什麽都沒有,而是存在一種無離無合的光明。

當然,這種光明(又名大樂),並非像燈光一樣,是種光亮的東西;大樂,也不是快樂無限,天天開心得不得了。有些人從字面上理解佛教名詞,就像一個不懂企業的人,對企業的專用術語依文解義一樣,結果只能是貽笑大方。其實佛教需要“專業人士”來講,否則,就算你智慧再高,完全憑自己的分別念、想象力去揣測,也不一定明白佛教所講的甚深道理。誠如《華嚴經》所雲:“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

因此,學習佛法務必要依止善知識。而這位善知識,對佛法要有真實的修行,最好是已經開悟了,即使沒有這種境界,理論上也要講得過去,對佛教的教理多多少少曾串習過。這樣的善知識給你開導之後,你自己再去思維、再去學習,效果就會完全不一樣。

——索達吉堪布《佛教眼中的物質世界——複旦大學演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41 , Processed in 0.0308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