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328|回復: 1

沒有斷除貪戀,解脫沒有指望( 桑昂丹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7-28 2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868eb57ly1fh28oahxijj20ew0ewgmu.jpg

沒有斷除貪戀,解脫沒有指望

桑昂丹增 利樂之源官網

前面講解了思維暇滿難得,講解到具八閑暇、十種圓滿並遠離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這樣一種的暇滿人身是難得的,這樣一種具足三十四種功德的珍寶人身是難得的;得到這樣一種珍寶的人身之時,如果沒有以正法讓他具有實義的話,一樣是無常的,是難以再得的。都是無常之自性,以死無常勵自續。

暫生緣八無暇和斷緣心八無暇,這個暫生緣是暫時暫時會生起的障礙,如同這個綿羊群邊上偶爾去了豺狼般的。這個就是暫時暫時的,修行要看自相續有沒有這個暫生緣八無暇、斷緣心八無暇,斷緣心就是解脫和遍知果的這個緣分中斷、根本沒有了,這個種姓就會中斷稱之為斷緣心八無暇。大眾要知道此等,不然雖然欲求得到解脫或遍知佛的果位,但是此緣有可能中斷,就是有沒有斷緣心還不知道呢。

緊縛現行極下劣、對輪回沒有厭離心、對於法沒有信心、行持惡劣、心離法的、失壞律儀和誓言的,此等就稱之為斷緣心八無暇。這個就要觀察自己有沒有斷緣心八無暇,依止正知正念要詳細觀察。   
緊縛現世——對今生的財物、財產和受用、或者父母親戚有貪戀,這些會緊緊束縛著你,如果有的話,今生解脫的緣分就已經中斷了。

行為惡劣就是惡心、惡行;有些人就再怎麽教誡,他相續的惡心、惡行都無法改變。這樣在相續具足惡行、惡心的話,解脫和遍知佛果位的這個種子就會幹枯,解脫和遍知佛的這個緣分就已經中斷了。行為惡劣是這樣。

不應該不管就放在一邊,自己要觀察自己。現今我們都在修持法,修持法當中你有沒有貪戀心?貪戀很重有沒有?有這樣的話,你的這個緣分就已經中斷。同樣,你的行為有沒有惡劣?如果惡劣,惡心惡行的話,同樣就是這個緣分——解脫和遍知佛的緣分就已經中斷了。雖然在修法,但是對這個受用、財物、父母和親戚子女有沒有貪戀?有沒有被緊縛?如果對此等財物受用、父母、親戚、子女有貪戀,由此被緊縛的話,真的,如果有這樣一種貪戀而被緊縛的話,解脫遍知之種子已經幹枯了、緣分已經中斷了,因此就是斷絕了緣份。雖然想解脫,如果被這樣一種貪戀所緊縛的話,解脫緣分已經中斷了,根本無法解脫。之前念誦的這個《極樂願文》當中,不是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如鷲脫網般往生西方剎土——無有阻礙往生西方剎土嗎?正是如此般的,這個貪戀必須要斷除。如果沒有斷除貪戀,解脫是沒有指望的。如果沒有斷除貪戀的話,如同這個鳥的腳上拴著石塊般能飛翔嗎?無法飛翔。如此般,你有貪戀的話,你能解脫嗎?根本無法得到解脫。

 樓主| 發表於 2017-9-6 14:59 | 顯示全部樓層
洛珍上師:

男女間的情慾交纏會令人迷失,夫妻間的牽腸掛肚會讓人難生出離之心。

如此,縱然有持經念咒,有皈依明師,可是心念還是深深的沈浸在婚姻、情愛,兒孫,錢財,油鹽,是非的五蘊六識之中。

如此持續,不過是白白兩條蟲互相交織,進入輪迴的深淵。

有福分時,是胖胖的兩條蟲。

無福分時,是瘦瘦的兩條蟲……  

彼此相纏, 你牽著我, 我拉著你。

要脫離六道, 實屬難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05 , Processed in 0.02226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